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职场动态>> 正文

古城煤矿:专业化队伍省外创佳绩

企业报道  2019-10-15 10:10:25 阅读:

 

  ————19天清挖齐胸深343米巷道淤泥

  从41米到55米再到75米成巷,继而又创出了反底拱开拓进尺101米最高历史纪录,在上海庙矿区极为特殊的富水软岩条件下,9月27日,古城煤矿组织掘二工区成立的专业化掘进队伍,连续攻坚克难,不断刷新业绩,引起了临矿集团内蒙古上海庙矿业公司的侧目。一张大红的庆功喜报送到了工区,一条大红的祝贺横幅悬挂在了职工餐厅最显眼的地方,临矿集团也专门在门户网站上发出了喜讯,进行了通报表扬,这让党支部书记、区长张勇很是自豪,因为他们这支派驻的专业化掘进队伍在支援省外建设上,打了一个很漂亮的大硬仗,起好了步,开好了头,扎住了根。

  “为了坚决打赢上海庙矿业公司扭亏增盈‘翻身仗’,我们选派了最过硬的掘进队伍,以专业化队伍的形式支援省外生产建设。”古城煤矿党委书记、矿长伦庆忠说,“从今年5月19日起,我们根据生产需求,陆续派驻了三批次精兵强将,趟出了专业化生产、轻资产运营、协作性共赢的突围转型新路子。”

  古城煤矿派驻的专业化掘进队伍主要承当榆树井煤矿13采区整个系统的开拓及其接续任务,其中包括13采区轨道、胶带、回风下山,以及13采区中部车场、中部水仓等施工项目,工程量总计1063米,仅13采区胶带下山就有343米巷道需要先期进行清淤施工。

  “到榆树井煤矿后,一上手,我们遇到的第一大困难就是设备极为紧张。整个13采区已经荒废3、4年了,生产现场除了一台160型掘进机以外,啥设备也没有。”张勇说,“我们进行了现场勘察后,制定了先改造完善运输系统计划,在地面东拼西凑,配齐了三部皮带机。”

  运输系统形成后,他们立即兵分两路,进驻13采区轨道下山,并对13采区胶带下山343米淤积进行清挖。

  “榆树井煤矿现场生产条件和施工方式与古城煤矿完全不一样,我们集思广益,在很短时间内摸索出来一套我们的施工工序、工艺。”张勇说,13采区轨道下山施工现场是掘进机配合运输皮带进行开拓,由于在古城煤矿施工开拓巷道,从没用过掘进机,他们遇到的第二大难题就是没有现成的掘进机司机。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们挑选出一批年轻的、有上进心的骨干力量组成攻坚团队,通过边学边干,互帮互促,很快就从一无所知达到了能够熟练操作的程度。头一个月,在完善了通风、运输、排水等系统后,又完成了掘进任务41米;第二个月,成巷施工55米,然后就基本稳定在了每月75米成巷水平。9月份,他们一鼓作气,使掘进进尺突破了成巷100米大关,实际进尺达到了101米,生产业绩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在施工过程中,他们遇到的第三大难题就是13采区胶带下山的清淤工程和剩余63米巷道的掘进工程。这条巷道有343米区域全都被淤泥淤满,顶板淋水就如同下瓢泼大雨一样,施工起来只能一边抽水,一边清理,进展缓慢。由于生产现场都是稀泥,所有机械设备根本就无法使用,只能靠人工一锨一锨地去挖,尤其是下半部淤泥都堆到了顶板,他们只能挪到深及胸部的稀泥里用双手捧到桶里,然后再一桶桶地清运出去。就在这样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仅用了19天时间完成了清淤任务,创造了一项新奇迹。

  而剩余的63米巷道,顶板有淋水,底板有渗水,也是他们从未遇到过的困难。为了减少施工阻力,提高生产效率,他们通过集体讨论研究,达成了提速先治水的共识,形成了一套防治水有效措施——用射钉枪把雨布固定在顶板上,让水顺流直下,并在两帮铺设水槽配合导水管,把顶板水引到水仓内。对于底板水,在距离迎头5米内,他们先挖一个水窝,再用风动泵抽至水仓,解决了施工现场地质水害的困扰问题。

  这项任务原计划45天完成,由于矿上接续紧张,需要提前完成。为了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他们在工区内部签订了承包合同,所有人员都主动放弃休班,积极参战。机电队长孔令松是一名预备党员,老婆生孩子住进了医院,他一声不吭,始终坚守岗位。“不畏艰辛、勇克困难、团队协作创佳绩”。就这样,经过共同努力,剩余63米巷道,只用了25天就完成了成巷,为榆树井煤矿解决了一道大难题,也为古城煤矿专业化队伍打出了品牌。(陈宜勇 袁园 王迎春 郑美加 )

更多专题
党旗引领,打造安全生产“党员突击队”

着力打造一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钢铁队伍。党支部在凝聚职工力量的同...

用心打造“技能创新”型班组

在张家峁矿业公司综采二队有这样一个班组,他们专门负责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这个班组共有职工40余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