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职场动态>> 正文

高技能人才助力打造智慧矿山

企业报道  2019-04-25 11:09:34 阅读:

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高技能人才助力打造智慧矿山

  今年以来,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始终坚持把高技能人才作为打造“智慧矿山”的新引擎,通过强化机制、搭建平台、精准培养、措施激励,着力培养一批技术过硬的“矿山工匠”。

  强化机制,畅通人才“绿色跑道”

  为全面完善高技能人才配套制度体系建设,该公司建立了《岗位动态管理办法》、《员工在职学历教育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及管理制度,为各类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在高技能人才选拔上,通过技能鉴定、知识竞赛等途径,选拔出了一批技术过硬的技能人才队伍。

  该公司还建立了良好的技术人才激励机制,让高技能人才名利双收,有为有位。对职工在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方面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及合理化建议进行评比,让技术工人从创新中获益; 以专业知识提升、理论水平提档为目标,建立了“3+1”学习制度,激励职工参加学习和训练;在创新机制上,规范小改小革的立项要求、资金支持、材料保障、验收评选等流程,营造出了学技术、比创新的良好氛围。

  搭建平台,形成人才“集群效应”

  近年来,该公司以“双创”工作为重要依托,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师带徒”、技术比武等活动,为各类人才培训搭建学习交流的桥梁,凝聚了一批有理想、有热情的高素质人才。2018年,该公司职工技术比武共设采煤机司机、维修电工、电焊工等6个项目,涵盖采掘、机电、运输、通防等专业,来自各区队部室的118名职工参加了比赛,基本覆盖了所有管理岗位人员和技术工人。

  此外还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大学生采煤班工作室等硬件设施,邀请高级技术人才进行集中授课,授课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和存在的技能短板,让技能人才在干中学,学中练,练中提。以技术交流和实操培训为主线,选树了一批技能型、创新型的技术人才,发挥其技术辐射作用,充分发挥各岗位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明显提升了职工的整体技术素质。

  措施激励,占领人才“创新高地”

  为了更好地激发高技能人才的工作热情,该公司着力构建公正合理、科学规范的考核激励体系,认真落实了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和相应待遇。在评先选优、提拔任用上向创新者倾斜,定期选拔技术标兵、首席员工给予表彰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各类人才创新创效的活力。

  同时对各类高技能人才研究的项目进行资金技术支持,注重创新成果的转化。针对解决生产技术、安全管理难题,积极开展专项研究,将技术成果运用到安全生产当中,使无形的资源转化为看得见的效益和利润。在今年上半年的技术创新工作中,公司各基层区队的技能人才不断创新,涌现出了聂炜炜、毛浩等一批“创客先锋”,特别是《雷波泵站故障检测模块》、《选煤厂块煤产品系统工艺流程改造优化》等技术创新项目在实际生产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王征峰)

更多专题
张玉霜:黄浦江畔能工巧匠的“三创”之路

对于张玉霜而言,这是他再次来到黄浦江畔参与上海市重点工程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猛攻重点难点,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中铁四局重庆分公司紧随局“做大做强”战略,坚持“匠心”铸品牌,“实干”争一流,为“品质中铁”积极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