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职场动态>> 正文

品牌拓荒者的历程

企业报道  2015-02-11 08:39:25 阅读:

  随着彩电“四大天王”的共同发力和业内新势力的异军突起,平板电视市场日渐火爆的背后蕴含的就是人才争夺战。各大厂家纷纷挖角,职业经理人改换门庭构成了平板电视行业另一道独特的风景。与杨东文重返创维、匡宇斌空降雅佳等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不同,如果不是陆祖荣突然出现在平板电视新锐——山水影像的新品发布会上,还很少有人知道他离开三星到山水影像任总经理已经4个月了。

  黄宏生欣赏的“拼命三郎”

  在许多人的眼里,陆祖荣是一个为人低调、不善张扬的人。从南京熊猫集团的高层到创维集团中国区域副总经理、多媒体国际总经理,再到三星电子主管全国彩电市场的副总经理,他经历了从国营企业、港资企业、外企国际化企业的历练,随着角色的一次次转换,陆祖荣也成长为国内家电行业屈指可数的营销管理高手。虽身在媒体关注度较高的家电行业,却远离名利场。让人佩服的是,经常是一个品牌短时间内在排名上突然超前,然后才会发现他的身影。事实上,熟悉他的人知道,外表谦和的他有着坚韧的意志。多年的营销生涯练就了他不畏艰难、敢打敢拼的性格。在业界,他也以治军严厉、精细管理著称,在创维集团时黄宏生主席对他就有“拼命三郎”的由衷嘉许。

  陆祖荣经常用最朴实的办法创造出令人惊异的销售业绩,这来源于他多年的市场实战经验和战略战术的运用以及铁腕的执行力。在熊猫,他带领团队创造的销售纪录至今仍无人望其项背;在创维,他一手将AV系统从无到有建立起来,并在3年后一举进入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百强的前三名;在三星,他开疆拓土,短时间内将三星彩电的市场覆盖面扩大1倍,销售额成倍增长;此次加盟山水,陆祖荣仍然不负众望,在到任的4个多月时间里,不仅销售业绩一路飙升,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也开始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

  10年之间,曾经服务于国内名企、外资知名品牌并身居高位的陆祖荣,其本身经历在中国家电行业职业经理人里是不多见的。事实上,国内企业实战经验奠定了他掌控复杂局面的能力;国际化大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营销观念也给了他深刻的启迪,让他对市场的认识更加独到、目光更犀利、手段更成熟。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越是走向成功,他反而越是出奇的冷静与低调,体现出了一个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在商海里一份难得的恬静和淡泊。

  看中山水的价值平台

  身为三星电子的高层,是什么缘由促使他加盟山水?山水虽然也是外资品牌,但在平板电视领域与三星还不能同日而语。而此前,同是日资企业但实力更强的夏普公司也向陆祖荣抛出了橄榄枝。

  对于这样尖锐的问题,陆祖荣讲了自己的心里话:“三星是一个优秀的企业,讲求实效,在三星的几年里,我确实学到了不少过去没有学到的东西,也接触了不少过去没有接触到的东西,让我终身受益。三星也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中国雇员突出贡献奖),但由于三星是跨国企业,文化背景不同,作为中国雇员始终没有归属感,这也是不少和我有相同经历的人心头的难解之痛!而山水不同,山水倡导的是真正的人性化的价值存在,虽然目前山水平板电视的盘子还不算大,但发展潜力和后劲足,对我个人来讲,山水提供的不仅仅是商业平台,更提供了一个价值平台”

  据陆祖荣在三星的同事透露,陆祖荣加盟山水,还有一层更深的幕后缘由——山水电子(中国)有限公司营运董事、总经理杨鸿祥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杨鸿祥是康佳集团的第一代领导核心、资深的营销管理专家,他以睿智的眼光从一开始就认定陆祖荣是不可多得的帅才,为此,他代表山水高层以“三顾茅庐”的姿态几次亲赴北京。他的坦诚与真诚打动了陆祖荣,使他义无反顾地再一次回到了阔别5年的广东。

  不变的是精神

  与陆祖荣对话是轻松的,也是深刻的。轻松,是因为他的朴实与朴素;深刻,是由于他对事物的理解往往发人深省。

  “成功是逼出来的!”这是陆祖荣人生的格言。他说,“如果说我今天还能算做成功的话,我想说的就是任何成功没有捷径。想成功,就要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就要把自己的惰性逼死,在失去小我的同时体味另一种生存的快乐!”

  到山水的4个多月时间里,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全新的市场,陆祖荣选择的还是一个“拼”字,他几乎没有在半夜12点之前休息过,而每天最早出现在公司的还是他,10几个小时的工作量不仅没有压垮他,反而使他更加显得英气勃勃。公司里一群血气方刚的年轻人私下嘀咕:“陆总是不是铁打的啊!”

  本着“策略安天下”的思想,陆祖荣在短时间内确立了山水影像全新的市场攻略。他审时度势整合山水原有的音响代销通路,保留500家重点网点,以特供机型支持“影音一体化”发展。与此同时,他以独到的眼光确立了双管齐下的复合通路策略,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发展专业彩电代理商;二是在中心城市大力建立直供销售网点,加大进入专业渠道的力度。目前,在陆祖荣及其团队的勤奋努力下,山水已经在全国各大中心城市建立了近30个办事处,“观山水,览天下”的品牌主张正在逐渐得到市场认同。初战告捷的陆祖荣及其领衔的山水影像将面对强者之间更激烈的较量。

更多专题
翱击长空的雄鹰

青岛开源集团创立于1984年,是按市场化运作的公益性企业,它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有效试点 分类推进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电力“主辅分离”、“主多分离”改革已成为电力企业面临的一项非常严峻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