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艺术资本>> 艺术资本报道>> 正文

花开遍地桃李梅

企业报道  2016-05-16 20:44:01 阅读: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4月25日上午,京剧大师梅葆玖病逝,享年82岁。梅葆玖3月31日因突发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送医院抢救。听到消息后,网友们纷纷表示默哀,有网友留言“已经哭了一会了,忘不了在长安要签名时对待观众的和蔼可亲。”又一京剧泰斗谢世。

梅葆玖

  除了国粹京剧外,有着“不离基地、采撷众华、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吉剧,作为吉林土生土长的戏曲,在其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从二人转母体中脱颖而出,一天天壮大起来。吉林音像出版社经过先后创作、改编、移植、邀请大家演出了以大型吉剧DVD《花开桃李梅》。

花开桃李梅

  据悉,在《花开桃李梅》中,有些获得国家级大奖;有的被拍成电影、电视剧在国内播放;有的还被许多剧种移植并演出。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吉剧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广大百姓的喜爱。

  目前,文化已越来越体现出多元化特征,随着现代流行音乐的普及,在市场经济、互联网的冲击,吉剧等传统剧种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现在,很多人都未曾听说过吉剧这个戏曲剧种,吉剧艺术发展前景堪忧,亟待振兴。 吉剧的振兴和发展,要认真研究老一代吉剧艺术家们为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从中吸取营养,确立吉剧在当下文化环境中的发展定位,使吉剧艺术与当代人的审美情趣相吻合。在继承中提升,在创新中完善,推动吉剧保持良性、可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必要之所在。

花开桃李梅

  笔名为“白丁”的网友写到:“近日,京剧艺术大师梅葆玖、李世济先生相继谢世,悲念之余,心忧国粹,乃作七绝一首附庸”。

  七绝悼梅程传人

  白丁

  苍天何故妒名伶,

  痛断人间第一声。

  寄愿氍毹能再展,

  弘扬国粹继梅程。

更多专题
蓉城筑新巢 凤凰彩云飞

  ——中铁五局成都工程公司发展纪实

聂忠海秋空霁海

“国有企业不缺人才、不缺技术、不缺资金,缺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理念;缺的是只争朝夕的文化,争创一流的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