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DBA如何由新人走向资深?

企业报道  2015-01-09 11:04:08 阅读:

  作为一名数据库领域的新人,如何在进入DBA相关岗位之后,进一步提高自己,最终得到理想的数据库管理员岗位呢?通过《六招教你获得第一份Oracle DBA工作》,你也许已经获得了一份相关工作,而本文CUUG培训将进一步对初级DBA的进阶提供一些帮助。

  一、热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数据库管理员是一项比较枯燥的工作,没有一份对DBA工作的热爱的原动力,在学习、应聘乃至工作的时候,很难抵制住诱惑。面对浩如烟海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抽取、合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二、进入大型企业、机构之前……

  作为一名准数据库管理员,你一定知道进入大型企业,如政府机构中的建设局、劳动局,证券、社保、电信,或者是数据库管理公司对你的职业生涯会有多大的帮助--参与大型数据处理项目、接触真正的数据管理。作为新人,这样的目标是应该设立的,但是如何着手呢?

  除了我们已经知道的专业的数据库培训、自学、接受初级DBA工作之外,其实还有不少方法,比如到非盈利组织做志愿者来接触数据库管理。除此之外,许多公司已经雇用了有经验的数据库管理员,所以他们也许正在寻找拿较低薪水的初级的管理员,来做一些基本的监控等工作。通常这些公司会从内部雇佣。这也是那些想成为数据库管理员的人们期待的一种机会。

  三、当你进入一个企业成为初级DBA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条做起:

  1、立即着手。你需要学习所有东西,做所有的工作,消化所有的内容。既然你获得了初级DBA的工作,现在就不是你在新椅子里面休息、享受你的成功的时候。列出你的目标和你想要学习的内容。做一个五年计划是个不错的主意。

  2、倾听!提问!参与!不要靠着椅子背等待有人要求你创建表。

  3、涉及理论的时候,不要相信你听到或者读到的任何东西,除非你已经自己试过了。在资深dba看来,数据库规则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要照搬书本。

  4、如果你独自负责数据库,做非常把握的事情,在你结束第一天的工作之前,确保你的数据库可以恢复。如果你不能找回数据库,那么没有什么其他事情比这个更重要了。

  5、记录下所有的事情。

  四、初级DBA进阶不能只靠跳槽

  首先,在工作中找到一个能让你听懂、能把你教会的导师,他可能会带给你翻天覆地的改变,你会飞速的成长。

  做到这些之后,如果你所在一个团队,一开始只做些基础的工作。在你经过学习、经验积累之后,可以毛遂自荐在数据开发、数据建模、数据挖掘等方面主动承担一部分任务。这非常有利于你积累实际操作经验。同时慢慢你就会在团队中树立良好的精通数据库管理的形象,等到真正的大项目来的时候,就是你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当然还要学习使用你的权力。你是数据库管理员,这个数据库是你的职责。DBA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极富有责任心的角色。当你明白了正确与错误的做法,你需要提出最好的方案或设计。无论团队听取与否,你收获的都是宝贵的经验与成就感。

  当然,回到原点,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你有办法进入DBA圈子,而去一家正规的Oracle就业培训机构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你不仅可以获得相关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操作练习的机会以及完整的项目经验。一名在CUUG报考完OCP的顾姓学员,最近辞掉了工作来到CUUG学习DBA课程,他是这么说的“工作中,我发现没有项目经验还真是不行,所以就回来专门学项目课程”。CUUG就是一家拥有为期四个月Oracle DBA就业培训的机构,四个月中专门有一个月的时间做项目,包括集中备份、性能调优、数据仓库以及HP-UX系统管理等。

  人们常说,任何的IT培训技术都必须进入实际的工作中去实践成长,否则等于没有去培训,但如果光靠自学,又会如盲人摸象般效率缓慢。因此经过Oracle培训的DBA新人们,积极学习和实践,在真实的DBA工作中磨练成长,才会使你真正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资深DBA。

更多专题
以金融创新带动一切

市场经济就是创新经济,包括企业创新和金融创新。经验表明,金融体系的运行效率及其创新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

以标准赢市场的产业集群

近年,我国出口商品普遍遭遇了新的“海外出口三道槛”:海外市场壁垒,汇率变动引发的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