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杜绝资金池 平联贷接入第三方支付汇付天下

企业报道  2015-01-14 15:10:51 阅读:

  尽管互联网金融P2P行业的监管细则并没有落地,但是国家监管部门银监会对于平台自建资金池的态度却十分明朗。

  2014年4月22日,银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为互联网金融P2P行业发展划定4条红线,明确指出P2P 平台“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

  2014年9月27日,在“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对P2P行业提出10条监管原则,再次强调“P2P的发展要坚持业务本质,不得建资金池”。

  那么这个“资金池”究竟为何物,竟让银监会如此三令五申?

\

  (注:图片来自网络)

  据了解,资金池是一种资金管理模式。好似一个巨大蓄水池一样的空间,资金池用于储存资金,便于统一调拨,使资金流向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资金池这一运作模式最早由由跨国公司的财务公司与国际银行联手开发。中国法律规定允许自建资金池业务的机构是银行、基金、保险,但现如今,这一运作模式却因 P2P行业广泛应用而被强烈关注。

  可是, P2P平台为什么“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为什么银监会要不厌其烦地强调?

  平联贷创始人陈菁认为,P2P平台之所以“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最重要的原因在于P2P业务的本质是点对点的信息中介服务,若平台违背了 P2P业务的本质,就有可能发生拆标借贷、对项目进行金额和期限的错配、虚构借款项目自融等行为。稍有不慎就会资金流断裂,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平台倒闭或跑路,投资人的资金一去不复返。一个阳光的P2P平台,理应将资金交给第三方支付平台托管,杜绝资金池的发生,至少平联贷是这样做的。基于对合规和风控的重视,在前期搭建架构的时候,平联贷早早就确定了委托第三方对投资人的资金进行管理的策略。

  据陈菁透露,平联贷已经与第三方支付汇付天下签署了托管协议。在平联贷撮合的交易过程中,平联贷自始至终都不具备操作投资人资金的权限。而且在汇付天下托管模式下,借款人必须注册汇付天下账号来完成收、还款。值得注意的是,借款人必须完全真实,并且必须在汇付天下开设了专用账户,在平联贷的交易才能达成。由此,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虚假借款人和虚假标的情况。

  据了解,汇付天下在P2P托管账户行业位列第一,截止目前已经成功接入400多家P2P平台。另外,汇付天下与上海资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成功纳入上海资信300多家平台的数据。双方合作后,汇付天下将与上海资信的系统对接。与汇付天下有资金托管合作的平联贷,将自动接入上海资信,利用上海资信的征信系统,过滤黑名单借款人,提高借款人质量,保障投资人收益。

  来源:http://finance.fecn.net/money/2015/0114/0114128629128629.html

更多专题
悄然崛起的英力特化工

这里是塞上煤城,是宁夏最北端的城市——石嘴山。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力特化工)就悄然崛...

“常胜将军”常德传

在中国的港口运输界,有一位被称为是“常胜将军”的人物,那就是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