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正文

节后抓安全要用“显微镜”

企业报道  2017-10-11 10:59:31 阅读:

 

  中秋、国庆刚过,某企业在分析一起事故案例时发现,职工受伤的原因竟然是使用刀片不当所导致。在安全生产中,人们往往容易忽视不起眼的安全操作细节,从而使小失误酿成大事故。笔者认为,中秋、国庆过后,抓安全尤其要用好“显微镜”,要坚持“小题大做”,要把隐患当成事故抓,把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事故抓,以小见大,防微杜渐抓好安全工作。

  在安全工作中,有的因汽车刹车失灵,酿成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有的因忽视设备上一颗松动螺丝钉,导致设备损坏或员工受伤;有的因为一块危岩未及时刁找,导致员工葬送宝贵生命;有的因一次忽视探测水,导致矿井发生透水事故,让井下员工死于非命……

  笔者认为,中秋、国庆过后,职工更容易疏忽大意,更要用“显微镜”抓安全工作,要以小见大,用钉钉子的精神,抓住细微安全隐患不放,切实让安全隐患无处藏身。一要树立安全隐患无小事的思想,正确对待每一条安全隐患,把每条隐患当事故处理;二要防范职工思想隐患,对职工进行思想疏导,防止“假日病”的出现,让职工在安全思想上收心,以良好状态投入安全生产;三要完善隐患排查和举报制度,要全天24小时对生产现场进行隐患排查,鼓励员工举报隐患;四要对隐患实行分级管理,对每一级隐患的治理落实相关责任人员督促整改,实行隐患整改闭环式管理,做到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五要实施隐患挂牌督办管理制度,对重大隐患要落实资金、措施、人员等,进行专项整治;六要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对因隐患整改不及时发生事故的责任人员,要严查到底。(周承红)

更多专题
百花争艳的花样年华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西部大开发、中部兴起、东北复兴;长江经济带、山东半岛、四川盆地的成渝经...

我国象棋与企业办理

象棋准则是齐备而又严厉的。两人对面而坐、礼貌局面,车、炮、将、士、象、兵各有各的走法,两边都仔细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