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医疗医企>> 新闻>> 正文

生理选择机制很重要

企业报道  2017-03-16 07:39:24 阅读:

 

  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企业家,大都是农村中的“能人”和返城知青,摆脱贫困和进城做工是他们的梦想,生存因素是他们创办企业的初衷,一个“逼”字,道出了那个年代创业的艰辛。此时,经济学教科书中企业家作为“经济人”的形象,在这里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生物人”,个人与家庭的果腹之需是他们创业的直接动力。以“中国电器之都”的温州柳市镇为例,全镇总面积为49.88平方公里,人均耕地不足0.28亩。特定生存环境的压力使柳市人很早就背井离乡,谋求生存。目前柳市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的正泰集团,其董事长南存辉的童年是在一间碎石垒墙、竹帘当门的茅屋中度过的,16岁那年不得不辍学回家的他,挑起了补鞋的担子。南存辉回忆当年时说道,“我觉得应该多赚点钱,使整个家庭改善一下生活,当时想法很简单。”虽然这一阶段的社会环境非常不利于个人或家庭创办企业,但强大的市场需求极大地增强了早期创业者的激情。

  在计划体制导致的短缺市场环境下,当创业者敏锐地发现市场机遇之后,在体力方面付出的艰辛要比智力方面大得多。他们只要能够克服重重阻力,获得原材料,生产出产品,并且能够将产品销到消费者手中,他们就能够从中获利。在价值创造过程中,忍饥挨饿,夜不能宿,是创业者们的家常便饭。

  随着产品市场由供不应求朝供大于求方向转化,智力型创业者逐步加入到企业家队伍中来。即便是智力型,他们在生理成本方面的支付也是巨大的。由于市场的转型,经营风险飚升,每一项投资决定需要深思熟虑,为此他们不得不承受巨大的心理煎熬,不得不放弃许许多多本来属于休息的时间。据悉,山西海星集团年轻的掌门人李兆会讲述他回国时,去父亲的办公室玩,一个服务员偷偷地拿出一张字条给他看,是父亲写了丢弃的,上面写着:我太累了,太累了。企业家本质上是一个“生物人”,他的“小投资大回报”的“经济人”活动必然受到“生物人”正常生命周期的制约。企业家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将导致机体功能减退,而这种生理变化在病变发生之前一般不易为主体所感知,特别是企业家处于经营成就的兴奋状态时更是如此。营养之外,保健与运动等一定程度上能够减缓疲劳,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而这取决于企业家对时间价值与感知的生理成本支付之间进行权衡。当“温水煮青蛙”的机理发挥作用时,企业家的健康被置之脑后。

更多专题
红色文化的思考

在报告文学更多事务性表达的今天,铁流、鹿茸的报告文学或许就有了更明显的思想内容含量。因此而有个性,因...

增强责任心是完善制度的目的

随着企业经营专业化时代的到来,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职业经理人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在市场经济中大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