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法律维权>> 正文

临澧县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劳动监察规范化建设

企业报道  2019-12-03 22:12:53 阅读:

 

  湖南临澧县人社局通过多措并举努力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劳动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基层劳动保障监察作用,制定解决处置措施,进一步提升劳动监察执法水平,有效地维护农民工、企业合法权益,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加大农民工欠薪案件查处力度,目前已调解农民欠薪案件39起,受理农民工投诉案件18起并全部结案。同时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57家,涉及劳动者人数7125人,追发农民工工资39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临澧县针对农民工劳资和劳动保障纠纷涉及面广,且易引起突发性、群体性纠纷的问题。该县坚持有的放矢,做到“三个强化”:首先强化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展板、微信、微博等平台积极宣传劳动维权政策法规,深入镇村、用工企业、工地一线发放宣传册页,普及《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其次是强化基层监察。不断促进全县13个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基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配备专门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做到了领导、人员、办公场所、工作经费、工作职能职责“五落实、五到位”。该县人社局加强对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监察队伍工作的指导,并深入基层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政策、业务培训和技能练兵活动,提升劳动保障监察能力。再次是强化日常巡查,加大执法力度。深入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对可能造成劳动纠纷的事态适时未雨绸缪、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责令整改。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业等重点领域项目的执法力度,确保不出现群体性欠薪事件。

  与此同时,临澧县人社局还努力提高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劳动监察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县劳动监察大队主渠道作用,以县劳动监察大队为依托,全面促进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基层劳动保障监察齐头并进、相得益彰。该县还向社会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并设立劳动保障监察接待窗口,畅通投诉渠道。工作人员在处理劳动举报投诉案件时,坚持以依法办理为前提,凡符合受理条件的举报投诉案件,全面推行“快立、快办、快结”,切实规范办案程序,夯实执法基础。对接到的投诉、举报案件,做到及时登记、及时处理、及时回复,确保从受理到结案严格按照各个阶段的时效规定办理,下达文书严格规范,所有案件履行集体研究、领导审批的程序,确保法律运用适当,从而使基层劳动监察无缝覆盖,基层劳动监察队伍建设落到实处。(张武 雷志兵)

更多专题
扶贫路上的脚印

在驻村帮扶的三年多时间里,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精准扶贫工作中。通过摸底子、定步子、立牌子、探路子...

伴贤良肩负信任与使命 守初衷胸有赤情腾骏马

在首战大捷的好形势下,张治民带领他的团队锁定了第二大战役的目标“流转北街二楼孵化商铺,改变无经营,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