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正文

轻出文化的历史积淀

企业报道  2017-02-04 10:54:06 阅读:

 

  作为我国早期的外贸企业之一,公司的历程赋予轻出企业文化深厚的历史积淀。广州轻出多年来形成了强烈的价值取向,那就是“做广州外贸行业龙头,让产品走向五洲橱窗,出口创汇为国家作贡献”,在长期的企业发展历程中,培育和形成了“开拓奋进、廉洁守法、团结协作”的企业精神。在经营理念上始终强调守法和守信用,在对外对内贸易工作中,公司强调诚信和团队精神,把“开拓市场,扩大出口,依法经营,重合同守信用,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作为贸易工作的座右铭。在经营领域以及方式上,轻出信奉“不熟不做”,极少涉足进出口主业以外的其他领域,更不盲目追求快速扩张。

  正是由于广州轻出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支撑,使外贸出口竞争优势不断得到提升,公司实力日益壮大,从而获得了较大的生存发展空间。广州轻出作为一个外贸出口型企业,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遵章守法、稳健经营的风范。这种经营思想的沉淀,在广大员工中形成了公司基础稳固、实力强大,只要谨慎认真处理日常工作,就不会出现生存问题的主观认知,从而坚定了“公司好,我就好”的信仰。广州轻出一直流行着一句深入人心的口号:“我爱轻出、轻出爱我”,从中可以窥见公司与员工双方之间的普遍期望和要求。在公司早前的《员工职业道德规范》引言中,也充满着员工对公司的骄傲:“我轻出,四十载;群策力,面貌改;奋斗史,应牢记。”这是轻出着意引导建立忠诚理念的结果,使它成为了企业内部的行为准则。

  广州轻出几代领导人都重视向员工灌输“工作在轻出”的荣誉感,经常向员工讲“公司的好坏关系每一位职工,一个职工丢了饭碗,影响的可能会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的道理,广州轻出从不轻易解雇员工,反而特别注重员工福利,在分配机制上趋向平均主义,这样保证员工之间的人际关系维系在比较和谐的氛围中。此外,公司还制定了司徽、司旗、司歌等标识,有意识地培育员工对公司的不断认同,引导员工增强集体荣誉感。

  广州轻出的企业文化是一种典型的稳重型文化,仔细慎重从容不迫,偏重内向和防御性的企业文化,内部一体化能力较强,但随着我国外经贸形势的剧烈变化,这种企业文化也暴露出对外部环境适应性较差的缺点。经过分析和论证,公司领导认识到,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文化也要不断升华,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赋予自身文化以新的内涵。

更多专题
世界博览园 万花一点红

这里鲜花常年不谢、草木四季常青,故有“春城”美誉……

安全管理制胜之道

巍巍泰山脚下,涓涓柴汶河之畔,坐落着一个年产原煤200万吨的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协庄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