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职场动态>> 正文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事

企业报道  2019-04-29 09:55:57 阅读:

 

  在参加工作之前,我对于煤矿的印象很模糊,今年我对煤矿有了全新的认识。不是我们硬要选择这条路,而是命运为我们指明航向。在这遥遥无期的航程中,没有浪漫与潇洒,没有诗情与画意,只有苦行僧般的单调与乏味——我们是煤矿工人。

  我们的工作很苦、很累,甚至有危险。不苦不累何为工作?不入虎穴焉能得到虎子?这一简单的道理,成为我人生的天平,于是我们弓起了背,弯下了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黑色世界艰苦劳作。黑色铸就我们坚强的信念,黑色染成了我们煤一样身躯,黑色伴随我们人生的旅程。

  我们头顶着青山绿水,我们脚踩熔岩灰浆,我们的心却融入天地浑然。黑汗随煤灰涌上我们头顶,黑汗随煤灰涌出我们的心窝,黑汗随煤灰流入我们的生命!

  路遥曾经在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中,这样描写那个年代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在数百米井下,黑暗、潮湿、见不到阳光,到处都是乌黑的煤炭,狭窄的巷道和工作面,每当采煤放炮过后,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气体,低矮的作业空间使人具有恐怖之感……”幸运的是,现在的煤矿较之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煤矿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升,生产作业环境大为改善,安全监督管理不断强化,矿工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生产得到了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

  然而,当今社会上却有那么一些人看不起煤矿工人,认为他们头脑简单、没有文化、目光短浅;甚至,有些人认为雾霾天气都是煤炭污染造成的……面对这些不公平的看法和误解,煤矿工人没有气馁,依然默默无闻、不知疲倦地奋战在地层深处最艰苦地方,在千米井下阴暗、潮湿的巷道里,时刻都能看到他们忙碌身影,勤劳、善良、朴实、坚强是他们的高尚品格。也许他们很普通、很平凡,但正是由于他们平凡,才汇聚成一支坚不可摧的力量,才衍生出千家万户的光明与温暖。人们歌颂医生、护士、老师、军人……却很少有人去歌颂矿工。医生、护士、军人都有自己的节日,而矿工却没有属于自己的矿工节,只能和其他产业工人一样过着属于劳动人民的“五一”节。虽然矿工们脸黑、手黑、衣服黑、工作环境黑,就连挖出的产品也是黑的,但他们的心灵却是最纯净、最无私、最美丽、最高尚的。

  如今,矿区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街道也变得繁华、热闹起来。矿区最醒目的是办公楼、夫妻房和单身公寓,一到晚上矿区灯火辉煌,夜景漂亮极了。矿工的文化生活丰富了,工作环境改善了,生活条件提高了,更多人在自己的辛勤劳动下买了楼房,买了车,日子过的一天比一天好……

  我们走在平凡的人生路上,既使永远平淡无奇,我们也无悔无怨,因为世界离不开我们的平凡,离不开我们这类平凡的人。我们也曾向往过轰轰烈烈的人生,向往过辉煌的里程,然而,这种向往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的,多数人和我们一样,在平凡中劳作,在平凡中生存,在平凡中默默奉献。从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汲取养分,不断成长、不断坚守,平凡亦是精彩!(郑旭春)

更多专题
35年青春献企业 35年风雨写春秋

记山西西建集团有限公司运城三分公司项目经理樊增福

张玉霜:黄浦江畔能工巧匠的“三创”之路

对于张玉霜而言,这是他再次来到黄浦江畔参与上海市重点工程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