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技专利>> 专利报道>> 正文

2019年四川省第二届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大赛精彩纷呈

企业报道  2019-10-24 09:59:19 阅读:

 

  2019年10月22-23日,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装配式建筑协会等主办、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第四川省第二届装配式技能大赛在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产业园隆重举行。

  莅临比赛会场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程刚表示,举办本次竞赛是顺应国家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要求,也是顺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号召的应时之举,还是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务实之措,对全省装配式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技能大赛分为两大比赛项目:一是所有参赛人员均要参加理论知识测试,二是对混凝土构件的制作、安装、灌浆这三大项目予以实际操作,其成绩分别占比30%与70%。

  两天紧凑的赛事,参赛选手都情绪饱满、斗志昂扬、你追我赶,有不少选手在比赛前参与了为期半个月的封闭式反复训练,进而放弃了国庆期间与家人的相聚。

  在混凝土构件的制作、装配过程中,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龙在观摩比赛中介绍“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动装配式建筑,实现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说到底还是传统工人向产业工人的转型升级。”“与传统建筑行业相比,装配式建筑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装配构件工厂化,将生产完成的装配构件运送工地现场进行安装,这种方式有效的避免了现场施工造成的环境污染,十分具有绿色环保、低碳经济的效益。从工厂生产的混凝土构件,在抗渗透,保温性能等方面都更加优化,其建筑性能的进一步提升确保了房屋质量的品质性和居住体验的舒适度。”

  此次比赛由来自四川省16支队伍共96名选手参加。参赛选手之一的李欣,出生于1994年,从事装配式建筑技术操作已有四年,曾被公司派驻北京中建科技总部参与专业学习与培训。李欣在短短的三十分钟内圆满完成对内墙混凝土构件安装任务,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就当即回答了几位专家和裁判的提问。他说:这次竞赛获得冠军的选手会被授予“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期望自己和参赛的公司同伴们未来都能成为行业内的高技术人才,具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认为“不同于以往的砌筑工等传统工种,装配式建筑更考验工人操作的规范性和思维能力。举个例子:流水线作业的装配技术与传统的施工工艺大不一样,很多工序都是前置的,传统的工艺是将墙先生产、浇筑好,再装窗户;而现在如果工作前置的话,就必然要求你窗户的选型、材料等全都要提前确定。”

  五年前,李欣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就进入公司而成为一名新型产业工人来培养,在理论和实际操作上就相对地比较容易进入角色。与李欣同年入职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的李兴,是第二次参加职业技能大赛。他说:“去年拿到了第二名,今年就是想拿第一名”。与他搭档的闵杰、张钊也是妥妥的90后,从一名基层工人到技能型产业员工的转变,源于他们近千个工作日对本职工作的爱岗敬业和对其整体与细节的刨根问底。

  竞赛现场,各路选手纷纷亮剑。在构件制作区,每个参赛队派3名选手。选手们纷纷拿出绝活,专心致志、紧张有序且配合默契地完成了模板安装、钢筋绑扎、水电预埋、构件浇筑、收面等工艺流程,呈现出各个环节井然有序、条理清晰、操作节奏张弛有度、游刃有余的鲜明特色。特别令观摩者目不暇接的是模具组装都在40分钟内精准完成这些零散物料的拼装,尺寸偏差全部控制在5毫米内。

  在灌浆比赛区,每个参赛队的选手都一丝不苟,使用专业工具和设备,按照灌浆流程和工艺程序认真完成预制构件灌浆的配置、分仓、灌浆等一系列流程。

  在混凝土构件装配区,每个参赛队对竖向墙体构件进行吊装作业。选手们从构件吊装准备、引导到位到安装校正等有条不紊的操作着,体现了极高地工匠精神与职业素养。参赛选手展现出的专业、精准、艺高、胆大、心细的行业品质,引得现场观摩的领导、专家纷纷点赞。

  经过两天激励的角逐,最终代表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参赛的李兴荣膺混凝土构件制作一等奖;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李欣荣膺混凝土构件安装一等奖;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刘德斌荣膺混凝土构件灌浆一等奖,并一同取得代表四川省参与全国技能大赛的资格。

  目前,中建科技在国内布局装配式构件工厂13个,年设计产能100万立方,可支撑1000万平方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已形成以了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为载体,涵盖科技研发、规范设计、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部品制作的装配式建筑“五位一体”发展格局。 (许汉平 刘怡 向世茂)

更多专题
学深悟透守初心 真知笃行担使命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新启程。

煤海追梦赤子心 十年坚守石成金

37岁的常鹏翔,是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安山煤矿综掘一队的一名支护工。2009年,常鹏翔来到综掘一队,在一线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