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杨柳煤业:以“钉钉子”精神让综采智能化行稳致远

企业报道  2018-11-14 12:15:22 阅读:
核心提示:时光荏苒,如今,距离智能化工作面建成投产又过去了半年的时间,这支经过了春夏秋历练的队伍。“现在发展了咋样了?把智能化“玩转”了吗?”成了百里矿区的“搜索热词”,让几辈淮矿人那么的魂牵梦绕......

 

  在今年5月份淮北矿业集团召开的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庆祝大会上,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杨柳煤矿矿长徐瑞郑重宣布:淮北矿业首个中厚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075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成投产。开启了淮北矿业百里矿区智能化综合开采的春天。对于杨柳煤矿来讲,综采智能化开采模式,从无到有,仅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从设备安装调试到建成投产,向外界展示了淮北矿业“速度”。综采智能化队伍的“锻造”也更加体现了对“艰苦创新业、开拓争一流”的企业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时光荏苒,如今,距离智能化工作面建成投产又过去了半年的时间,这支经过了春夏秋历练的队伍。“现在发展了咋样了?把智能化“玩转”了吗?”成了百里矿区的“搜索热词”,让几辈淮矿人那么的魂牵梦绕......

  商品煤产量增加30%、单产效率更高,标准化创建稳步推进,安全系数更高,十来个人就能通过各控制系统将工作面“打理”的“井井有条”......。这是半年多来,杨柳煤业以“钉钉子”精神在综采智能高效安全和谐的发展之路上,提交的一份“成绩单”。

  厚植综采智能化茁壮成长的沃土

  淮北矿业地质条件复杂,灾害严重,水、火、瓦斯如影随形,时刻威胁矿井安全生产,这就要求必须提升开采的机械化、智能化水平,达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目的。截至2017年底,该集团煤矿综采、综掘、巷修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100%、89.1%、84.9%。特别是以机械化开采代替人工作业为标志,淮北矿业告别了“一把手镐一棚窑”的时代,走上了用人少、效率高、安全好的发展道路,复杂地质条件下安全保障技术和煤炭高效开采技术走在同行业前列。

  近年来,煤矿普遍存在着用工成本较高,招收采掘工人难度增大,安全要求越来越高。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提效迫在眉睫。

  为提高采掘效率、效益,淮北矿业在大力提高采掘机械化程度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发展智能化综采技术。将建成运行杨柳、朔石矿井两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作为集团2018年“十件大事”之一重点推进。

  作为该集团生产主力矿井之一的杨柳煤业把智能化放在矿井长远安全发展的风向标,坚定不移走智能化开采道路,突出一切以智能化安全发展为中心。举全矿之力让综采智能化生根、开花、挂果。该矿党政在高度重视综采智能化职工队伍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管理层级的综采智能化业务培训,积极营造综采智能化大学习、大提高的氛围。每月定期召开智能化推进工作专题会议,矿领导每周至少4次到工作面现场。矿职能科室业务部门每班有人员现场督导协助。在回采期间,利用矿干部夜校及区队学习例会时间,按计划邀请电液控、煤机及其他设备的厂方工程技术人员前来进行技术培训,就工作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对设备的相关参数进一步优化,对部分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该矿综采一区每月严格实行综采智能化理论和技能实操考核,对液压支架操作工、煤机司机、机电工等主要岗位竞聘上岗。以点带面抓好综采智能化“高精尖”技能人才的培养。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该矿综采智能化队伍初步建成,矿井层级管理人员逐步实现“外行”转变为了“内行”。综采智能化在杨柳“落地生根”。

  摸索综采智能化稳产高效的钥匙

  杨柳煤矿作为淮北矿业智能化综合开采技术“第一个吃螃蟹的”单位,结合矿井实际和1075工作面地质条件,制定详细的工作规划,按照时间节点,把工作流程安排到位。1075工作面开采之初就进入断层区域,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下,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根据煤层厚度的不断变化,随时更改跟机移架,确保实现智能化原始设计及一级护帮位移拉线传感器、前梁位移拉线传感器等各类传感器按设计的要求工作,保证了数据和完好率的准确。在安装位移传感器时,安装位置容易被矸石覆盖,该矿一边组织人力进行清理,一边进行紧张安装,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及时做好调试。同时,该矿积极组织职工进行智能化操作培训,目前,综采区职工已对智能化操作系统熟练掌握。

  从4月初开始,杨柳煤矿开始对1075智能化工作面系统进行安装,4月19日,传统电液控系统投入使用;4月24日,工作面再添“慧眼”,远程可视化系统安装调试结束并正式启用;4月25日,智能化控制系统安装完毕开始调试;4月27日,综合开采推溜、移架、割煤最后的三道工序顺利实现“一键启动”,至此,包括支架乳化液泵站、煤机净水泵、转载机、破碎机、运输机在内的所有工序均实现“一键启动智能开采”;4月28日,进行全面调试,调试成功;4月29日,通过集团公司验收。目前,整个系统运转正常,调试运转初期,与启用智能化综采技术前相比,煤炭产量增加30 %,质量稳定,人员大幅度减下来后,将加强培训,充实到其他采掘单位。

  智能化综合开采技术是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提效,达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目的。半年多以来,杨柳煤业积极做好综采智能化稳产高效的“加法”。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优化参数设计,让智能更实用。充分发挥综采智能化的稳产和高效目的。先后根据煤层厚度变化,优化了跟机移架,对支架一级护帮传感器和前梁传感器等进行参数整合,让移架操作更简单,安全保护更灵敏。移架工由原来的的4-5人,变为现在2人操作。积极做好降低煤质灰分水分的“减法”。对煤机智能化功能,优化改进,实现了5分钟之内分装分运,实现对原煤产量的精准控制,每月按计划完成商品煤任务,达到智能化工作面的最大效益。针对综采智能化设备配件投入占比较大的情况,积极制定降本增效举措,深挖各系统的降本增效的潜力,加强设备检修管护力度,加工了先导阀防护罩、控制器防护罩,延长易损件的安全使用周期,发动职工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及自制加工。

  小革新省出的真金白银。由于井下工作面所使用的视屏系统摄像仪通讯电缆过重,不易保护经常损坏的问题,使用初期问题不断,经过用网线压接航空接头的方式进行改进。将原来的通讯电缆,换成了网线压接,这项措施不但大大的提高了视屏系统的稳定性,投入的费用有原来的电缆一根一万左右,变成了一根电缆只需要两百的成本。整个工作面有67根电缆。一下子就节省60多万左右的成本投入,该项革新成功在其他矿区进行了推广。

  打造适应综采智能化需要的队伍

  智能化投产以来,杨柳煤矿积极围绕打造适应综采智能化需要的队伍入手,智慧决定智能。积极围绕矿井安全生产发展大局,承压奋进,并肩而行,以严细实精的工作作风,扎实抓好区综采队伍建设,注重职工素质提升和一专多能型技能职工的培养。“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驾驭综采智能化设备有别于普通的综采操作,需要操作技能的高度集成,必须要对视频系统、通讯系统、集控中心和电液控系统有一定的掌握和了解。为便于设备操作和日常维护,实行了对电控和液控分开管理,实现了分工更明确、管理更精细,降低了事故处理的影响时间。

  智慧决定智能,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短短半年多的历练,逐步实现了从传统综采队伍向综采智能化的顺利转型,适应了综采智能化发展的需要。实现智能化减人提效的目的,第一批分流40名职工支援到了兄弟矿井。“拼搏、创新、安全、高效、和谐”的区队精神,如家风一样在干群中不断发扬和传承。

  行稳致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建设首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探索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智能开采,在淮北矿业的发展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让采煤工艺向前迈出了最大一步。”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王明胜说。回眸企业成立60年来煤炭开采史,就是一段技术不断变革的历程。“煤炭生产效率、效益的大幅提升,主要归功于开采方法的变革。”

  何以解忧,唯有创新!为破解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近年来淮北矿业一直在积极探索复杂条件下煤炭开采技术。制定出台了《淮北矿业科技创新五年规划》,对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全面推进。以深部灰岩承压水上开采水害防治与地下水资源保护技术为代表的一批技术创新项目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朱仙庄矿“五含”帷幕截流、疏干开采技术填补了国内煤层顶板侧向补给水害治理领域空白。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大倾角综掘、仰俯采工艺得到广泛应用,煤矿两巷卧底机、掘锚一体化机、无极绳单轨吊等先进设备在全矿区推广,生产效率、效益大幅提升。以涡北矿为代表的煤矿“物联网+”等信息化子系统运行。淮北矿业加速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闵凯 朱杰)

更多专题
杨柳煤业:以“钉钉子”精神让综采智能化行稳致远

时光荏苒,如今,距离智能化工作面建成投产又过去了半年的时间,这支经过了春夏秋历练的队伍。“现在发展了...

幸福生活的新“起点”-改革开放的40周年

1978年12月,“改革开放啦”,这是一个值得举国同庆的好日子,也是我们中华儿女从此过上幸福生活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