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当涂县美丽乡村:芮港村的变迁记

企业报道  2019-06-17 09:28:35 阅读:
核心提示:几年前,在当涂县太白镇有这样一个村庄:一条条泥泞不堪的乡间小路,凌乱的房屋挤占着原本并不宽阔的道路,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而今日这个村庄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芮港村是全县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近年来通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和上级的积极支持,村庄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芮港村第一书记吴文斌是当涂县城管局下派的一名村官,作为一名美丽乡村建设的亲历者,我们来听他讲讲眼中芮港村的变迁故事。

  几年前,在当涂县太白镇有这样一个村庄:一条条泥泞不堪的乡间小路,凌乱的房屋挤占着原本并不宽阔的道路,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而今日这个村庄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整齐排列的新民居构成了新的农村社区,平整的道路让人感觉不到这是一个乡下的村庄,这里就是当涂县美丽乡村芮港村。芮港村原是由陈芮村和尼山村合并而成,位于当涂县姑溪河南端,西与振兴村交界,东临大青山,南与永宁村接壤,全村耕地面积4423亩,水面520亩,农户1007户,人口3723人,下辖15个村民组。2005年成立芮港村党总支,下设尼山、陈芮两个党支部,分11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07名。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芮港村走出一条蜕变嬗变蝶变之路。

  吴文斌被县领导点名从县城管局环卫所长的位置上下派到芮港村工作。他依稀记得第一次来到村里看到的场景,坑坑洼洼的道路,两侧水沟弥漫着难闻的气息,生活垃圾随处可见……为了让自己更快地熟悉芮港村的环境,他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条乡道,发现这里的村庄没有明亮的路灯,没有宽敞的路面,没有整齐划一的房屋,也没有设备完善的文化广场,基础设施落后、私搭乱建严重……这样的场景,更激发了吴文斌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决心改变落后村容面貌的豪情斗志。

  铁腕治理脏乱差,宜居环境大蜕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孙家和泊山两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该村先后对4口当家塘清淤,改善水质,做到水清植绿。实施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五化”工程,积极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泊山中心村作为全村“三大革命”示范点,率先对生活污水、环境卫生、厕所改造工程进行提升,村两委班子、村民组长分成6个片区,集中清理垃圾、杂物、草堆266车次,拆除旱厕、违章搭建30余处。大力改善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先后铺设生活污水管网3500米,改厕220户,新修U型渠、排水沟11.34公里,新建排涝泵站1座,新建微动力污水处理站2座,安装太阳能路灯400多盏。结合“水阳江工程”、 “四好农村路”等项目新建拓宽村级道路4.72公里。构建文明和谐乡风,不定期开展“美丽庭院”、“卫生家庭户”、“好婆婆好媳妇”、“法律明白人”等评选活动。建立志愿服务超市,实行志愿者积分制管理,服务项目包括文明劝导、扶弱助困、尊老爱幼、治安服务、环保服务、文体服务、纠纷调解等,每项服务结束后可获得相应积分。多措并举发力,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乡村卫生死角问题,全村卫生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规划特色产业群,村级发展喜嬗变。自振兴战略提出以来,芮港村调整产业促增收,成立龙升粮油合作社、可信农业合作社、振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村集体土地入股,合作社产业分工与具体操作都公开透明。培育示范“带富人”,夯实基层“先锋队”,以芮港村3家农业基地为基础,先后流转土地1868亩,村集体土地入股67亩,整合发展大棚蔬菜、花卉苗木、蓝莓采摘等现代高效农业,使村年集体经济增收5.8万多元,群众每年每亩分红650元--890元不等。重点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力争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3万元。

  助推旅游快发展,带来乡村大蝶变。大力开展“拆旧房、围菜园”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拆杂房、危房、旧房200余间,按照皖南民居风格,对民房进行统一改造,一排排整齐美观、精致靓丽的连体别墅,粉白色墙面镶嵌着宽敞明亮的玻璃窗,给人舒适、温馨之感,一幅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逐渐被打开。该村与4A级大青山旅游景区相接壤,坐拥旅游大道、314省道、青山大桥等交通干道,全村发展旅游有条件,深入挖掘姑孰八景之一的“尼坡梅月”、历史典故“两盘棋”、古姑溪河水运驿站等文化资源,正规划发展以乡村民宿、农家乐、休闲垂钓、田园观光、瓜果采摘为主的生态休闲旅游业,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园。着力打造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示范样本,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芮港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村民芮大爷住在连体别墅的最东头。一家四口,居住面积220平米,拥有四室、两卫、一厨、一库,外加一菜园。可他购房时只花了10多万元,其余由村里补贴。他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说:“过去住的房子低矮,村路弯曲,吃水靠水塘,做饭靠烧煤捡柴,是有名的困难村。那时农民的理想就是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好日子,当时,我想这样的日子我是赶不上了。没想到,我们现在不仅住上楼房,用上电灯、电话和电脑,还出门有汽车,做饭用煤气,喝上自来水,这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啊!”

  与联体别墅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村里的文化休闲广场。每当清晨和傍晚,跳广场舞、做健身操成为大多村民的集体节目。广场有多种健身器材,吸引了年轻人和老年人以各自喜欢的方式休闲健身娱乐,村民们在这里尽情地欢笑、畅快地交流,整个村子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芮港村第一书记吴文斌自豪地说:“别看我们住在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一点也不差!”多姿多彩的文化、科技生活,陶冶了村民的情操,提升了村民的素质。全村既无封建迷信活动、吸毒赌博,也无刑事治安案件;既无不赡养老人的子女,也无遗弃虐待子女的家长;既无邻里纠纷,也无家庭暴力等现象发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富裕、平安、和谐的文明村。(王文生 伍传平 汪宗本 唐承斌)

更多专题
当涂县美丽乡村:芮港村的变迁记

几年前,在当涂县太白镇有这样一个村庄:一条条泥泞不堪的乡间小路,凌乱的房屋挤占着原本并不宽阔的道路,...

对标加创新 矿井显活力

从2012年到现在,回顾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安山煤矿这几年的发展历程,它像一首创新进行曲、战斗进行曲、胜利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