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职场动态>> 正文

记安徽淮北袁店一矿物管科职工王珏

企业报道  2019-09-24 07:59:56 阅读:

平凡岗位写人生——记安徽淮北袁店一矿物管科职工王珏

  她2008年技校毕业参加工作后,担任物管科库管员,负责全矿配件、油脂的收发工作。11年中,她管理过配件,油脂,二、三类物资和劳保,独自完成各类统计报表。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细的管理,实现了“零失误”。她先后荣获矿“能工巧匠”、淮北矿业“巾帼标兵”和淮北矿业首届女职工技术比武库管员组第一名。她就是安徽淮北袁店一矿物管科库管员王珏。

  学海无涯苦作舟

  现年32岁的王珏,2010年底担任袁店一矿物管科库管员。王珏在技校学的是发配电。刚担任库管员时,王珏很失落,她感觉库管员这个岗位没有多大技术含量,只要你认识字,都能干这个工作。但是,时间不长,王珏就改变了这种看法。有一次,前任库管员程慧丽程慧丽语重心长地对王珏说:“小王啊,你可别小看这个岗位。库管员担任着全矿所有单位的设备、配件等物资的发放工作。稍有不慎,不仅会给全矿的财产造成损失,更会给井下安全生产带来影响!”虽然短短的几句话,却像警钟一样敲在王珏心上。从那以后,她开始跟着程慧丽认真岗位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她可以熟练地背诵出库管员应该掌握地所有的知识。为了减少发放物资失误,王珏经常一个人在仓库里拿着记录本,认真核对货架的配件等物资。哪个配件在哪个货架上,每个配件的尺寸、性能,她都能脱口而出。这个物管科的干部对她刮目相看。王珏常说:“在这个信息化、自动化时代,有许多体力和脑力劳动都转眼间变的模式化简单,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工作轻松了,相反我们应该存在一种危机感,加强学习不进步就等于落后,努力使我们的仓库管理更加高效,精准,协调。”

  十一年中零失误

  《三国演义》中,蜀国五虎大将赵子龙,一生被打过败仗,被称为“常胜将军”。而王珏在库管方面,也堪称“常胜将军”。在担任库管员的11年中,无论是验收矿上采购来的设备、配件,还是发放设备、配件等物资,实现了零失误。

  仓库管理虽然万变不离其宗,但没有捷径可循,只有认认真真地做好保管保养工作。袁店一矿物管科仓库里盛放的设备、配件、油脂等物资的数量,用“成千上万”一词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王珏每天要验收多少进矿的设备、配件,发放多少下井的设备、配件,她自己都记不清,但是她办公室资料柜里那厚厚的报表,却无声地在向人们“述说”王珏这些年中在工作上的“艰辛付出”。王珏不但要做好设备、配件、油脂等物资的发放,还要在电脑里的精细化管理系统上,把全矿每天设备和配件等物资的入账、发货、吨煤费等各类报名统计好,工作量大、程序繁琐。面对繁重的工作,王珏没有任何怨言,更没有叫苦连天,而是静下心来去工作。2015年8月份的一个周一,王珏坐着矿上的通勤车,从百里外的淮北市里赶往单位。到单位她感觉身体不适,本想请假回家,可那两天矿上需要采购的物资多,往井下发放的设备配件也多。王珏默默忍受着身体的不适。第三天,她终于撑不住了,才踏上回家的车。到医院一检查,怀有两个月身孕的王珏流产了。那一个,王珏心如刀绞、泪如雨下。

  几个月后,王珏上班了。单位领导考虑她的身体,又听说她打算要孩子,便安排她到工作量相对较轻的岗位,专门负责劳保发放和单位职工的培训工作。2016年12月份,王珏的孩子出生了。产假期间,王珏不忘学习,她经常用微信跟单位库管员联系,把自己这些年来的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交给那位库管员。

  挥洒汗水和心血,收获鲜花和掌声。2018年,王珏参加集团公司女职工技术比武,拼着扎实的功底,毫无悬念地夺得库管员组第一名。

  平凡岗位也创新

  在多年的库管工作中,王珏发现有些物资按目录顺序存放在保管作业上不适应时,有些物资因仓库有限或者装卸不便时,如埋吸管,PE管,托辊等便经常放于露天环境中保存,严重影响物资本身质量。她通过考虑,大胆向单位提议在院内仓库和楼栋之间建一个大棚,这样配套物资可集中存放,笨重难移的物资也可存放在收发方便的地方,既关系的物资的保管保养,装卸发放,库容整洁美观,又更大的利用空间和作业安全。既避免尘土,雨雪,阳光,表面受污,受潮,腐蚀,又能防冻防高温防火。既方便通风,又收发迅速,盘点容易,减少差错,优化仓库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王珏还发现,有些物资按重量验收,因数量较大肉眼无法估算需要通过过磅进行验收,有些物资虽外包装注明重量但仍需要抽查检验,如洁厕灵,尼龙绳,防冻液,工业盐,净水剂等,需要两次拉到磅房过磅验收,影响工作效率。她便向单位建议使用电子叉车称,这样即可轻松显示出每袋/桶的重量,能够准确验收物资,又可方便装卸物资,还减少事故发生。优化收发验收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王珏的这两点创新性的“点子”已经被单位采纳,电子叉车秤已经“诞生”。

  “爸爸妈妈干啥去了?”

  王珏的老公也在袁店一矿上班,他跟王珏一样,只有双休日才能回到淮北市里的家中。2岁的儿子周家毅只好交给婆婆带领。有一次,楼下一位老太太问周家毅:“爸爸妈妈啥时候回来?”咿呀学语的周家毅用稚嫩的童音说:“周五。”原来,王珏每次回到家,都跟儿子说:“你在家里要听话,爸爸妈妈周五都回来了!”儿子年幼,只能记住爸爸妈妈周五就回来了。王珏经常听婆婆说,儿子有时候在睡梦中突然醒来,仰着笑脸问奶奶:“爸爸妈妈干什么去了?”每每听到婆婆这么说,王珏眼里便潮潮地,她知道欠儿子的太多了。(蔡进步)

更多专题
党旗引领,打造安全生产“党员突击队”

着力打造一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钢铁队伍。党支部在凝聚职工力量的同...

用心打造“技能创新”型班组

在张家峁矿业公司综采二队有这样一个班组,他们专门负责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这个班组共有职工40余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