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我国脐带血临床移植应用数量保持逐年明显上升趋势

企业报道  2014-09-03 17:04:32 阅读: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脐带血移植研究及临床实践的专家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对于自体脐带血移植的效果说了一句话:“自体脐血植入神速,奇效如神。”他认为,相比自体脐带血移植的神速,没有血缘的公共库的脐带血植入速度相对较慢。

  自体脐带血疗效优于异体移植

  独生子女家庭是当代中国的主流,而新生儿脐带血中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对于自体脐带血移植的效果,中国血液病学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反复说了一句话:“自体脐血植入神速,奇效如神。”他展示了一张照片,原卫生部长陈竺在视察道培医院时碰到两个小女孩,当时陆道培说,这两个小女孩就是脐带血移植救了命。

  其中一个小女孩身患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肺部严重感染,在其他医院治疗无效,生命危在旦夕。在得知患者存有脐带血时,陆道培为其做了自体脐血移植,结果血象恢复神速,肺部感染恢复,两年后恢复正常。“目前国内使用脐带血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我们做的效果很好。”陆道培说。另一个稍大的女孩是遗传性的再障,在进行自体脐带血移植后病情得到控制,两年后再次进行了异基因移植,目前女孩恢复情况良好。相比自体脐带血移植的神速,没有血缘的公共库的脐带血植入速度相对较慢。

  脐带血中不仅有造血干细胞,还有多种干细胞

  目前国内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发展到什么水平?与国外相比有什么差距?陆道培说,脐带血移植临床应用方面,国外能做到的,我们都能做到,国外做得不好的,我们也做到了。

  遗传性疾病进行自体移植、公共库的脐带血移植对于白血病、再障的治疗效果都不错。本来认为脐带血中造血干细胞只能用于重建造血、免疫系统,研究发现,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不光能重建造血、免疫系统,还能重建皮肤、指甲等组织,可让遗传不正常的皮肤变正常。

  这说明脐带血中的干细胞不光是造血干细胞,还有多种干细胞,可重建造血、免疫系统之外的其他系统,这项发现是国外没有做到的,现在研究和治疗案例都证明脐带血干细胞在除移植以外的再生医学领域的作用具有广阔前景。

  目前我国合法脐血库有七家

  当然,公共脐带血和自体脐带血在使用上均有局限性,从科学的角度这是不难理解的事实。公共库需要配型成功且有排斥风险,因此公共库的捐献入库标准较家庭库自体无排斥使用要严格很多,对移植医院的要求更高,这也就不难理解了。

  美国脐带血应用超过6000例,并每年以1200例的速度增长。在日本,脐带血移植数量已超10000例。而我国脐带血临床移植数量约3000 例,每年临床应用保持明显上升趋势。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立的合法脐血库有七家,按照国家规划,采取“一省一库”的原则,分别位于北京、山东、上海、天津、浙江、广东及四川。   (宗禾)

更多专题
挑战微软

全场的人都看到了这个不寻常的动作,史蒂夫在说“干得好”的同时,恭恭敬敬地向曹参递上一张他个人的名片,...

企业和谐才能促进社会和谐

和谐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丰富的汉语词汇中,和睦、和蔼、和合、祥和等以及像和衷共济、内和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