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艺术资本>> 艺术资本报道>> 正文

林家保——中国最受企业关注的书画名家作品展

企业报道  2014-09-05 15:38:58 阅读:

林家保

林家保

  林家保,安徽太和人。

  198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

  2000年7月至2002年7月先后入北京画院王培东、石齐艺术工作室研修。

  2002年9月入北京画院王明明中国画高级创作室从事创作。

  20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班。

  中国煤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族画院特聘画家。中国煤矿北京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林家保——写意花鸟画的新思维

  作者:卜艳 吕伟

  花鸟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写意花鸟画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以简练概括的手法来表现无尽的诗意畅想,给人以足够的想象空间。

  林家保先生一直以来,从事写意花鸟画的艺术创作,并在绘画学术上也有所建树,他对写意花鸟画有着特殊的理解。由于他是典型的性情中人,憨厚稳重,直爽豪放,为人诚恳,所以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激情。而这种激情体现在他的花鸟画中时便赋予了其作品特殊的涵义,无论是巨幅长卷,还是斗方小品,不仅构图精巧,设色典雅,形神兼备,气韵生动,而且都呈现出蓬勃健康,积极向上的基调。他的花鸟画的题材涉及很多,传统、现代、自然、人文他都可以作为题材去表现。正所谓“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他喜欢画生活中常见的梅、兰、竹、菊、牡丹、紫藤、荷花等,而且还擅画热带雨林地带的奇花异果。但是却给这些常见的花鸟赋上了不同寻常的色彩和丰富多彩的内涵。他所画的牡丹、芍药等富贵艳丽的花卉,都赋彩淡雅,并强调其内在的精神气质,令人浮想联翩,能够联想到婀娜健美的现代女性、高贵典雅的贵妇人、清纯恬淡的邻家女孩。葡萄作为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的青睐之物,也是林家保钟爱的一个题材。但他画葡萄从不过于追求形似,而是运用沉着老练的手法、浓郁厚重的彩墨,营造出丰富十足、欣欣向荣的那种意境,让观赏者在观赏的同时,也会受到画作中流露出的那种积极向上的情感。在他的笔下,所有的画面表现内容都能显现出一种特殊的艺术美感,并不仅仅停留在画作表面,而是一种深层次的艺术情感共鸣。

  对于写意花鸟画来说,首先要解决的是笔墨问题。因为国画表现手法的基本特点是用线,变化多端的线出自各种不同的用笔之法,通过粗细不等、刚柔相济、急缓有致的线条来充分表现物象的质感与动感。他深知中国画的黑白、虚实、阴阳、刚柔等哲学理念,讲究用笔用墨及构图的理法。在写意花鸟中墨的干、湿、浓、淡运用是否巧妙至关重要。用墨过干则枯燥;过湿则臃肿;过浓则呆滞;过淡则失神采,林先生对于笔墨的运用,则是恰到好处。他以书法用笔,讲究力度,干练利爽,笔墨意趣超凡,酣畅淋漓,皴擦有力,落笔沉稳大方,泼辣奔放,浑厚苍劲,古朴凝重,遒劲着实,质感极强。在构图上,他深明“开合聚散之理”,突出主体,善于剪裁,画面自然,开合适中,张弛有度,善于留白,讲求布局中的虚实对比与顾盼呼应,讲究画面的整体性,其旋涡式构图的方法,开创了花鸟画新的创作方式,旋涡式构图,强调画面的整体协调,以中心为圆点,所有物象都在围绕中心转动,如水流般旋转,动感十足,让画面更富有生命力。在继承传统的写意花鸟画的精髓之中,更具有现代气息,时代特征。

  林先生的修养很全面,不只对中国绘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绘画语言,对绘画历史的研究非常透彻,对历代名家的绘画风格和笔墨技艺都有着独到而深入的理解,从中吸收名家的艺术精华,提取并加工,融会到自己的笔墨语言中,形成自己绘画风格中的一份子;而且他对中国的古典文学,历史书籍,诗词歌赋都有颇深的学识,他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见解,融入到他的绘画思想当中,使其作品,更具有文化内涵和历史韵味。在他的作品中,从不给人张扬,浮躁的感觉,而是一种静心雅致的味道;他所追求的是一种内在美、优雅美、含蓄美,但与此同时画面又不失大气与高雅,再加上师从于周思聪、范曾、姚有多、娄师白、王明明等大家以及林家保先生的聪敏的悟性,使其艺术作品有着古今合一、天人合一的气韵,成为有血有肉的整体,宛如有灵魂有心性的生命个体。看林家保的画作,不仅仅是一种艺术享受,给我们以美感,而且能够陶冶情操,通过画作传达给我们的那种积极向上的内涵和完美的气质能够改善自我,提高自我,让我们的心灵接受到一种深层的洗礼。

  《画论》中讲,“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林家保先生正在用他的心来体验人生和生命中一切事事,体验自然界中时时刻刻发生的变化,用他那自然、真诚的心来绘成一幅幅浑然天成,自然天趣的画作。相信林家保先生在这条艺术道路上会越走越好,一定会有真正属于他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富余图136X68cm

富余图136X68cm

荷鳜图136X68cm

荷鳜图136X68cm

鸡鸣日晓136X68cm

鸡鸣日晓136X68cm

秋酣136X68cm

秋酣136X68cm

素练悬秋136X68cm

素练悬秋136X68cm

天下真色独牡丹136X68cm

天下真色独牡丹136X68cm

更多专题
吴泰环球管理潜能的释放

通过整合企业资源,加快信息流通,规范办公流程,吴泰环球项目实施比较成功,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挑战微软

全场的人都看到了这个不寻常的动作,史蒂夫在说“干得好”的同时,恭恭敬敬地向曹参递上一张他个人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