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正文

不一样的“三十而立”

企业报道  2019-12-16 11:11:25 阅读:

 

  还记得曾经红极一时的“80后”标签么?他们曾经被认为太叛逆,后来又被说太怀旧。他们经历过旧时代,生活在新时代。80后的青春过去了,他们中最小的一批人也已经30岁了。俗话说三十而立,他们的三十岁是什么样子的呢?

  “小学酥”变身“大学霸”

  王旭升是红柳林矿业公司皮带队里一名高级工程师,三十岁时,他刚刚加入“北移大军”,和许许多多红柳林人一道,为矿井圆满完成基建任务、顺利实现投产挥洒着汗水。那时候,皮带系统刚刚完成安装。工程中的小瑕疵如何改造完善?技术措施如何编制审批?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如何编制?面对成长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他在资料书籍里找寻原理;向厂家人员请教办法;同领导师傅商讨对策。他的三十岁就是在没日没夜地学习研究、绘制图纸、编制措施中度过的。

  不知不觉,当年的“小学酥”,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区队里的各类技术图纸、各种安全措施、各工种的操作规程几乎都出自他手。这些年来,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共带出了6名助理工程师,5名技师,10名高级工,数十名熟练工人。由他主持的 “一线赛场”模式,将技术比武搬到了生产现场,随时随机选取两组检修人员进行比武,快速提高了青工业务技能,锻造了一支懂技术、能吃苦的青年员工队伍。

  有人问:“十多年了,你还是老岗位,这样学习累不累啊?”

  他说:“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让我的岗位更先进、更安全,从而摆脱隐患,而不是让我摆脱我的岗位。”

  原来,三十而立是发自内心的想坚守一个岗位,担当一份责任。

  守住寂寞 静待花开

  三十多岁的徐国金是红柳林矿业公司一名集控室操作员,集控室电脑屏幕上任何跃跃欲试、躁动不安的小浮动,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的功率曲线,一边给岗位人员打电话:“喂,主井皮带电机功率上升过快,集控室即将对25209顺槽皮带远程停机,请做好准备。”

  随着25209顺槽皮带临时停机,主井皮带的功率曲线随之平稳,徐国金慢慢移开目光,告诉笔者:“现在执行三六制了,每个班的生产任务都比较紧,出煤量较大,要时刻观察主井皮带电机功率变化,防止过载后满负荷停机。”

  有人问他:“这些年,你天天盯着电脑上的曲线参数,不枯燥吗?”

  他说:“变化的曲线玲珑又美丽,这些年来,无论是在喜气洋洋的节日里,还是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我都会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它,一样的细致,一样的坚持,一样的万无一失。”

  原来,三十而立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是不怕枯燥、守住寂寞的那一份坚持。

  工作中学习 学习中成长

  最近一段时间,在红柳林矿区大院,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双一流”建设。

  “你知道吗,‘双一流’建设现场会,在咱们公司已经召开了。”一名刚休假来的职工,兴致冲冲地问党员小霍。

  “咋不知道,就是一流党支部、一流党支部书记,一流区队、一流区队长,一流班组、一流班组长的建设情况啊,咱们皮带队的展示内容,我也参加设计布置了。”小霍一脸自豪地说。

  三十多岁的小霍是皮带队里的“老资历”了,从08年应聘到红柳林之后,就一直是一名皮带检修工,作为一名党员,他对于支部和区队的方方面面工作非常熟悉,党建知识、检修计划、设备参数、三违帮教等内容,只要问起他,他准能对答如流。

  这些年来,他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总梦想着通过不断成长进步为公司的安全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每个人都曾经有、或将要有三十岁,这里有等待,有焦虑,有痛苦;但更有方向,有热爱,有坚持。若人人三十而立,则祖国未来可期。(席小勋)

更多专题
扶贫路上的脚印

在驻村帮扶的三年多时间里,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精准扶贫工作中。通过摸底子、定步子、立牌子、探路子...

伴贤良肩负信任与使命 守初衷胸有赤情腾骏马

在首战大捷的好形势下,张治民带领他的团队锁定了第二大战役的目标“流转北街二楼孵化商铺,改变无经营,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