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广联达:BIM5D为项目施工阶段提供数据支撑

企业报道  2014-08-29 16:04:45 阅读:

  8月14日,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查询该企业诚信情况(以下简称“广联达”)举办了BIM5D发布会,发布会地点选在广联达大厦进行。作为广联达BIM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发布会的背景下,广联达大厦似乎已经不止是办公地点,更是广联达BIM的实体案例,让到场嘉宾更加真切地感受到BIM就在你身边。正如广联达BIM5D产品经理王鹏翊所说,BIM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

  广联达BIM5D产品发布会现场

  施工模拟指导项目施工

  自03年以来,BIM在施工过程中的应用越来越热。从国家政策到各种BIM赛事,热度一直呈现持续走高的状态。BIM相关部门发布结果显示,从 2012年开始,施工总承包商BIM应用已经超过建筑师、工程师。然而,据广联达BIM中心部门相关调研结果显示,现在常用的BIM相关软件,设计阶段占整个阶段的3%到5%。设计阶段60多个,招标投阶段十几个,施工阶段名义有二十多个,但是大部分的软件都是一些以设计软件,真正为施工阶段做的软件只有三个。

  “在一次客户访谈中,有客户对我说,他希望能有一个工具,一个能把施工方案真正落实,指导施工的工具”,王鹏翊说道,“BIM5D作为聚焦施工阶段的工具类产品,如何进行施工模拟,真正实现指导项目施工落地?首先就是承接我们所说的BIM1.0里面实体建模的内容,第二个解决施工过程中场地布置以及措施模拟,第三就是它的总计划,季、月、周的计划可以放5D模型里面,最后就是商务部分,我的资源的消耗量,这是对实体模型最好的补充。在5D这个平台里面以模型作为一个载体,把我们相关的进度、预算、图纸、质量安全等业务数据做到这里面,为我们的商务应用做一个准备。这两个阶段在施工准备阶段去完成的工作,所以大部分的工作实际上是在施工准备阶段工作,在项目执行过主要是项目的应用”。

  开放接口项目数据“集散地”

  BIM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施工阶段的各种BIM软件如何在BIM平台上进行数据自由转换,接口是其中的关键所在。广联达副总裁袁正刚说道, “广联达花了很多力气做开放接口,除了通用的标准,我们还提出广联达的两个标准,广联达算量结果的标准以及广联达BIM的标准。所以我想强调的就是 BIM1.0我们建立的模型,能够很好的利用到BIM5D里面,这也是降低我们应用成本最有效的保证。“

  由此不难看出,BIM5D更像是一个可以随时调用的大型数据资源库。比如在项目施工执行过程中各个环节分别需要采购多少物资,BIM5D可以帮你分析资源信息。BIM5D里面本身把模型跟进度做了关联,以工程算量为例,利用BIM5D的施工模拟功能,随着时间变化每个阶段的工程量都有变化,BIM5D通过数据分析,都可以很精准地计算出来供施工方参考,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项目过程不透明、成本不可控的问题。

  BIM5D产品延伸服务项目全生命周期

  BIM5D作为一款聚焦施工阶段的关键工具产品,通过与其他施工现场延伸产品相结合,包括基于现场布置的产品,包括钢筋下料的产品,以及还有一款基于云的,BIM浏览器的产品和服务,贯穿基于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更加完整的BIM解决方案。

  “以云拍照功能为例”,王鹏翊介绍道,“这是我们即将发布的应用。通过手机端现场拍照,将照片上传到云端,BIM5D在这个里面做现场的进度以及质量安全的应用。”

  现场王鹏翊通过一个实际案例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选一个楼层,在有问题的地方拍照上传,然后说这里有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标在模型上,这部分通过手机上传到广联云,最后落实到5D,到5D里面的时候,5D根据相同的部位,在这个地方找到这个标签,这个标签记录了我们现场的质量以及安全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实际上是把所有的信息通过现场数据采集,把问题放到5D里面,三维图像一目了然,在后续施工过程中,每一项都是有据可依,有据可行,极大避免了出现项目质量安全等问题。

更多专题
企业和谐才能促进社会和谐

和谐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丰富的汉语词汇中,和睦、和蔼、和合、祥和等以及像和衷共济、内和外...

凤凰山头话“长江”

在四川达州有一个长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长江是一个仅仅3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自己建造和经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