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艺术资本>> 名家访谈>> 正文

巴西博物馆界第一位原住民策展人:唤醒沉睡的记忆

企业报道  2019-12-24 21:12:33 阅读:

 

  澎湃新闻

  据《ARTnews》报道,巴西圣保罗艺术博物馆(MASP)近日宣布,任命桑德拉·本尼特丝(Sandra Benites)为巴西艺术部副策展人。身为瓜拉尼人(巴拉圭的主要居民),本尼特丝成为了巴西博物馆界第一位原住民策展人。

  圣保罗艺术博物馆创建于1947年,是巴西最富盛名的艺术博物馆之一,藏品包含莫奈、毕加索、雷诺阿等欧洲艺术,一流拉丁美洲艺术和各类南半球艺术作品。目前,美术馆正在策划2021年大展“原住民的历史” ,聚焦全球的原住民艺术史。过去几年,本尼特丝作为大展的顾问,为圣保罗艺术博物馆工作,成为副策展人后,她将肩负起大展“巴西艺术”板块的策划。本尼特丝说:“这场大展对于唤起巴西原住民的记忆,意义深远,因为大部分的记忆仍在沉睡。”

  早在2016年,博物馆就开始了“历史”系列展览,并邀请各国学者交流研究成果,在每次展览时形成研究文集。“近5年来,关于原住民艺术的展览多起来了,这在10年前难以想象。”博物馆艺术总监佩德罗萨(Adriano Pedrosa)说,“在这样的背景下,类似桑德拉这样身份的人加入博物馆就成了一个转折点——其他机构也要重新思考,他们该与谁合作了。”

  目前,本尼特丝在里约联邦大学攻读社会人类学博士,2017年在里约艺术博物馆组织了大型展览“里约原住民”,那是巴西历史上首次由大型艺术机构邀请原住民策划的展览。在那以前,本尼特丝曾花了八年关注原住民教育。(文/畹町)

更多专题
遨游在安全“深海”的“皖煤工匠”

深海中,视觉蜕化的小鱼小虾,要想不被“大鱼”吞噬,就得不断拓展安全“触觉”,才能保命。错综复杂的煤矿...

砥砺前行不负青云之志

幸乎观此影片,可寄青云之志,藏变革之灵,悟价值相辅,通道德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