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美团的长短腿

企业报道  2014-08-25 16:16:47 阅读:

  8月1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曝光了美团涉嫌用“独家合作”的霸王条款垄断唐山本地团购市场。继高通、微软、奥迪等相继被调查垄断行为,《反垄断法》自正式施行以来已进入到了执行最为严格的阶段,如今团购网站美团已然成为反垄断的众矢之的。

  根据经济之声报道,事件源于河北唐山。从事餐饮业的何先生希望在团购网站为自己的企业做团购活动,当他找到美团网时,却被告知只能和美团网进行独家合作, “意思就是说只能在美团上做团购活动,仅和美团一家合作,不能跟其他团购网站进行合作。如果一经发现跟其他平台合作,便处以5千元罚款”。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传凯认为,商户有选择跟哪个平台合作的自由,美团网的独家合作条款涉嫌垄断。

  美团创业之初的理念是“消费者第一,商户第二,员工第三,股东第四,王兴第五”,这样的理念也吸引了众多有理想的年轻人的加入,但现在商户、员工的身影在美团的理念中似乎正越来越模糊。

  双剑合璧:出色的技术和管理

  作为美团创始人,王兴已不再仅仅是一个极客,他充分诠释了极客和商人的双重身份。

  作为极客,王兴很好地体现了一个极客的世界观——像计算机那样规则第一,一切以数据说话,不容半点掺假。

  作为商人,那些来自在商业世界摸爬滚打的经验教训正改变着极客王兴。除了沟通的进化和对管理的重视,王兴的另一个变化在于将不同风格的人才聚拢到自己身边。

  如果说王兴擅长线上和互联网式的运作,那么拥有十年线下和管理经验的干嘉伟——原阿里巴巴副总裁——的加入对美团来说则是一个重要补充。干嘉伟在多个场合引用过Groupon上市所用的那张图片,一半是“芯片”、一半是“人的肌肉、肌理”,美团的发展跟这幅图片完全吻合,那就是必须将技术、规范的体系与地面团队相结合。

  团购混战的时候,其他团购以销售为主导,而美团招聘了一群刚毕业的年轻人,以踏实做事为主导。而干嘉伟的加盟让美团对庞大的扫街团队的管理迅速精细化和规范化,使美团能够早早从草莽阶段进入野战军作战时代,迅速甩开竞争对手。

  在干嘉伟眼里,线下的力量正是美团在行业里建立的重要壁垒之一,全国范围内,美团拥有着最为完善的人才储备。在美团6000多人的员工队伍中,有近4000 人是线下销售员工,他们活跃在全国近300个城市,与40多万商户合作。相比较同为020行业领跑者的大众点评,美团的地推团队更加生猛拼命,狼性更足。

  近期美团公布其上半年的整体交易流水额为148.99亿元,已和去年全年的160亿元非常接近。年初王兴提出的美团网2014年全年的交易额任务是400亿元,目标城市分站300个。要达到这个宏大的目标,下半年美团地推部队就要冲刺更高的交易额。

  过犹不及:上游和下游的不理性

  马云说过阿里不能做帝国而要做生态系统,但事实是,马云建立了一个业务上的生态系统,一个管理及文化上的帝国。管理上,马云秉承着“员工第一,客户第二”的信念,有一句经典的马云语录,“没有这些员工,就没有这个网站,也只有员工们开心了,我们的客户才会开心。而客户那些鼓励的言语、鼓励的话,又会让他们发疯一样地去工作,这使得我们的网站不断发展”。

  深谙管理之道的阿里是美团的股东之一,而作为美团重要人物的干嘉伟曾经是阿里B2B的副总,但可惜的是,美团学到了阿里巴巴文化的形,却未习得阿里巴巴服务的神。

  2104年美团的销售目标为超过400亿元交易额,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美团一线团队已经早早进入全力冲刺的状态。但凡事须有度,过刚则易折,美团一线团队对竞争对手、对商户都表示出不理性的一面。

  近日笔者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美团居然未经商户同意就直接修改了浙江某KTV商户的团购销售价格,把原本388元的套餐以368元的价格出售。该商户马上跟美团的业务员联系,业务员的答复是:在收到总部短信通知已降价之前自己并不知情,此前总部虽通过CRM系统发出邮件但未及时看到,当业务员在4个工作日内无反馈时总部会在未通知商户的情况下直接操作降价。

  为了迅速完成任务,达成绩效,业务员甚至没时间查看自己的邮箱,以至于出现了上文提到的,自己维护的商户居然被总部运营直接修改了销售价格。这对于一线团队来说,很容易成为夹心层,里外不是人。一面要面对商户咄咄逼人的质询,一面还要劝服商户接受公司制定的苛刻规则。

  除了内部的目标压力,美团外部还受到来自其他团购网的腹背夹击,不少团购网今年将着重发力三四线城市。一位美团一线业务员表示,今年以来,受到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的影响,本地品牌商户的营收提点一直在降低,餐饮中去年提点8%的商户,今年仅为3%-5%。原本美团稳坐龙头的三四线城市据点,现在正成为团购的新“一线”。

  巨大的压力层层下移,最后下落到一线,一线人员甚至开始使用诸如“逼迫”商户、折腾竞争对手等歪招。

  近日美团网外卖平台被曝光存在大量无证“黑作坊”,19日浙江新闻广播联合浙江之声曝光杭州一家无证照的成都小吃店“冒冒冒菜”通过网络销售劣质快餐,玻璃门上贴有“美团网推荐商家”的推广标识,二维码等信息一应俱全。然而,这家无证餐饮小店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杂物堆放在门口,墙体发霉发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表示,他们会约谈饿了么、点我吧、美团网等点餐网站,责令他们提高相关准入门槛,让行业良性发展。

  为保证美团的独家地位,美团一线业务员在某家宾馆的正门玻璃上贴出“不接受使用除美团网之外的电子券的用户”的声明。美团自身固然是获利了,但是对商家而言,得罪的是自己的客户。阳江市某影院也在网上发帖陈述:美团以其他团购网团购售价低于美团为由,要求其他团购网与该影院的合作团购项目必须涨价,否则将扣除美团代收总额的30%。为了拿到“独家”和“最低价”,业务员先逼迫商户签约独家,如果商户屈从那最好,如果商户反目,重点商户就去道歉取得谅解,非重点商户就下线。

  浙江安策律师事务所徐海明律师表示美团这种“独家”的做法涉嫌商业垄断行为,虽然在与商户签订的协议中已经提及不能与其他网站合作的条款,但是这个属于单方面约定的无效条款。

  令人奇怪的是,尽管冒着违法风险,美团的一线业务员依然在一丝不苟地执行这个协议。而美团高层对这些事情非但不加入约束,甚至还在行动上予以支持。今年“美团计划对大众点评5.17团购促销活动进行刷单”微博在网上疯转,其中还有美团COO干嘉伟对员工的鼓励话语以及员工响应的微信对话截图。

  美团为巩固自身地位而采取的做法是典型的“双刃剑”,在成就自己平台、数据的同时,其实也在透支未来,商户的不满情绪正越积越多。

  出色的技术和管理是美团的长腿,而上游和下游的不理性可谓是美团的短腿,长短腿并行,只会让美团越来越偏离原本想要走的路。

更多专题
创新成就大业

品牌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员工价值大小的充分体现。

以“绿色”战略展腾企业

品牌是一个企业实力的象征,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更是一个企业信誉、荣誉和能力的真实写照。黑龙江省火电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