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房产>> 正文

“黄金沪港通”启动 中国黄金市场对外迈出坚定步伐

企业报道  2015-07-20 17:17:19 阅读:

  2015年7月10日,“黄金沪港通”于香港会展中心正式启动,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和新一届香港贸易场理事长陈尚智出席了活动。这意味着香港投资者将能够通过黄金沪港通,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主板、国际板进行交易。据悉,黄金沪港通启动,标志着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由股票市场扩大至商品市场,进一步促进两地金融的融合与发展,给两地金融业带来巨大发展商机。

  2014年11月17日,作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之一的沪港通在沪港两地同时启动。随着沪港通的正式启动,两地市场更多的互联互通正在酝酿之中,而“黄金沪港通”便是其中一项开放举措。沈刚表示,“黄金沪港通”的交易将通过香港金银业贸易场联通,香港投资者可通过互通协议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金日利公司(官网http://www.jrlme.com)是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的老牌行员(第88号)。作为黄金沪港通的赞助商和参与者,对于黄金沪港通的正式启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据悉金日利拥有雄厚的财政实力和广阔的社会资源,管理经验丰富,能够为客户提供诚信、优质、专业的贵金属买卖服务和金融投资顾问服务。

  对于“黄金沪港通”的意义所在,沈刚称“通过黄金沪港通,可以把中国香港的国际网络和国际经验带去中国内地,同时,国际金商可以直达中国黄金交易所中国黄金交易所(SGE)的国际板和主板。”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已在2014年9月19日与中国黄金交易所(SGE)签定协议,成为其“策略性会员”,结合深圳前海项目从而打通中国内地市场。双方约定,未来将以交易所国际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和对外开放。

  据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深圳前海推出交易平台、实物仓库是实现“黄金沪港通”的重要环节。经过三年多的筹备,2014年初,金银业贸易场在前海的搭建已大致成型,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内地的境外黄金经营机构。国际金商可通过这个境内关外的仓库,内地用家若有需求报关后可以直接交去深圳或上海。同时,香港的客户购买黄金后,一部分通过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运回香港,一部分留在内地分销,将来这个过程都能在深圳前海完成。投资者可通过有关平台的黄金存放,对在岸人民币及离岸人民币之间进行息差、汇率套利,同时通过实物仓库进行风险管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黄金沪港通”或许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型操作方式,将进一步打开资本项目有限开放的新通道,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或进一步加快。自2014年9月黄金国际板正式启动以来,上海黄金交易所已有国际会员52家,国际板黄金成交量超过2900吨,成交金额近7000亿元。沈刚表示,中国拥有强大的黄金市场需求,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已基本具备建立黄金人民币定价机制的条件。

更多专题
亚洲基础设施市场之新兴融资架构

中国于2015年6月29日在北京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之签署仪式,计有包括英国、德国、法国等57...

藏在罗平滇王老窖酒庄的中国古代名人酒故事

“滇王之酒,味厚醇香”云南罗平的滇王老窖酿制秘方源自汉朝的滇王府,当时的滇王尝羌曾将美酒贡奉朝廷,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