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正文

想法多 敢提问 保落实

企业报道  2017-01-23 10:40:00 阅读:

  

  ——孙疃矿第三届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度工作会侧记

  近日,安徽淮北矿业孙疃矿召开第三届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度工作会。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为矿井科学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职工代表想法多、敢提问及矿保落实措施的出台成为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该矿极不平常的一年,成绩与教训同样深刻。在安全压力大、生产接替紧张、经营形势严峻等诸多考验下,该矿生产经营打了一个大胜仗,全年减亏增盈7000万以上,是近年来该矿经营效果最好的一年;但是安全上发生了“5.18”事故。2017年,面对安全压力大、生产任务重、经营指标紧、队伍稳定难、干部作风有待加强等多重挑战,如何完成淮北矿业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企业发展再立新功成为参会的136名职工代表的政治使命。为此,无论在聆听“两会”相关报告环节,还是在分团讨论环节,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在安全、生产、经营、设备及材料管理、人力资源、后勤服务等方面畅所欲言,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从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情况看,今年职工代表的经营意识进行一步加强,“内部市场化”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例如,在生产方面,有代表提出掘进系统要向采煤系统学习,实行“996”工作制,以提高工作效率。据统计,此次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范围之广、数量之多,为该矿近年来之最。

  敢提问主要体现在对职能部门的效能发挥和履职质量方面。安全上,有些代表提出在质量标准化定级时要严格执行标准,严禁随意改动结果;有些代表建议下一步职能部门可把对单位的安全罚款落实到个人,这样可增强个人的责任意识。还有代表建议安监员对正在施工的头面实行包头包面制度,一来可强化安监员的责任意识,督促他们指导帮助基层单位更好地开展工作,作业过程中发现隐患可及时闭合整改。同时,还可以避免同一施工头面,安监员“扎堆”检查、重复开罚单等现象的发生。在经营管理方面,有代表提出不仅职能部门要根据矿井采场条件,合理选型设备,以减少设备损毁机率,还要严格把好入井设备质量关,确保入井设备件件完好。

  面对职工代表如此积极踊跃地为矿井发展出谋划策的可喜局面,该矿主要领导表示,一定要安排专人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并逐条反馈到各分管领导;“想法多、敢提问”,反映了代表们的主人翁意识、“孙疃是我家”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下一步,矿上会从政策制定、制度完善、平台建设、技术指导等方面积极为各单位搭台子,铺路子,扶持好,努力为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有利条件。(全金现)

更多专题
安全管理制胜之道

巍巍泰山脚下,涓涓柴汶河之畔,坐落着一个年产原煤200万吨的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协庄煤...

探析出高产背后的原因

陕西延长油矿管理局瓦窑堡钻采公司在特低渗透油层储量小、物性差、单井产量低的情况下,坚持“以科技开发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