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马云“下嫁”王老吉 加多宝怎么看?

企业报道  2015-01-22 10:22:52 阅读:

  估计业内没几个人会料到,马云会忽然出手,以战略入股的身份,把40亿砸向王老吉。虽然在官方回应中,双方都极力强调,这只是广药白云山百亿融资中的一部分,马云也是“看好中药产业,意在规划大健康蓝图”。不过个中真谛,如加多宝、“十花汤”等品牌,早已是相视一笑、心照不宣了。

  乘胜追击的王老吉

  融资计划宣布后的一周内,百度上“王老吉”的搜索量迅速走高,各路媒体的集中报道,成功抢了饮品业所有人的头条。在各种解读中,我们可以很容易从如下这些阐述中,读出十分清晰的挑战味道。

  “继胜诉‘红罐案’之后,随着此次王老吉获得40亿元强大资金的注入,以及马云旗下阿里系核心资源的加入,王老吉开年迎来全面利好,或将进一步夯实电商渠道,有望在2015年打破凉茶市场二元格局。”

  无需猜测的精准指向,让所有看客的目光,瞬间转向了王老吉的“近亲”加多宝。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的几年里,加多宝或许还能以雄厚资金实力自我慰藉,在“不差钱儿”式大手笔营销上,压王老吉三分点儿,并以此弥补官司上的连连失意。

  但如今风水皱变,马云在前场的突然插入,应该让加多宝很有些自乱阵脚的感觉,这无关融资的具体数字——毕竟40亿也不算很多——但如今马云“携阿里以令天下”的王者气场,以及目前无人可及的O2O资源与渠道,才真正是足以让加多宝如坐针毡的根本原因。

  不予置评的加多宝

  王老吉显然不想掩饰“乘胜追击、胜利在望”的喜悦,数篇早已备好的公关稿火热出街,“心有灵犀”的媒体们公然“调情”,都让舆论呈现一边倒的趋势。网民们也充分发挥出“唯恐天下不乱”的“美德”,主动给加多宝“支招”,抢着为双方“拴对儿”,让本打算“独善其身”的加多宝被迫走向前台。

  “这是对方自己的事,我们只希望能共同维护凉茶行业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多宝方面就广药白云山百亿融资行动向媒体如此表示,并对马云间接投资王老吉大健康一事不予置评。

  表面看来,加多宝此举似乎不太符合一贯的高调风格,话里话外颇有点“认怂”的意思。但不少熟悉加多宝行事风格的圈里人并不这么认为。

  “从公关技巧上讲,加多宝刚刚输了官司,又遭遇对手的巨大利好,此时如果拍案而起、针锋相对则绝不明智。如今的做法就很聪明,前台作淡化处理,自然过渡,不支持,不反对,不盲从,这就避免掉到媒体和公众营造的圈套里授人以柄,私底下则肯定积极谋划对策,我相信绝对不只是加大营销推广力度这么简单,融资与收购应该是必然的选择。”

  浮出水面的“十花汤”

  对加多宝来说,“融资”实在不是什么值得张扬的大事。在一手将一个单一凉茶品牌做到千亿规模之后,加多宝所拥有的渠道规模和溢价能力早已无可置疑。换句话说,对比王老吉因40亿投资而手舞足蹈,家底丰厚的加多宝确实有资格含笑不语。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加多宝下一步最有可能实施的有效动作,应该是谋求可以补充自身短板、强化渠道成长能力的品牌收购,比如一直为各界看好的“十花汤”。

  据了解,“十花汤”是目前国内“去油”饮品第一品牌,金红搭配的红罐形象与加多宝较为相像。虽然上市仅3年有余,但成长速度十分惊人,“去油”的细分诉求,很受都市白领群体欢迎,月出货量增长始终保持在200%以上,这在近年的饮品行业可谓独树一帜。

  “十花汤”创始人钱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5年,“十花汤”将完成全国65城的线下渠道布局,进一步夯实终端市场的基础与口碑,配合天猫、京东、1号店等业已入驻的电商平台,O2O格局基本搭建完毕,全国“去油”时代将就此正式开启。

  “对加多宝而言,持续多年的凉茶单品在王老吉的围追堵截下,正面临渠道收缩、成本上扬、资金回流放缓的高压,缺乏新亮点的诉求,也让盈利增长性不断下降,更别说又刚丢了红罐使用权,这种情况下,用新产品刺激资本神经、升级品牌溢价,几乎是最好的选择。”

  业内此前普遍认为,就目前功能性饮品行业而言,“十花汤”的市场潜力和估值最高,产品市场接受程度较高,且已完成上海挂牌与A轮融资,渠道建设与盈利水平也在平稳上升,如加多宝将其招至麾下,无疑将让品牌价值得以有效巩固,并在与王老吉的对战中,更具胜算。“估计没人料到,加多宝与王老吉这场战役里,十花汤才是真正的赢家!”

更多专题
外资“淘金”带来的伤害

不少国内矿业公司及专家学者指出,金矿是特殊的矿产资源,在国际金融动荡的背景下,应严格限制外资矿业公司...

中国南车以创新提升品质

坚持以人为本、自主创新,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在本行业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