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艺术资本>> 名家访谈>> 正文

贾平凹:追忆王金岭先生

企业报道  2017-11-14 08:26:41 阅读:

  贾平凹:追忆王金岭先生

  □贾平凹

  王金岭的突然离世让我震惊而十分悲痛,好多天来,我一静下来,脑子里就是他的形象,见到朋友就提起他,言语都是悲怆,怀念他的种种好处。

  王金岭的好,首先是他人好,他的人好,不是形式上说的老好人。当然他是善良的,是仁慈的。

  但他的好呢,更多的是他人格的高贵,清洁。这表现在他对艺术的理解,对世间的人和物的理解。在他的身上,没有俗气,没有江湖气,没有虚浮伪作之气。再一个呢,就是他的艺术。他的绘画作品,充满着清正,而且是淋漓充满。他的作品并不是特别多。但每有作品都不是应酬和敷衍。

  从中都能看出他对生活生命的关照,寄托着他的理想,发挥着他的想象,展示着他的趣味,也因此令人感动。王金岭的人好,艺术好。他是长安精神、长安画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我还要说的一点是,他是优秀的,是杰出的画家,但他还是未被充分认识和理解的。因种种原因,他还未达到声名天下,这是非常遗憾的,我相信,或许过多少年,那会被重新解读的。

  他是属于陕西的,更属于中国的,属于历史的。大家都痛惜他走得太早,但回头想想,人的生命不重要于长短,而其艺术是另一种永生。何况他走时并没有那么多的痛苦和折磨!

  生如夏花,死若秋叶。这也是他德慧修行的结果,十分遗憾的是没有去河南与他告别。这个园子呢,我来过两次,很喜欢这个园子。他把这个园子建设得这么好,这是他的作品。他能远离闹市,与此做心身的修行,绘画的修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他这个人的高洁浪漫和情趣。

  今天再来追思他,天一直在下雨,我感觉他的灵魂仍在这里。我们向他致敬!

  愿他在天国列入仙班,精神和作品永远活在人间!

  有这样一句古话:彪炳其文,金玉其德

  既生前之口碑,集千秋之永誉

  此话献给王金岭先生。

  来源:西安晚报

更多专题
航天年代的立异之路

环绕热门难点打好思维根底。公司在思维政治作业中重视以科学展开观统揽全局,以树立商场观念为中心,推动职...

坚持走我国特色自主立异路途 为建造立异型国家而尽力斗争

我国科技作业的展开,特别是在科技展开的结构布局、战略要点和方针行动等方面,既要顺应国际科技展开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