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与评论>> 正文

不畏艰阻勇攀高峰

企业报道  2016-12-07 12:22:16 阅读:

 

  “以人为本,经营先导,安全生产,科技兴企”,这是浙江建业的标语。“科技兴企”的口号激励着建业人在科技的崎岖路上艰难地攀登。

  在企业的发展中,浙江建业形成了一种不畏险阻、勇攀高峰的创新文化。

  在乙基胺车间第二次大技改中,乙基胺车间主任、工程师陈新发在几个月中,白天连着黑夜泡在车间里,去寻找自由调整乙基胺系列产品比例的最佳技改方案。他几天几夜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最终,此项全国独一无二的技改项目获得成功。

  同样在二次技改中,夏日炎炎,晒图室高温闷热,只要呆一会就会大汗淋漓,感到窒息。然而,钱晔,这位刚结婚不久的文静女性,几个月来在这里已加班加点100多个小时。设计和晒出的图纸足足有一人多高。当她晒完最后一张图纸时,她的眼睛被氨熏得红肿,嗓子被呛哑了,头昏脑涨。就这样,用她的心血和汗水绘出的蓝图,使技改提前半个多月进行。在进入紧张的技改中,她和安装人员一道按图索骥塔上塔下每天十几趟,上下千余个楼梯,对照每一根管道的走向、每一只阀门的安装、每一套设备的定位……由于劳累过度,她病倒在现场上,人们把她送往医院,经检查她已有3个月身孕。女工们惊讶了,向她讲起“养身”之道。钱晔何尝不知道这一切呢?!可是,为了技改,她却隐瞒住了这一切。

  在企业面临技改任务时,很多技术人员勇敢地站了起来,承担起全部本专业的技改任务。大到电脑程序设计和运用,小到一个小小键盘的改装。在技改中,他们自己设计、自己安装,几万米电线的更新、几万只仪表的安装、几十个电脑程序的改进,他们往往顶着烈日,冒着狂风骤雨施工。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一位技术负责人带领一班人马日夜加班加点,有很多次爱人上中班、小孩没人带,晚上十一二点回家,7岁的小孩在家门口睡着了,但为了使设备早日安装,只好委屈自己。

  生产工艺,根据用户需要任意调整乙基胺3个产品产出比例,进一步提高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能力。他们靠自己的科技力量,把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融为一体。操作系统实现了生产自动化,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乙基胺生产方法之一,其技术水平及生产能力可以与国外几个有名的大公司相媲美。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产量,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达到了同类产品进口指标,使乙基胺产品走出国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使建业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乙基胺生产厂家。

更多专题
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1990年开始,企业陷入低谷,产品品种单一、企业包袱重、生产严重开工不足……种种原因致使这个几十年的国营...

改写中国有机胺历史

一些人往往对那些创造奇迹的企业心怀敬畏,专家学者也探寻企业的成功密码。然而,通过历史的回顾,其实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