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煤海扬帆逐浪高,科学发展航自远

企业报道  2019-05-13 22:11:04 阅读:
核心提示:他们是一群高知机电工,有专业的技能,也有过硬的技术。他们不忘初心,选择为煤炭事业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他们114个人组成一个大家庭,情同手足。

 

  ——记张家峁矿业公司机电队

  他们是一群高知机电工,有专业的技能,也有过硬的技术。他们不忘初心,选择为煤炭事业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他们114个人组成一个大家庭,情同手足。他们活跃在张家峁矿业公司,操纵着现代化的运输设备,连续六年始终保持着安全运输事故为零的纪录。他们就是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机电队。

  机电队成立于2009年3月,主要承担着矿井供电生产供水,供风任务,现有在册职工114人,35周岁以下青年90名,其中党员13名,共青团员14名,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10%。近年来,在公司党委及公司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机电队团支部积极发挥党的后备军和得力助手的作用,以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服务于青年为出发点,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以争创“青年文明号”为契机,以“服务安全生产、奉献青年力量“为宗旨,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爱岗敬业、争先创优,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培养了一支年轻而赋有激情、青春而积极向上的队伍。他们在生产一线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完成了一项项重要工作,展现出了青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企业追赶超越的征程上留下最美的青春印记。

  多措并举,构建培训长效体系

  利用每周“3+1”学习时间建立“三课堂”(即技术课堂,道德课堂,文化课堂),要求技能等级在高级工以上青年职工都要上讲堂进行授课,使其不仅仅局限于现场实干,还要会讲会教。要求每位团员学习笔记不得少于20000字;编制岗位标准作业书,要求熟练掌握,牢记在线,要求团员岗位流程背诵通过率达到“百分百”,建立“3+2”学习基地(“3”为三大功能即1.实践教学2.人员培训3.技术服务。“2”为加强职工自身学习知识,安全意识,思想教育。加强职工实际动手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定时教学培训,并划分学习区、讨论区、实操区、工作区学习基地,要求团员用心学、用脑学,使得所有团员做到工作内容我熟记,操作实践我熟练。

  铁血铸魂,打造队伍坚实屏障

  安全是工作的第一要素。在青年团员中设立“青安岗台账”,建立一对三联保策略,带头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按章作业,做到”四勤三细”即眼勤,耳勤,手勤,嘴勤;三细即细心排查隐患,细心检查安全生产,细心观察职工心态。青年先锋队成员不定期深入井下各岗位,重点检查员工持证情况、记录填写、现场交接班、三违、设备检修质量以及对现场安全隐患和设备隐患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排查并做好记录。对查出的问题支部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切实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自青年先锋队成立以来收集安全管理合理化建议累计62条,其中9项被采纳为合理化建议,消除安全隐患56条、设备隐患20条,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多措并举,掀起科创头脑风暴

  利用既有平台,开展技术能手授课,模型展示等对青年技术队伍提高技术服务、创新知识、定期培训,提高青年团员创新意识,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打造张家峁特色创新品牌。据统计,全年创新小改小革300余件,其中断路器小车改造,开关柜加设电流表均获得了公司一二等奖。

  服务入微,打造支部品牌形象

  组织团员积极参与社会类服务项目,参与公司青年志愿者,围绕义务维修,由党团员带头对公司职工的小家电进行除尘,维修,对维修不好的家电进行仔细讲解,帮助职工对日常使用的家电进行保养。开展110kv变电所义务打扫、爱心募捐等活动提高团员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打造一批高素质团员队伍。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这群热血青年,“最艰苦的担子他们挑,最危险的地方他们去,最紧急的关头他们上,最困难的时刻他们到,吃苦在前,冲锋在先,亮出了青年的最强奋斗底色。

更多专题
煤海扬帆逐浪高,科学发展航自远

他们是一群高知机电工,有专业的技能,也有过硬的技术。他们不忘初心,选择为煤炭事业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他...

退伍不褪色 平凡岗位彰显军人本色

青春是人生中一段卓越而不平凡的插曲,需要用心灵和智慧去诠释,用勇气和担当去添彩。在张家峁矿业公司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