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创新成就大业

企业报道  2014-08-22 20:23:13 阅读:
核心提示:品牌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员工价值大小的充分体现。

  “十年磨一剑”,2007年是万丰奥特发展的第13个年头。13年来,万丰奥特遵循“永恒提升价值,不断奉献社会”的经营理念,以年均50%以上的增长速度,打造了亚洲最大的铝轮生产基地,被列为国家首批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成为了中国铝轮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产品质量是核心

  追求卓越无止境

  品牌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员工价值大小的充分体现。

  万丰高薪聘请国内外质量专家到公司指导,如日本质量专家片井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片井先生第一次来公司指导时对质量现状非常不满,当时公司产品制成率不高,产品出了问题却没有办法解决。在指导过程中,许多中基层干部不能接受片井先生的思想,认为片井先生是来找麻烦的,采取了消极的配合态度。公司针对现状马上做出处理,坚决撤掉质量意识淡薄的干部。在片井专家指导的两年里,公司全员质量管理逐渐形成,不但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日本企业很多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使公司产品质量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在此基础上,万丰斥巨资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设计软件和分析软件以及国际一流的检测设备,以确保出厂的每一个产品都是精品。万丰不但在行业内率先通过了ISO9001、ISO/TS16949、QS9000、VDA6.1等一系列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而且还通过了日本VIA实验室认证、美国SFI设计认证以及通用、福特、宝马等国际知名整车厂的第二方认证。前不久,万丰获得了全国质量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全国质量奖。

  知识产权是内涵

  科技领先成新锐

  自主创新是自主品牌的核心推动力,拥有了自主创新技术也就拥有了自主话语权。万丰奥特的发展史实质就是一部创新史,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以创新为动力,通过软硬件基础、人才队伍和创新机制的建设,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

  保障科技投入,搭建创新平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万丰每年投入占当年销售3%—5%的科研经费,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首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海外留学生创业园地、国外智力引进项目示范基地等五个高层次的技术创新载体,为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占据了制高点。

  制订人才战略,培养创新人才。人才战略是企业的第一战略。万丰自创立起就以百万年薪引进行业专家队伍,意在少走弯路;为培育中青年科技人员早日成为企业脊梁,采用“送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进行培养,成批地送技术骨干出国学习,每年培训费用达600多万元。同时,公司制订了《技术创新奖励制度》、《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期权期股管理制度》,鼓励技术、管理作为要素参与股权分配;每季度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对优秀技术人员进行奖励。目前,万丰正在稳步推进“135人才”工程,培育100名专家型人才、300名专业型人才、500名优秀员工,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

  整合资源优势,加强交流合作。自主创新并不等于闭门造车,为实现技术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缩短创新时间,万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社会技术资源的有效整合:与中科院、工程院、中汽中心、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开展长期的产学研合作;设立海外技术分中心,进行远程联合开发设计,达到快速反应市场需求;邀请美国、德国等国家的技术专家进行现场诊断、指导和培训。

  引领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围绕节能、环保的发展方向,万丰设立项目研究所,研究行业先进技术与工艺的发展趋势,加强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在产品创新方面,收集行业内在世界上最先进的产品,设立陈列室,并对产品进行解剖、分析、再创新;在工艺创新方面,实现制造工艺的不断升级,并掌握了世界上制造高强度车轮的最先进工艺———锻造工艺;在材料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复合型材料的开发和应用。

  参与标准修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和出口量的快速增长,国际贸易领域的竞争已越来越集中到知识产权的竞争。一方面,公司不断加强专利的申请和商标的注册,在20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并被评为国家企事业专利试点先进单位;另一方面,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修订。万丰认为,要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必须争取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因为国际标准能够构成技术壁垒,对国际标准制定权的争夺,实质就是对国际市场话语权的争夺。因此,万丰从1998年开始就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标准的修订,不但掌握了产品定价的主动权,而且掌握了国际市场话语的主动权,因而能够在一轮又一轮的行业残酷洗牌中从容胜出。

  实施国际化战略

  营造国际化品牌

  当万丰在短短3年时间内一举囊括国内“品牌市场占有率”、“品牌质量满意率”、“购买首选率”、“品质综合竞争力”四项冠军后,万丰人认识到,要打造百年企业,使万丰品牌成为基业常青的历史标记,就必须使“ZCW”和“万丰”两个品牌从行业扩展到社会,从中国扩展到全球,使其从中国的名牌、出口的名牌上升为世界的行业名牌。

  首先,市场的国际化。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万丰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际供应链。从1998年开始,万丰就以“一览众山小、再览众山无”的眼光和胆魄,主攻国际高端OEM市场和高端售后市场。目前,万丰已与国际十大整车厂如美国通用、福特,德国宝马、大众,法国PSA,韩国现代等国际高端OEM品牌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建立了海外公司,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和成熟。

  其次,资本的国际化。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和国际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的转移,世界同行积极到中国寻求合作伙伴。万丰抓住时机,依靠自身品牌优势,与美国第二大铝轮厂进行了强强联合,又积极引进德国战略投资联盟。如今,万丰已成为中国铝轮行业界首家上市公司,在品牌的国际化进程中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一步。

  第三,管理的国际化。与国际接轨更重要的是观念的接轨。万丰在管理中始终强调“以文化人,以规矩事”,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科学规范治理。同时,万丰认为企业要国际化,就要实现管理的信息化。2003年,企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但万丰仍然顶着压力,毅然投资上千万元成功上马ERP系统。通过该系统,全球客户可以即时了解订单的完成状态,可以与国外客户就技术、质量等问题进行快捷的沟通与交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国家大力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以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国家商务部给万丰颁发了国家首批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的奖牌,这对万丰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来说,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鞭策。

更多专题
创新成就大业

品牌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员工价值大小的充分体现。

以“绿色”战略展腾企业

品牌是一个企业实力的象征,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更是一个企业信誉、荣誉和能力的真实写照。黑龙江省火电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