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闪烁在煤海深处的一颗“星”—记张家峁公司高宗锋

企业报道  2018-08-07 09:45:41 阅读:
核心提示:一年365天,300天以上他是在矿井深处度过的,他忠诚诠释责任和担当,把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煤炭事业,把宝贵的青春洒在了矿井深处。

 

  一年365天,300天以上他是在矿井深处度过的,他忠诚诠释责任和担当,把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煤炭事业,把宝贵的青春洒在了矿井深处。

  为了自己的梦想,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的工作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每天,他都要面对井下潮湿、煤尘等职业病因素的危害和煤矿五大自然灾害的威胁,可他刚毅的身子却没有丝毫动摇过,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他刚强自信的眼神中迸发着为了梦想、为了奋斗而顽强不息的光彩。

  高宗锋,一个标准的80后汉子,2010年毕业于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长着一副一米八几的大高个,为人忠诚、憨厚,不骄不躁,干起活来可谓是大家心中的“男神”,不仅力气大,而且充满着智慧,在别人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他总能想出新颖、省力的办法来。他常说:“要想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劳动强度就要改革创新,要多利用业余时间看书、学习,有了知识,遇到的问题便能迎刃而解。”他因为对矿山的向往,大学期间便坚定了一辈子跟煤矿打交道的信心。因此,一毕业就来到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开启了他奉献矿山的梦想。工作8年来,他以勤奋实干和刻苦钻研的精神,用汗水在煤海深处演绎了当代矿工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历程,他用智慧在改革创新道路上大放异彩。

  在一次综采工作面末采挂网回撤时,他发现尼龙网手动绞盘钢丝绳使用一次后磨损严重,再次使用需重新更换钢丝绳,手动绞盘需要3个人操作30分钟左右才能完成作业,既耗时又费力,且绞盘上旧钢丝绳相互缠绕人工难以退下。他结合现场实际,决定加工底座并用小型可调速手电钻做为输出动力带动四方钢卡槽并焊接六方套筒连接绞盘原有卡槽。将绞盘卡在焊接的底座上,固定绞盘转动轴、卸掉原有摇臂螺栓、将螺栓通过上下卡槽固定,通过电钻传动代替人力转动摇臂,钢丝绳在缠绕时经过小转动拖棍用以缠绕绳距。

  经过实验使用后,操作绞盘2人10分钟轻松完成,拆卸绞盘钢绳时只需调整电钻反正转即可,退下的钢绳排列整齐可再次利用在井下挂腰线牌、连接小物件等,不仅节省了成本、降低劳动强度,同时还提高了废旧物重复利用率,此项目得到了公司认可和广泛使用,且获得公司经济技术创新二等奖。像这样的小发明在他身上已经数不胜数。《井下升降牌板装置》、《监测平行钻孔技改装置》、《移动排水一体车》等,他参与的多次技术创新项目曾获得国家专利。

  他告诉笔者:“初到矿山时,他面对公司井下一套套大型的综采设备和复杂的工作环境,他也迷茫过,但他很快明白过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他始终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要想干出一番成绩,只有靠不断努力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工作时,他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低调务实,勤勉工作,表里如一,通过他不断的刻苦和努力,这些年来,以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践行着自己的最美青春,赢得了公司领导、同事的大力称赞。先后荣获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四优共产党员”“创客先锋”等荣誉称号。

  从酷夏到严寒,从黎明到子夜,他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中,因为梦想,他抛家舍业;因为梦想,他夫妻两地分居;因为梦想,他和家人聚少离多;因为梦想,他无怨无悔,凭借着对事业的担当、对职业的热情、对梦想的坚守,让青春在煤海深处煜煜生辉,展现着当代矿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彰显着当代矿工挥洒热血的青春活力。他用奋斗者的激情在煤海深处绽放着灿烂的光和热。(韩乐)

更多专题
闪烁在煤海深处的一颗“星”—记张家峁公司高宗锋

一年365天,300天以上他是在矿井深处度过的,他忠诚诠释责任和担当,把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煤炭事业,把宝贵...

记雷鸣科化乳化车间副主任

今年43岁的张德超2004年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雷鸣科化公司乳化车间作业。10多年来,不管当工人仍是担任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