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推动中国崛起于全球

企业报道  2015-01-29 09:51:04 阅读:
核心提示:近年,美国《时代》周刊以《中国世纪》为题的封面故事指出,美国在这个世纪的相对力量会走下坡,而中国的力量将上扬,这已既成事实。

  近年,美国《时代》周刊以《中国世纪》为题的封面故事指出,美国在这个世纪的相对力量会走下坡,而中国的力量将上扬,这已既成事实。而这样的报道和结论不胜枚举。一方面中国自身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震惊的成就,另一方面华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女性企业家,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推动中国崛起于全球。

  为什么我们把对象锁定为华人女性企业家,并且将她们与中国崛起联系起来?首先是从经济着眼,她们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通过经济活动传播中国文化,影响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华人女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像一朵朵奇葩,让中国不断在世界绽放光彩。

  方忞在非洲奋斗18年,同众多的华人女性一样,既有中国女性的仁爱、勤劳、坚强,又善于利用中国的文化。随着实力的增强,她不断将中国文化搬到非洲,她的方方中国乌干达有限公司成为乌干达、非洲甚至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的窗口。当然,方忞成了中国在乌干达的经济和文化的代表,也有了加强两国政治、经济等交流的可能性。她两次随乌干达总统访问中国,还多次参加中非论坛。随着在非洲的女企业家影响力的增强和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全非洲华人女企业家工商联合总会也刚刚成立。

  在世界各地,都活跃着华人女企业家的身影,而方忞正是其中之一。

  中国正通过制造业的发展而崛起于全球,而一些国家已经在全世界树立了自己鲜明特色,如德国是品质、美国是基础科学、日本是应用技术、韩国是时尚,而与我们是直接竞争对手的印度也旗帜鲜明地打出“世界办公室”的口号。那么,中国的方向在哪里呢?华人女企业家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文化。

  中国女性接受了几千年中华民族文化的熏陶,并将很多优秀的文化继承下来,比如仁爱、勤劳等。她们在管理时更多考虑的是人性化,并积极投入社会公益事业,更多的时候不把自己当成商人,而是当成企业家,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说,企业家应该是那些视变化为机会、善于组织资源和机会结合,并把它变成一项营利事业,或者变成一项产生功效的非营利事业的人。从这个层面讲,营利之后的女性会进行更多的公益事业,而有的干脆就做一些非营利的事业。

  成了企业家,女人的身份已经不再重要,虽然她们的路更艰难。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包括广大的华人华侨在内的世界各国女性,素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志向,用勤劳智慧、开拓进取、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推进人类社会前进。正是这一群体的精神,推动了越来越多的女性企业家出现,在中国,女性企业家数量已经超过20%。

  中国女性既有的品质如仁爱、勤劳、坚强等,都成为华人女性企业家的宝贵财富。中华民族几千年积淀下来的仁爱精神赋予华裔女性的爱心和责任感,让她们拥有伟大的初衷和梦想,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奠定基础。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女性始终是推动进步的伟大力量,包括广大华人在内的女性,她们曾经创造了历史;而今天,中国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构想,华人女性展示风采的时刻已然来临。

更多专题
绽放在乌干达的辉煌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熏然而谁又能想到,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推动中国崛起于全球

近年,美国《时代》周刊以《中国世纪》为题的封面故事指出,美国在这个世纪的相对力量会走下坡,而中国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