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节能减排>> 正文

禁氟:太阳能工业分水岭

企业报道  2017-12-05 10:25:47 阅读:

 

  近年,是我国依照《京都议定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要求,实行维护臭氧层、全面筛选氟利昂许诺的第一天。从这天起,制止在我国出产含氟利昂的家电产品;自9月1日起,制止出售、进出口含氟利昂的家电产品。而此禁令的施行,无疑为我国企业带来时机与应战。

  我国的太阳能工业是受此禁令影响较强的职业之一,在我国动力和环保问题日益突出的状况下,作为清洁动力的太阳能工业在我国得到了史无前例的重视。国家发改委对太阳能工业规划的方针是,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总面积到达3亿平方米,年代替化石动力约4000万吨规范煤,太阳能发电装机到达200万千瓦。

  可是因为我国的太阳能热水器遍及选用氟利昂作为发泡剂,跟着太阳能工业的高速展开,氟利昂污染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在我国的轿车、空调等职业,早在2000年就已提前举动,着手进行氟利昂全体代替筛选的状况下,一向广泛运用氟利昂的太阳能职业却显得有些动作缓慢。直至本年4月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能有限公司与霍尼维尔协作,首度推出了技能运用霍尼维尔最新技能的全球首台绿色无氟太阳能热水器,才正式吹响了我国热水器职业全面禁氟的号角。

  虽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集热器的出产和运用国,太阳能热水器总保有量占世界的76%,可是因为普通太阳能热水器职业的技能门槛相对下降,全国出产企业居然高达3000家之多,而前10名出产企业的商场占有率不到20%,职业集中度适当低。在利益的驱动下,许多无品牌的小作坊企业稠浊于太阳能热水器职业中,其产品质量、效劳底子无法确保,导致了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全体满意度仅为53.9%,直接给太阳能热水器职业的健康展开带来了隐忧。

  在禁氟这个大趋势面前,现在小、散、乱的太阳能职业格式将有望被打破。全国工商联新动力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认为,虽然我国的光热产品在全世界所占的比例都比较大,但整个职业的顾客满意度很低。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商场上存在着许多投机性强,而不考虑要对顾客担任的小作坊企业。“此次禁氟能够协助职业‘洗牌’,把这些小作坊过滤掉,规范职业展开。”曾少军说。

  关于太阳能职业无序竞赛严重的状况,原国家经贸委曾提出规划,要在“十五”至“十一五”期间,培养5—8个年产量在200万平方米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竞赛力的大型太阳能企业。但因为小作坊过多、职业竞赛无序等多方面原因,这个方针没有到达。现在有关部门又提出在2010年前构成5—10个年产量在150万至200万平方米的大型企业。禁氟将为这个方针的完成提供绝佳的时机。

  我国农村动力职业协会太阳能热运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泄漏:国家有关部门将针对太阳能产品展开环保标识认证工作,现在现已认证了19家,没有经过认证的企业在往后的政府采购中将不被认可。“此次禁氟将对整合职业资源、规范职业展开起到积极作用。”罗振涛说。

  而在职业洗牌中,具有资金和技能优势的大企业,无疑将会成为受益者。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旭昶向记者表明,在筛选含氟利昂的资料后,虽然企业在资金、人力、技能上都做了很大投入,但产品的全面晋级却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商机。

  据了解,现在四季沐歌在专项资金的协助下,不只很早就获得了职业界抢先的绿色技能,有用进步了企业在国内商场的竞赛能力。一起,四季沐歌选用无氟的环保发泡剂后,契合欧盟和美国出口保温及环保规范,主动化解了世界贸易的技能壁垒。“这对走向世界商场的四季沐歌来说,又多了一张特别通行证。”万旭昶对记者说,“禁氟之后的太阳能商场对我们时机远远大于应战。”

更多专题
企业管理:细数中国最资深的企业家

今天说的这个内容,让我心情十分复杂,缘起于前几天听闻中国万向集团的董事长,知名企业家鲁冠球先生因病离...

20年后我国公司办理形式怎样改动

在美国式的股东分配型形式下,企业的董事长或总裁具有相对很大的权利,是以商场上有必要具有高素质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