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职场动态>> 正文

张家峁矿业公司班组“微课堂”筑牢安全“思想线”

企业报道  2019-09-06 10:23:11 阅读:

 

  今年以来,张家峁矿业公司积极搭建全员素质提升平台,将班前会与安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探索班组安全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创新实施班组安全培训“微课堂”,从思想上提高了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高、低压电力电缆敷设在巷道同一侧时,高、低压电力电缆之间的规定距离应当大于0.1m。高压电缆之间、低压电缆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50mm。”这是该公司机运队职工王卫武在班前“微课堂”回答问题。据了解,该公司每班班前会上技术员对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安全生产常识、岗位标准流程等知识进行提问,职工当场回答加深职工的“安全记忆”。

  类似这样的“微课堂”已经在班组成为了一种常态。“利用工作群经常督促检查职工的学习情况,通过每日一题和现场提问,能有效培养广大职工的学习习惯。”机运队技术员李玖安说。他每天坚持班组职工学习一个机电专业的安全知识点,积少成多让职工不断汲取安全“新营养”,确保大家天天学习、天天进步,“微课堂”成为了职工安全操作水平提升的“大舞台”。

  “班组微课堂,既能及时提醒职工辨识作业中的安全风险,又增长了职工安全技能。”机运队党支部书记邵海洋说。班前会是班组职工最为集中的时间,“微课堂”能够提高安全宣教的集中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方便了职工快速掌握安全知识。

  “接地气、重实效的小课堂,在碎片化的时间中让职工学习安全、体会安全,增强了‘我要安全’的自主保安意识。”该队队长王海说。(王征峰)

更多专题
集聚智慧谋发展 商业航母领风骚

他始终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虚心学习,从活灰浪沙砌砖搬瓦开始,在师傅的精心指点下开始了他人生...

奋斗演绎煤海人生

在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不论在生产一线还是地面厂区,提起孙建卫这个名字,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踏实,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