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职场动态>> 正文

矿山里的“机修人”

企业报道  2019-09-18 09:14:07 阅读:

 

  提起矿山,人们的脑海里总是闪现出昏暗的巷道、滚滚的皮带和轰轰的机械声。而在陕北矿业涌鑫公司沙梁煤矿的地面上,有这样一群“机修人”,他们不畏严寒酷暑,坚在各自的守岗位,用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工作态度,绘制出矿山中的另一副画面……

  工作兢兢业业,创新别具匠心

  “小张,今天水温不错,打扫的也挺干净,洗的挺舒服的。”

  “嘿嘿,水是一样的水,碳是一样的碳,关键是咱这双手巧啊。”

  “咦,夸你俩句你还来劲了……”

  心态好,爱创新。面对新建矿临建锅炉,司炉工张星每天重复着操作流程“补水、掏灰、加碳、扫地、抹桌子”。也许在外人眼里年纪轻轻烧锅炉能有啥出息,可他并不这么想,他一直秉持着“360行,行行出状元”的心态将煤矿锅烧的那叫一个“绝”。工作之余加强学习,通过网上自行购买《司炉读本》、《工业锅炉设备》等书籍,潜心学习,研究锅炉构造,设备维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没有因为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而气氖。老是见他笑嘻嘻的,哼着小调,扎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

  平时总是喜欢瞎琢磨,脑洞大开,烧锅炉也有自己的小诀窍,创新自己的工作方法“一个班掏俩次灰,加碳讲究层次感,块碳细煤交叠放置,加碳时开起手动风机,保持补水箱水位不下10厘米,经他烧的锅炉水温高,细煤也得到有效处理,工作也不吃力”。锅炉房大多工具都经他改造,掏渣神器、推碳小车......看着简单却很实用,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经常听他这样讲“将一件平凡的事做到极致,这就是不平凡”。

  工作埋头苦干,传教授业解惑

  专业强,爱唠叨。作为机修队管道班的“技术大拿”——王进龙。他深知把活干的漂亮才是首位。他的足迹踏遍了矿区的每一个角落,爬坡,下管沟,成了家常便饭。在平常的管网巡查中,在他的上衣口袋里,老是揣着一个密密麻麻的小本子,方便遇到棘手的问题记下来。他时常告诫新工们“今天能干的活,坚决不能拖到第二天”。

  一次深夜宿舍供水管漏水,大水流满了整个楼道,只见他首当其冲光着膀子,脚踩梯子,拆天花板,挥舞着手中的管钳,活动扳手,等到换好活接垫,全身都湿透了,仍然奋战在冷水中,直到管道恢复正常。他把青春奉献在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在维修管道的过程中,他总是滔滔不绝的给新员工们讲解管子和阀门的型号、作用、分类。随手一指“小王,那是多大管径的管,那个阀门名称叫啥......”为了能让更多的人掌握维修过程中的小窍门,提高管道班水平。他总是针对性地作讲解,深入剖析,结合实际,一一举例,直到新工们明白为止。他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对待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传教授业解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展现了当下机修人无怨于悔的奉献精神。

  抢修一马当先,手段雷厉风行

  个子小,本事大,这是电工班班长郝田的真实写照。秋雨无声,悄然而来,雨后伴随着吵杂的装载声响,一截电缆暴露在外闪着火花。了解情况后郝田呼喊着着他的班组成员“小岳,小秦,拿好工具,快走”。到达现场,一马当先,断电,验电,测绝缘……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各种工具在他手里像是活了一般,脚踩泥巴,经过俩小时的奋战,电缆恢复正常,而他自己满身的泥巴比“落汤鸡”还惨。

  事后有人开他玩笑“一米六不到,胆子还挺大”。他却笑笑嘻嘻的说道:“那怕啥,只要胆大心细,处置有序,就没有问题”。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工作场所的机械设备不能正常运转,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记得有一次深夜,筹建处锅炉房自吸泵出现故障,导致不会出水,打完电话没几分钟,他就背着绿色小包出现在锅炉房,万用表检测电压、电流,摇表接地、测电阻,很快找出毛病,原来是压力开关烧了,立马更换,不一会自吸泵就恢复了正常运转。每次接到任务,他总是火速处理,骨子里透露出资深电工的沉稳,雷厉风行。

  作为一名电工班长,他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他所热爱的电工事业中,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倾入了满腔热血。对待工作胆大心细,刻苦钻研,敢打硬仗。被机修队友们亲切的称为咱们的“牛电工”。(王位)

更多专题
用心打造“技能创新”型班组

在张家峁矿业公司综采二队有这样一个班组,他们专门负责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这个班组共有职工40余人,他...

责任在心 担当于行的金融科技尖兵

低调实干,有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专心工作。他的眼中,实干,就是满眼的工作,是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