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职场动态>> 正文

心理疏导为职工营造温馨心灵港湾

企业报道  2019-10-30 11:07:54 阅读:

 

  “找个地方说说心里话,让我们家在外地的职工真正找到了娘家,在工区觉得有了个知心人……。”这是淮北矿业工程处邹庄矿建工区的河南永城籍职工张彦超因与同事不和而情绪低落,将一肚子烦恼在工区心理疏导室向心理辅导人员倾诉和疏导后觉得思想畅快了说出的心里话,在邹庄矿建工区心理疏导室更像职工心灵一个“避风港”。

  由于淮北矿业工程处基层矿建工作特殊性、上班时间的局限性,导致职工交际面狭窄、社会关系单纯、工作环境闭塞、工作流程单调、长期缺乏与人交流等情况对职工的心理健康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极易引发一系列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淮北矿业工程处工会在邹庄矿建工区成立首个心理疏导室,该心理疏导室以宣泄为主题,设有宣泄室,个人咨询室,让职工可以在一个安全、私密的空间宣泄自己的情绪,也为心理辅导人员跟职工交流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疏导室的建立和开展讲座、咨询等系列活动是淮北矿业工程处工会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要求,积极回应职工对精神文化心理需求的重要举措。

  开展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前期淮北矿业工程处工会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皖北康复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新徽老师到邹庄矿建工区开展“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塑造阳光心态”专题讲座,为职工带来一堂内容丰富的心理咨询课。

  课堂上,心理老师以“关注职工心理健康,缓解心理压力”为题,结合井下职工的心理特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社会形势下的压力类型、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并从接受现实、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解决压力的科学方法和途径,提出了调整好心态等应对策略。此次活动通过聆听职工心声,讲解心理自我疏导办法疏解心理压力,让职工的心理压力有地方宣泄,心理语言有地方倾诉,心理积淀有地方释放,心理矛盾有地方化解,确保职工身心健康,以健康的心理投入到安全生产。

  开展心理辅导疏缓心理压力

  职工因工作压力、婚姻家庭、子女教育、个人心理困扰等带来的心情烦躁、厌倦沮丧、悲观失望等心理问题,不但影响职工心理健康也容易出现心理失衡,意志消沉,产生抵触情绪,失去工作的激情和动力,心理疏导室通过职工近期诉求、和简单的心理测评、趣味知识问答的方式互动,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家庭、个人心理等方面问题,去倾听职工心底里的“声音”,帮助他们查找各种不良情绪产生原因并及时疏导,有针对性地找出解决方案,使他们的身心得到松弛,减轻心理负担,增强工作、生活的自信心,保持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淮北矿业工程处工会积极在职工心理疏导室方面进行调研探索,通过职工诉求和心理测评、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了解职工的心理现状,从工作压力、职业迷茫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设计心理辅助内容,得到一线职工的积极响应,取得较好成效。

  淮北矿业工程处邹庄矿建工区心理疏导室是工程处第一家心理咨询辅导机构,以集团公司专业咨询团体为依托,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原则,开展参与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健全工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更好的为工区职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为有心理咨询、心理疏导需求的职工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一对一咨询等活动,让职工真切地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使职工身心健康的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孙晓超)

更多专题
当好延崇高速的“磨刀石”

——记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建公司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五标项目经理刘奉良

甘当就业“排头兵” 乐为扶贫“战斗员”

“扶贫路上,一个贫困人员也不能落下!”衡南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许兵文静儒雅,但语气坚定。履职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