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艺术资本>> 画展信息>> 正文

“又一春——寇克让书法作品展”将在荣宝斋举办

企业报道  2019-12-24 21:12:01 阅读:

 

  新浪收藏

  12月29日下午,“又一春——寇克让书法作品展”将在北京荣宝斋大厦举办,展览将展出书法家寇克让近期创作的百余幅书法作品。

  中国的汉字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不同于世界上多数表音文字,从属于表意文字系统。字符及含义并非人为的约定俗成,而是有着形象上的内在关联。这也就为美术进入到汉字的创作中,提供了天然的可塑空间。因而对于中国书法家而言,不仅要对汉字的造型审美有所感受,还要对其含义、用法进行理解,二者缺一不可。从古至今,要成为一名大书法家,必须首先是一名学者或者文学家,反之在中国古代,一位学者、诗人往往也必然是功力深厚的书法家,甚至于科举取士的过程中,书写的审美性也成为文章优劣的一部分。

  释文:石上生孤藤,弱蔓依石长。不逢高枝引,未得凌空上。何处堪托身,为君长万丈。 岑参詩,己亥,克让。钤印:允恭,寇克让玺。

  文理兼备的博士学历使他视野更加宽阔,习书、研究、教学三位一体,使得他将艺术、历史与哲学相结合来多重思考,也成为了具有时代人文特征的艺术风格。

  釋文:人日題詩寄草堂,遙憐故人思故鄉。柳條弄色不忍見,梅花滿枝空斷腸。身在遠藩無所預,心懷百憂複千慮。今年人日空相憶,明年人日知何處。一臥東山三十春,豈知書劍老風塵。龍鐘還忝二千石,愧尔東西南北人。鈐印:允恭寇克讓璽。

  寇克让的书法创作以草书见长。相对于楷书,草书更能体现出艺术家的真性情。可以说,草书是承载中国文人不羁性格的最好艺术载体。但是,任何的艺术都有其内在规律,草书亦然,这是它“随心所欲不逾矩”的部分。为此,寇克让有着得以支撑其草书创作的深厚书学功底。他幼年苦练过颜真卿的楷书,青年时代修习魏碑;1993年正式学习草书,从唐人孙过庭的《书谱》入门,日夜临习达八年之久,期间未尝间断;2001年改学王羲之,临摹《大观太清楼帖》,同时兼学王献之、张旭的草书;最终得以形成草法雅正、捭阖适度、笔势连绵、气韵生动的艺术风格!

  释文:旧书稍稍出风尘,孤客逢秋感此身。秦地谬为门下客,淮阴徒笑市中人。也闻阮籍寻常醉,见说陈平不久贫。幸有故人茅屋在,更将心事问情亲。崔峒赠元秘书,己亥,克让。钤印:允恭,寇克让玺。

  寇克让的书法既有古意的根基,又融汇了个人的精神气度,正如寇克让自己说的那样,“我不排除书法的研究与创作需要借鉴新的东西,书法就像一个有机体,不必讳疾忌医,但必须坚持自我调节为主。就像一座恢宏的古建筑,有问题时不反对修葺、加固,但一定要确保对原有结构和材料的充分了解和对修葺方法的完全掌握。援引其它经验和理论滋养书法,一切的前提,都是熟悉书法本身。”因此,“寇式狂草”不见流露在外、刻意求之的炫技,他的笔走龙蛇、因势而动都是天然自性的流露,期间涌动的是一份质朴的美感。

  本次展览以“又一春——寇克让书法作品展”为名,充满朝气的名字体现出寇克让生生不息的艺术追求,与它的书法内涵十分贴切。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2日。

  寇克让简介:

  独立学者、书法家。1968年出生于陕西岐山,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硕士,北京大学古文献专业博士。主要从事书法创作及史论的研究,中国当代草书代表人物。出版专著《书法没有秘密》《条条大路通书法》,以及书法作品集《我的草书二十年》《法相》《不住于相》《乐天知命——寇克让书法》。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又一春——寇克让书法作品展》

  展览日期:2019年12月29日—2020年1月2日(9:00-16:30)

  开幕时间:2019年12月29日 15:30

  展览地址:荣宝斋大厦二层多功能厅(北京市西城区琉璃厂西街)

  策展人:薛珊珊

  执行策展人:李子蜜

  主办单位:荣宝斋在线

  协办单位:荣宝斋展览部、荣宝斋出版社、栖雲画馆

更多专题
遨游在安全“深海”的“皖煤工匠”

深海中,视觉蜕化的小鱼小虾,要想不被“大鱼”吞噬,就得不断拓展安全“触觉”,才能保命。错综复杂的煤矿...

砥砺前行不负青云之志

幸乎观此影片,可寄青云之志,藏变革之灵,悟价值相辅,通道德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