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艺术资本>> 艺术资本报道>> 正文

李承孝——向企业重点推荐的百强书画名家

企业报道  2014-12-26 20:18:08 阅读:
核心提示:李承孝,1963年出生,北京人。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国际现代艺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书法师从欧阳中石先生,1997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生课程班。

李承孝

李承孝

  李承孝,1963年出生,北京人。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国际现代艺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书法师从欧阳中石先生,1997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生课程班。学书多年,主攻楷书、魏碑和行草等书体。现为中国国际现代艺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教育书画协会理事。

  取法乎上,鹜存高远,八面出锋,不断创新。

  《美的启蒙----书法欣赏》电视片编剧,2001年

  《书法》杂志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2008年

  书法访谈,山西新闻网第一演播室,2009年

  《硬笔行书》教材编著,2010年

  百家权威网络媒体报道“李承孝 史国良——中国书画两大家作品鉴赏”,2014年

  入编《留香——聚焦中国当代书画名家》

  《唯创金典·中拍国际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参拍

  2014年全国书画艺术家联谊展参展。

  不泥古人不随俗流

  ——李承孝和他的书法艺术

  认识李承孝的人,在脑海里对他突出的印象是,在喧嚣与浮躁的尘世少有的低调与睿智。得到李承孝书法作品的人,心里有这样一种强烈的感受,字如其人,既不拘泥于古法,也不崇媚于俗流,虽然不屑附庸风雅,却洋溢着难得的意韵与灵性。

  承孝自幼酷爱书法艺术,少年临摹名帖,青年研练众家之长,中年师从当代名家欧阳中石,几十年来对书法艺术孜孜以求,把工作之外的所有时间和精力都耕耘在方块字的艺术再造之中,用全部心血与无限真诚领悟到了中国书法源远流长的艺术魅力,并且,在这个举世革新的时代,为弘扬与创新文化国粹鼎尽平常而又不凡的气力,在书法艺术上独具造诣。

  谈到书法,众所周知,真草隶篆楷书为先。承孝的楷书基础比较厚实,为其另几类书体奠定了扎实的底气,尤以小楷善其书和见功力。他前行的信念与革新的追求,使他的楷书在遵循规律的前提下建构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通常,一些人认为,书法作品在正楷序列是写不出什么名堂的,然而,承孝就做了情理之中而预料之外的实践探索与有益尝试,让人为之赞赏不已。同时,承孝先生不为浮华、不去迎合的秉性,对他草书的开拓提供了精神养份。他的草书不去刻意追求所谓的“疏能跑马、密不容针”的外在效果,却有“天马行空之放纵、老僧补纳之寂静”韵律外溢和气质展露,写出的字是思想内涵的表达,是生活哲理与自然景致的宣泄,是历史文化与现实社会的高度和谐,点横撇捺,自然流畅,令人凝目,回味悠长。

  说起承孝先生的书作,最为经典的当属他的行书作品。一位行家在谈到中国传统书法特征时曾经有言:晋时尚韵,唐时尚法,宋时尚意,明时尚态。承孝的行书,韵、法、意、态浑然一体,相得益彰,既没有故弄玄虚的法、态之猎奇,更没有无病之吟的韵、意之做作,没有企求张力却张力无限,不为网罗韵味却韵味无穷,说到底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自然追随罢了。当然,这完全是他做人处世的性格使然。记得,笔者曾欣赏他的一幅行书“焚香夜读书,把酒时看剑”的作品,真可谓是古朴中透着灵秀,委婉里含着苍遒,令人目不忍离,感慨万千,遐想联翩,深为中国的传统艺术与其艺术再造所折服,真正领略到了书法的艺术感染力和启示性。

  如今,承孝先生已届知天命之年,是他书法艺术生命的黄金时期,成就、荣誉、鲜花、掌声等都难以抑制他对书法探索追求的脚步,更不存在他与书法行影相随的困难和障碍,用他的话说,写字是他一生的爱好,毛笔是他一辈子的挚友,书法将伴其尘世岁月。但是,不能不提的是,在他追求书法的人生旅程中,最为受益的是他在不惑之年时幸拜恩师欧阳中石的门下,无论是为人、写字、做学问,都受到大师无尚的教诲与深刻的影响,尤其是在对行书的重点修炼上,大师可谓是倾尽所能,无所不授,殷殷之情,溢于手口,让人钦佩,好生感动。大师为了书法技艺传承与创新的良苦用心,不言自明,承孝当然铭记于心。不借师之名,要为师争光,这是承孝暗下的决心,也是他赴诸的行动,更是他对书法艺术追求的一种诺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承孝会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要义做出很好的诠释,我们衷心祝愿承孝的“书法艺术之树”永远常青!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 院长、教授:耿金岭

李承孝作品1

李承孝作品1

李承孝作品2

李承孝作品2

李承孝作品3

李承孝作品3

更多专题
我的第一笔一万元

所有一切社会问题,只不过是个人和家庭的问题的集中反映而已——那么反过来,如果我们的教育能够教育自己的...

中国企业之和谐考量

和谐社会的企业实践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造成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巨大浪费。同时,我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