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煤海追梦赤子心 十年坚守石成金

企业报道  2019-10-17 13:52:34 阅读:
核心提示:37岁的常鹏翔,是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安山煤矿综掘一队的一名支护工。2009年,常鹏翔来到综掘一队,在一线生产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间,从最初进队时连钻机都把控不稳的“菜鸟”蜕变为现在的首席员工,常鹏翔经历了很多。

 

  37岁的常鹏翔,是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安山煤矿综掘一队的一名支护工。2009年,常鹏翔来到综掘一队,在一线生产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间,从最初进队时连钻机都把控不稳的“菜鸟”蜕变为现在的首席员工,常鹏翔经历了很多。

  勤学为径,涨本事永不懈怠

  初来煤矿的时候,常鹏翔成为综掘一队的一名锚杆支护工,由于地质条件复杂,作业环境差,加上工作经验不足,操作起来不熟练,一个班下来,腰酸背痛,手腕肿胀,身子骨像散架了一样。

  “干什么工作总要有个适应过程,如果现在打退堂鼓,那将什么也干不成。”他咬紧牙关默默坚持着。为了精通生产业务知识,掌握工种技能,他虚心学习,废寝忘食。跟师傅学习时,认真对待每班的支护工作,细致观察、勤问多练。那时的他兜里常揣个笔记本,将师傅所说的支护技巧和工作标准及所看、所想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不明白的问题下班回到宿舍就找些煤矿采掘方面的书籍学习,或虚心请教老工人师傅们。刚开始的时候,工作很不容易,每天的工作总让他精疲力尽。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都没有退缩。

  随着工作中经验的不断积累和知识储备的增加,他的业务能力也逐渐提高,所支护的每一根锚杆、锚索都日趋完美。

  妙手回春,解杂症技惊四座

  常鹏翔在生产过程中十分重视细节,是一个善于钻研业务、善于总结经验、善于解决疑难问题的人。

  锚杆支护质量的检测手法复杂,特别是锚杆锚固力的检查,拉拔锚杆后,造成了锚杆预紧力不达标,往往需要重新紧固。常鹏翔用自己独特的敲击辨声检测法,凭借一个小锤,敲击支护好的锚杆,根据锚杆震动的声音,简便判断锚杆的锚固程度,对疑似不合格的锚杆,再用仪器检测,重点检测。这个做法极大地提高了锚杆锚固力的检测效率。

  在一次支护时,钻机卡住钻杆,支护工友们反复调试着钻机,可钻机就是运行不起来。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一故障问题,就会影响到生产。就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常鹏翔对锚杆机进行“诊断”,凭着自己多年的经验确定故障的原因是钻机风针缺油磨损造成的。在短时间内解决了故障问题,为生产赢得了时间。

  稳快高精,当王牌屡创佳绩

  “锚杆外露大于两厘米不超过五厘米,预紧力矩达300牛米,锚杆的四个面紧贴煤墙,锚固力达127千牛,顶角锚杆角度15度。合格!……”这就是常鹏翔,他支护过的掘进巷道,验收表上优良率达98%以上。

  “稳、快、高、精”,即钻机操作要稳、锚杆打设速度要快、锚杆打设标准要高、锚杆支护质量要精,这是他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的支护工评定标准“四字诀”。靠着这条标准,他带动着大家支护出一条又一条标准化巷道。

  王牌的支护技术,优秀的工作业绩,对岗位的坚守和热爱,正是这些让他荣膺“陕北矿业首席员工”的称号。

  十年磨一剑,百炼淬成钢。常鹏翔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奋进有为,用最美的十年谱写出了精彩绝伦的青春赞歌。未来,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苏旭岗)

更多专题
煤海追梦赤子心 十年坚守石成金

37岁的常鹏翔,是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安山煤矿综掘一队的一名支护工。2009年,常鹏翔来到综掘一队,在一线生产...

党旗引领,打造安全生产“党员突击队”

着力打造一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钢铁队伍。党支部在凝聚职工力量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