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关爱生命煤炭企业的最大政治

企业报道  2017-03-07 17:40:07 阅读:
核心提示:煤炭业是安全事故多发行业之一,而事故的原因大都与麻痹思想、违章作业、管理疏漏等人为因素有关。关爱生命成了煤炭企业的最大政治。

 

  ■ 没有安全的保证,就谈不上稳定和发展

  ■ 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职工

  ■ 对于煤炭企业,安全始终像一把利剑时刻悬挂在头上

  ■ 如果安全工作没有做好,公司的效益将毫无意义

  煤炭业是安全事故多发行业之一,而事故的原因大都与麻痹思想、违章作业、管理疏漏等人为因素有关。关爱生命成了煤炭企业的最大政治。近年,记者通过对安徽四大煤炭企业的采访,揭示了煤炭企业管理者的责任和压力。生命时刻敲击着他们的灵魂。

  淮北矿业集团安全是和谐之源

  淮北、淮南两市都是因煤而建市,没有煤炭的开采也就没有城市的诞生,因而淮北、淮南素有安徽煤城之称。淮北矿区早在1958年就开始大规模开发建设,淮北矿业集团是一个有近半个世纪开采历史的老煤炭企业。企业在承受沉重的改革和发展重担的同时,安全生产依然是不敢掉以轻心的头等大事。刚刚下矿后回到集团办公室的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许崇信,一谈到安全就满脸严肃,他认为,安全是煤炭企业的和谐之源,没有安全的保证,就谈不上稳定和发展。

  淮北矿业集团老矿井比重高,在改造提升老矿井生产能力的同时,把安全整治作为企业技改项目的重点之一。去年投入5亿多元用于整治生产隐患、安全生产基础条件,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各矿地面和井下移动的瓦斯抽放点,全部安装了瓦斯抽放自动监测测量装置,实现了瓦斯抽放计量自动化。15套安全监测系统与局域网连接,做到瓦斯实时监控,加大瓦斯抽排力度,新建了4套地面抽排系统。全年防突、抽放打钻进尺4.4万米,瓦斯抽排量达到6000多万立方米。全公司百万吨死亡率为0.418,创出历史新水平。今年,集团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计划投入8.5亿元用于安全技改。建立了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吨煤提取33元作为安全生产投入费用,尽快补还安全欠账。并准备用2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改善矿区安全生产条件,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提高装备水平,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

  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淮北矿业集团把安全和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许崇信说,不发展,没有效益,就没有办法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安全,而安全保证不了,不仅会因引发事故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还会产生严重的不稳定因素,煤炭企业应该乘着效益较好的时机,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大对新项目的投入,以确保企业的发展后劲,真正构建起和谐的发展环境。

  淮南矿业集团树立积极全面的瓦斯治理观

  与淮北矿业集团南北相望的淮南矿业集团也是一个老煤炭企业,有90多年的开采历史,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成为全国五大煤矿企业之一,是国家520户重点企业集团和安徽省17家重点企业之一。淮南煤矿是中国东部和南部地区资源最好、储量最大的一块整装煤田,-1000米以上已探明保有储量200亿吨。淮南矿业集团目前年生产能力为3000万吨,现有矿井经过技术改造后将形成生产规模4000万吨,6对在建矿井规模4000万吨,到2007年煤炭生产规模达到8000万吨。

  然而,淮南煤矿虽然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但地质条件却极为复杂。淮南煤田是全国典型的高瓦斯煤田和瓦斯治理难度最大的矿区之一。现有9对生产矿井,平均开采深度为-780米,全部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因此,瓦斯治理始终是淮南矿业集团安全管理中的头等大事。

  据淮南矿业集团高层管理人员介绍,通过近几年的瓦斯综合治理工作,淮南矿业集团各级干部职工对瓦斯的认识和治理瓦斯的理念得到逐步提高。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方针,树立积极全面的瓦斯治理观,用发展的思路抓好煤矿安全工作。由此,淮南矿业集团确立了“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职工”的企业宗旨,教育每个职工珍惜自己的生命,教育每个干部在安全上尽职尽责。

  在治理瓦斯过程中,该集团认识到,瓦斯是害也是宝。他们变瓦斯抽放为抽采,坚持煤与瓦斯共采,治理与利用并重,实施“可保尽保、应抽尽抽、先抽后采、煤气共采”的瓦斯治理战略。通过科学的瓦斯治理,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保护了生命、保护了资源、保护了环境,可谓一举四得。

  皖北煤电集团向管理要安全

  皖北煤电集团与淮北矿业集团仅相距40多公里,该集团自1984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安徽地方煤炭企业。尽管如此,集团始终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建设、高投入装备,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地方煤炭安全发展之路。矿区连续13年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之内。特别是自去年以来,集团安全状况进一步好转,2004年百万吨死亡率为0.39,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以来,集团安全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刚刚完成煤化工项目签约的皖北煤电集团董事长葛家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皖北矿区安全形势比较平稳,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攀升,但越是在这种时期,越要加倍谨慎,居安思危。对于煤炭企业,安全始终像一把利剑时刻悬挂在头上,稍有不慎就会坠落下来,既威胁职工生命安全,又损害企业和国家利益。尽管如此,葛家德却一再强调,煤矿虽然地质条件复杂,但安全生产规律是可知的,煤炭安全事故是可防可控的,只要从思想认识上牢固树立这一理念,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事故就可以防止,安全就可以控制。

  目前,皖北煤电集团正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工程。在安全生产方面,大力推进安全质量动态达标,实现由工程质量标准化向员工作业行为标准化的转变;大力推行事故系统追查,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系统运行;大力推行安全信息闭合管理,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消除。通过安全质量达标、事故系统追查和安全信息闭合管理,着力建立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打造平安皖北,构建和谐矿区。

  国投新集公司安全上职工有权说不

  国投新集公司与淮南矿业集团毗邻,是一个纯粹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建立起来的新型能源企业。该公司现有3对生产矿井,年总产量为800万吨,相对来说规模较小。但对安全工作却是新企业有新措施,人性化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运用,使新集从被动抓安全到主动保安全,不把安全当作“紧箍咒”。

  国投新集公司总经理刘谊认为,安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如果安全工作没有做好,公司的效益将毫无意义,长远发展也只是“空中楼阁”。因此,新集一直稳定在国家核定的产量上,从不擅自加压,超产超能。抓安全也是为了保护生命、尊重生命,因此,在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新集探索出了一套符合自身实际、较为人性化的管理方法。

  在具体管理中,赋予现场作业职工自主保安“六项权利”,一是区队班前会不讲安全,工人有权拒绝下井;二是现场生产工作中没有跟班干部(班长以上人员)和安检员,工人有权停止生产;三是干部违章指挥,工人有权拒绝生产;四是安全设施不完善,工人有权不进入现场;五是安全措施没有保障,工人有权撤离现场;六是跟班盯岗干部早上井,工人有权早上井。这“六项权利”进一步体现了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人性化,使工人增强自主保安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真正转变。

更多专题
关爱生命煤炭企业的最大政治

煤炭业是安全事故多发行业之一,而事故的原因大都与麻痹思想、违章作业、管理疏漏等人为因素有关。关爱生命...

奇特的经营算式

近年,遂宁市政府采购中心发布了购买全数字化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的招标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