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思源行善溶著大爱人生

企业报道  2019-06-20 10:06:16 阅读:
核心提示:一家专注创新发展的知名企业,一项倾注扶危助困的慈善公益事业——两个充满活力却又不相关联的领域,因为他交汇相联在一起,并成为相城“慈善热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家专注创新发展的知名企业,一项倾注扶危助困的慈善公益事业——两个充满活力却又不相关联的领域,因为他交汇相联在一起,并成为相城“慈善热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他,就是苏州虎皇企业董事长刘滨,一个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青年创业者。

  有人说,刘滨热心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爱心善举像一本书,写满人生大爱,字里行间流淌着至真至诚的温暖,给人以向上向善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的10年间,刘滨先后发起成立慈善冠名基金3个,捐赠善款或物资累计约200万元,倾力帮助弱势困难群体。

  心怀感恩,行善之举走向“星辰大海”

  用大爱之心燃动的善举,散像星辰,点亮希望,聚像大海,暖如汪洋。刘滨的每一次行善之举,都是迈向“星辰大海”的感恩之旅。

  2010年4月14日清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两次地震,最高震级7.1级。一时间,房屋坍塌,灾民流离。“情系玉树、大爱无疆”,全国众多爱心单位和人士纷纷向地震灾区伸出援手,身在相城的刘滨也是其中之一。这次,刘滨带头向灾区捐款1.2万元。

  捐赠善款只是刘滨心怀感恩、回馈社会的一种表达方式。10年间,刘滨为笑果社区店捐赠过2万元、资助家乡六安市贫困学生及家庭累计约35万元、捐赠贵州铜仁扶贫5万元、为公司员工患病的母亲捐赠1万多元、为高中老师患病的孙女捐赠5000元……

  从安徽到江苏,从玉树到铜仁,刘滨的爱心善举跨越地域,行善博爱的脚步从未停歇。16年前,刘滨独自一人从安徽来到苏州打拼,创办虎皇企业。艰苦创业的同时,他始终把回馈第二故乡当作己任,热心参与相城区的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他积极加入“相城青商关爱基金”,每年青商会年会还拿出珍藏的古董字画参与慈善拍卖;他组织公司员工走进敬老院、福利院,为特困老人和孤残儿童赠送慰问品,陪伴过年过节;“困难参战退役人员凯歌帮扶基金”成立时,他个人出资10万元壮大基金。截至今年,刘滨和他的虎皇企业陆续为相城区慈善事业捐赠150余万元,用于扶老、助残、救孤、济困、赈灾等公益事业。

  慈善公益从不以捐款的绝对数额去衡量一个人,而看重的是捐赠背后发自内心的一种态度。刘滨坦言,如今虎皇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他也在苏州安家,拥有幸福美满的小家庭。“是苏州这块热土滋养了我,做人当饮水思源,以慈善公益的形式,把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一个民营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刘滨说。

  以彼之名,滋养爱女学会“爱与分享”

  2017年2月,刘滨迎来生命中的又一个幸福时刻:双胞胎女儿“源、溶”出生。刘滨介绍说,女儿们名字中的“源溶”二字,取“圆融”之音,寓意着“圆满、和美、海纳百川”,是做人追求的最高境界。他希望女儿们从小就有仁爱之心、慈悲之怀,懂得爱己及人,学会爱与分享,让慈善事业得以发展和延续。

  如今,在刘滨的爱心包围中,“源溶”已经成为相城慈善公益事业的一张新名片。

  2017年12月,刘滨捐赠10万元整,与苏州新画面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小安源溶关爱基金”。2018年,“小安源溶关爱基金”开展结对助学活动,首批资助10名学生,共计3万元。同年8月,在相城区“苏州慈善月”系列活动启动暨“金秋助学”项目资金发放仪式上,“小安源溶关爱基金”又结对8名大学生,现场发放助学款3万元。

  在刘滨看来,他现在的每一个小小善举都将成为女儿们成长成才的幸福因子。自2017年2月开始,刘滨都会选择在每月4日(双胞胎女儿的出生日期),通过“相城民政与慈善”微信公众平台网络捐赠端口,向相城区慈善会捐助当年当月相应金额善款(如2017.04元),时至今日从未间断。

  “传递爱心、帮助他人,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有没有可能,串联起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慈善公益行动当中?”刘滨常常思考着这样的问题,于是产生了用双胞胎女儿的名字成立慈善冠名基金的想法,以此汇聚大家爱的力量,将小爱变成大爱,将爱变成责任。

  比“想到”更珍贵的是“做到”。2018年12月,在虎皇企业成立十五周年司庆盛典上,“源溶助学助困关爱基金”正式成立,刘滨带头捐赠27万多元。在他的感召下,公司员工和合作伙伴纷纷响应,积极捐赠,共募集100万元善款注入基金。该基金成为相城区慈善会成立以来参与企业最多、金额最大的慈善冠名基金,正在为相城区的困难群众提供真真切切的帮助。

  2019年春节前,刘滨主动认领慈善公益项目,为相城区社会福利中心老人和儿童援建户外爱心长廊“源溶廊”,还购置年货,看望慰问福利中心一线工作员工。

  刘滨正是这样以凡人善举感动你我、温暖他人、以点滴善行引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有实力的企业拥有现在,有责任的企业拥有未来。”刘滨坚信,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每一个小小善举定能在受助困难群众心中激起层层涟漪,传递出乐观向上的无尽正能量。

  新的一年,情暖四季绘就“诗和远方”

  前不久,“源溶廊”在相城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中心揭牌。这条耗资10多万元,历时1个多月精雕细琢,长达15米的“源溶廊”,将成为相城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中心老人和孩子们户外活动的重要场所。

  相城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中心爱心长廊援建项目,只是源溶助学助困关爱基金投入相城慈善公益事业的内容之一。刘滨介绍说,今年,他们推出“源溶基金,情系四季”系列活动,预计援助金额将达25万元,定向长期深度关注贫困儿童、残疾儿童、特殊儿童,持续开展爱心助力慈善事业。

  其中,援(源)春·源溶新春计划,为贫困学生发放春节礼物,传统佳节为他们送去关心和祝福;融(溶)夏·源溶天使计划,关爱残疾儿童、特殊儿童,帮助康复矫正,承担人工助听器部分费用,提供医疗资源、心理辅导、与特殊学校合作;援(源)秋·源溶英才计划,具体、定点、深度关注贫困学生,提供课外辅导、心理辅导,承担或部分承担大学费用,学生将有机会跟随公司团建、拓展、旅游,提升自信心;融(溶)冬·源溶游学计划,组织游学计划,组织小朋友动手制作陶艺、才艺、参观,丰富课余生活,增强自信心。

  目前,融(溶)夏·源溶天使计划已经启动,“源溶助学助困关爱基金”将拿出5万元爱心基金,定向帮助残疾儿童和特殊儿童。今年秋季入学前,刘滨还将结对两对困难家庭的优秀学子,启动援(源)秋·源溶英才计划,从初中开始,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参与社会实践,帮助解决家庭困难,一直到他们完成学业走入社会。

  “伸出一只援手,温暖一颗童心”是刘滨正在书写的慈善诗行,对于未来,刘滨有着更加绚烂的“大爱梦想”。刘滨表示,未来,他将更加关注慈善公益事业,“源溶助学助困关爱基金”也将系统长效的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从而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慈善公益行列,做学识高、精力富、品行帅的“高富帅”和内心洁白、精神富有、德行美好的“白富美”。(张增波)

更多专题
思源行善溶著大爱人生

一家专注创新发展的知名企业,一项倾注扶危助困的慈善公益事业——两个充满活力却又不相关联的领域,因为他...

当涂县美丽乡村:芮港村的变迁记

几年前,在当涂县太白镇有这样一个村庄:一条条泥泞不堪的乡间小路,凌乱的房屋挤占着原本并不宽阔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