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彩电行业“新常态” 康佳转型迎接变革

企业报道  2014-09-23 16:11:33 阅读:

  今年,在国家领导人提出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论后,“新常态”在各个行业中引起反响。在国产彩电行业内,康佳集团首先做出反响,表示彩电行业实际上也踏入了“新常态”的发展阶段。作为国产彩电中的领导品牌,康佳也在贯彻着“新常态”理论。

  近几年来,消费群体与消费观念有了较大的转变,商业环境也随之改变。随着电视进入互联网时代,彩电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在新的环境着变化着。可见,彩电行业已处于“新常态”发展阶段。而如何在“新常态”中准确定位,并适应这种变革,成为彩电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康佳集团正是在这种“新常态”中找到机会。

  解构 以互联网思维迎接时代变革

  吴斯远于20年前进入华侨城,由于对电子产品有着发烧机的痴迷,他一直希望能到康佳从事有技术含量的工作。2013年10月,吴斯远被任命为康佳集团董事长。进入康佳之后,吴斯远每天马不停蹄地看市场、看技术,对康佳人的激情、彩电行业竞争的激烈、行业创新的突飞猛进都有着深刻的认识。正由于此,他也看到了这个行业在新时代变革中的挑战与机会。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彩电行业面临着群雄逐鹿的挑战。时下风头正劲的小米、乐视、甚至苹果开始对这个行业垂涎欲滴,并用互联网思维解构彩电行业。电视机正在被重新被定义,电视机的发展进入平台运营时期,传统彩电企业既往的产品变成粘结新进入者粉丝的渠道。这给彩电行业带来极大的影响,2014 年上半年,海信电器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54%,四川长虹和TCL等企业的财报均显示出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对此,吴斯远提出要挑战自我,勇于创新,“变革的成功必须来自于企业的内部。就好比一个鸡蛋,从外部去打破它,则会成为别人盘中的食物;从内部打破,就获得新的生命!”康佳认为,对于电视行业来说,从功能电视向接入互联网的智能电视演进,应该成为电视行业的“新常态”。在硬件上,传统电视朝着超大、超清、超薄、全色彩、全色域这些趋势快速演进;在功能上,电视已转变为在互联网上可以自由行走的平台;在应用上,电视可以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包括娱乐、购物、游戏、医疗,教育、广告等。

  可见,康佳从彩电的特性出发,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常态。正如吴斯远所说的“被动不可取,逃避更是死路一条。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势而为,张开双臂,积极主动地全面拥抱互联网,进而推动整个企业向互联网转型战略大步前进。”,康佳在结构的挑战中主动迎接变革,以互联网思维找到发展的机会。

  重构 打造智能电视互联网运营平台

  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企业的角逐仍未有胜负,如何吸收互联网思想,带来新的产品与新的营销模式,成为当下传统彩电行业重要的课题。而康佳提出的互联网转型战略,则是对这个课题的解答。

  2014年3月,康佳提出互联网转型战略,致力于以“易平台+易终端”打造中国首个智能电视互联网运营平台,以互联网平台与优质终端发展彩电。

  在打造“易平台”的过程中,吴斯远带领2.8万康佳员工拥抱互联网,以开放的心态与优酷、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合作,采取合众连横、博取众长的思维,让平台更具开放性、包容性。吴斯远认为,懂得互联网思维的传统企业才可怕,康佳要融入互联网的思维和模式,成为互联网化的企业,成为中国首个智能电视互联网运营平台。

  而在“易终端”上,吴斯远一直强调,未来的第一屏是电视。康佳认为,吸引用户的产品必定是好的产品,而好的产品必须人性化,简单易用,交互很好,内容丰富,让用户喜欢用,用户才会将娱乐时间、休闲时间和碎片时间都放在电视上。

  从康佳提出“易平台+易终端”战略中可以看到,康佳将30多年深厚积淀的产品精神与变革中的互联网思维相融合,从而拥有更旺盛的生命力,以新产品与新营销向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转型 产品与品牌年轻娱乐化

  如今,康佳的互联网转型,并没有一味抛弃传统商业模式,而是进行产品与品牌的升级,推进产品与品牌年轻娱乐化。

  在产品升级中,康佳深耕用户体验,推出人性化的精品产品。康佳发布易TV精品电视,带来YIUI易柚3.0专业智能电视系统,应用产品更符合用户的操控习惯与使用体验,并能够不断优化和迭代,做到真正满足用户、满足发展趋势的需求。

  在品牌升级中,康佳逐步推进品牌年轻化、时尚化、娱乐化。吴斯远表示,“品牌年轻化的形象标志,在于互联网化的产品,而品牌年轻化的表演舞台,则在于互联网化的圈子。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中涌现出来的年轻群体与全新模式,为康佳品牌和产品发展都带来了新的契机。”此外,吴斯远还认为,在品牌年轻化、时尚化的过程中,“娱乐”的因素必不可少,一个有娱乐的品牌,才是最具生命张力的。因此,吴斯远将娱乐理念注入康佳,为用户创造娱乐,康佳与优酷、腾讯游戏的合作正是电视娱乐化的体现,邀请范冰冰成为康佳电视代言人更是康佳品牌娱乐化的一大亮点。

  正如康佳集团董事长吴斯远所说,“在互联网到来的时候,彩电这个行业并没有死掉”,在彩电行业“新常态”的发展阶段中,以康佳为代表的彩电行业积极吸收互联网思维,在解构、重构、转型的过程中主动拥抱互联网,迎接时代变革,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与体验。

更多专题
管理创新的信息化手段

江钻之所以能成功地用信息化创新管理机制,并稳健地取得长足发展,首先归结于能正视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敢为...

问答“5S”

5S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源于日本,至今已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5S不是一种新的管理方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