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攀越蜀道之难

企业报道  2014-08-20 09:27:50 阅读:
核心提示:2004年的最后一个下午,MCC(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十九冶总经理田野在一个有众多省级领导出席的开工仪式上代表施工企业表明了干好攀钢成钢冷轧的决心;2005年的第一个早晨

  2004年的最后一个下午,MCC(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十九冶总经理田野在一个有众多省级领导出席的开工仪式上代表施工企业表明了干好攀钢成钢冷轧的决心;2005年的第一个早晨,田野又一连气转了3个工地,检查工程进度。他轻松不得、整个十九冶轻松不得。刚刚脱困的十九冶清醒地意识到,他们还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更多的努力,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超越自我。

  从2003年8月到现在,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十九冶从一个深陷困境之中、连工资都不能全额如数发放的困难企业,变成了生机勃发、斗志昂扬、奋力向前的生力军。

  精神脱困

  退休的心里暖了

  在岗的劲头足了

  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十九冶可以说是困难到了极点,从2000年到2002年,3年时间企业总共完成产值也不到20亿元,广大职工的生存受到了严峻的挑战,然而更严峻的是工人对企业失去了信心,外部对十九冶失去了信任。

  2003年8月,中冶集团调整十九冶领导班子,以田野为总经理的一批年轻干部临危受命。田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让这支满是疲惫和伤感的队伍重新凝聚起精神和力量,打个翻身仗。

  精神脱困是田野的第一招。

  新班子成员用企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未来的目标和面临的机遇鼓舞大家,逐门挨户地去解决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用真诚的心灵和行动去唤醒十九冶那曾一度沉睡的力量。

  十九冶拖欠职工工资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大问题,有的工资已经拖欠了10年,部分“轮换工” 儿子与企业的合同都解除了,父亲的工资却还欠着。无论如何也要还上工人的吃饭钱——新班子也是这样承诺的,也不打折扣地做到了。到2004年底,十九冶彻底还清拖欠退休职工工资580万元。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与社保部门协商,为武汉分公司的员工补缴了中断5年的社保基金,解决了780名员工的后顾之忧。

  十九冶人的心暖起来了;十九冶人的拼命精神又激发起来了;十九冶又有希望了。

  信誉脱困

  友谊建立起来了

  道路开拓出来了

  信誉脱困是田野的第二招。

  新任不还前任账是中国企业的通常做法,但是就在自身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十九冶咬着牙偿还历史欠账5300多万元。

  十九冶和攀钢是攀枝花企业中的“两大家族”,在发展上两个企业有着一定相互依存的“共生关系”。十九冶人诚恳地告诉攀钢,困难中的十九冶需要攀钢的支持,以诚相交的友谊换来更多的理解和更密切的合作。

  十九冶人还在一个又一个的工程项目中建立着他们的信誉:

  梅山冶金公司二号高炉工程比原定工期提前3个月建成投产;攀钢二号热镀锌铝线工程为甲方节约投资1000多万元,设备供货方——法国克莱希姆公司代表惊叹:该工程能提前两个月投产,真是一个奇迹。

  十九冶的形象树立了,十九冶的局面打开了。2003年新班子上任后不到半年,市场签约就达15亿元,全年签约21亿元,首次突破20亿元的历史大关。

  2004年在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大幅度缩减对冶金等行业投资的基础上,在十九冶大幅减员和上海十九冶有限公司整合出去的情况下,全年市场签约26亿元,创十九冶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

  管理脱困

  管理滑坡刹住了

  责任经营形成了

  管理脱困是田野的第三招。十九冶前几年的困难是与管理滑坡有一定关系的,“东西分治”的管理格局使各地分公司整体观念淡漠,不免出现“诸侯经济”。各分公司必须到总部开会,必须向总部汇报工作,必须向总部缴纳管理费。这些通常看起来理所应当的事情,在十九冶当时却都是一场管理革命。

  田野提出了“集中统一管理、责任经营”的新的管理思路。经过一年的实践,十九冶作为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大型施工总承包企业的综合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企业的潜能也开始得到挖掘和发挥。各分公司不再是风雨飘摇中的小船,苦苦支撑,而是成为了十九冶这只大船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整合管理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摸清家底。过去由于管理的失控,公司总部对各分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一无所知,个别分公司与总部玩起了瞒天过海的游戏。比如广东分公司长期以来每年产值有几百万,却被当成“鸡肋”、“破烂”,要改制卖给原经理,实地一查,情况根本不是这样。换了经理后,2004年市场扩大到2亿元,当年创造利润200万元,原来的“破烂货”变成了优良资产。

  经济脱困

  该要的钱要回来了

  沉重的包袱减轻了

  经济脱困是田野的第四招。

  2004年伊始,十九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

  公司机关实行改革,机关处室由原来的16个减少为12个;按照“主业精干化、辅业专业化、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要求,将原来吃成本的单位变成能赚钱的产业;在前几年大幅减员的基础上制定《离岗待聘暂行办法》,清理离岗人员,使在册工人数由2003年的1.2万人减少到8000余人;对分公司、二级单位、项目部实行经营、管理“双责”考核制,机关实行“责任管理”,2004年各分公司、项目部上交管理费用1700万元;积极清欠,共收回债权6331万元,占总债权金额的51%。同时通过清产核资,核销不良资产4036万元。

  在没有外部特殊政策机遇的情况下,到2004年底,十九冶完全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初步实现了脱困。

更多专题
攀越蜀道之难

2004年的最后一个下午,MCC(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十九冶总经理田野在一个有众多省级领导出席的开工仪式上代表...

开拓精神让我们勇往直前

发酵型乳酸菌太子奶,采用优质无抗奶源,加入优质菌种,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经过72道工序、72小时发酵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