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开拓精神让我们勇往直前

企业报道  2014-08-17 18:47:02 阅读:
核心提示:发酵型乳酸菌太子奶,采用优质无抗奶源,加入优质菌种,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经过72道工序、72小时发酵制成,能够消除乳糖不适应症,有利于人体充分吸收牛奶中的营养,照顾人的肠胃、维护人体健康。

  引 言

  随着“一杯牛奶强壮了一个民族”的口号风行中国内地,国内乳业诸侯割据、群雄争霸,其中有来自内蒙古大草原高举纯天然旗帜的伊利、蒙牛,也有京城巨头三元和沪上霸主光明,就在各方豪杰激战正酣之时,太子奶——一个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异军突起的乳业湘军攻城略地、势如破竹,席卷乳业市场,刮起强劲的“乳酸菌”旋风。仅用了8年时间,一个奶制品小厂发展成为今日集科、工、贸于一体的超大型乳酸菌研发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经营总资产逾30亿元的集团公司。

  近年,太子奶系列产品已扩展到加浓、低脂低糖、无糖、益智、豆奶、果酸奶、果汁等8大系列56个品种。2004年以湖南太子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旗舰,成立集团公司,涉足童装、化妆品、房地产、旅游、传媒等十大领域。

  太子奶集团在全国29个省市260多个大中城市和1000多个县建立了经销网络,形成了太子奶五区(行政区)、四线(铁路主干线)、三地(生产基地)、二江(长江、黄河)纵横连块的营销网络。为规范市场运作、统一全国市场价格、实行联动促销,在56个重点城市设立销售办事处。

  “日出”牌太子奶以良好的品牌效应,赢得了旺盛的市场需求,产品长期供不应求。“我们的使命永远是开拓,实施名牌战略,迅速抢占市场,铸就一流企业品牌,创造最佳经济效益,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着力打造民族品牌。”这是集团董事长李途纯经营企业的价值理念,也是他号令太子奶军团打响中国乳业“乳酸菌大战”的旌旗战鼓。

  乳酸菌奇兵异军突起

  1995年,已经是湖南省国企改革标兵、全国优秀企业家的李途纯在毅然下海经历了几年探索和磨砺之后,开始筹备太子奶公司。从1996年初开始筹备到上马生产,太子奶人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就试产成功了第一批玻璃瓶装乳酸菌饮料。产品试销株洲、长沙后,一炮走红,供不应求。

  1998年10月,在全国秋季糖酒交易会期间,公司举办了“太子奶之夜”专场晚会。政府有关领导参加晚会并发表讲话,对公司此次参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发酵型乳酸菌太子奶,采用优质无抗奶源,加入优质菌种,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经过72道工序、72小时发酵制成,能够消除乳糖不适应症,有利于人体充分吸收牛奶中的营养,照顾人的肠胃、维护人体健康。太子奶能补充人体的益生菌,有效改善人体的微生态系统,调节消化道内的菌群。现代医疗大量使用抗生素,在杀菌消炎的同时造成人体大量益生菌死亡、微生态系统失衡。饮用太子奶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经过乳酸菌发酵,每毫升太子奶富含180亿个乳酸菌、18种氨基酸、16种维持生命必需的元素,浓而不稠、酸甜适度、口感纯正,在乳品市场独树一帜,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评定为全国推荐产品,同时又是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授予的“国家免检产品”、国家“火炬计划”高科技产品。太子奶成了乳酸菌奶饮品的代名词。

  作为民营科技企业,要在市场站稳脚跟,必须将科技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太子奶邀请到在生物科技领域实践与理论极为丰富的一批专家学者加盟,在太子奶一系列成熟奶制品的基础上,又开发出加浓型和“时尚一族”等共计8种规格的系列奶品。先后申报专利20余项,抢占国内、国际域名共9个。

  太子奶集团瞄准了21世纪食品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进行科研开发,设立了太子奶生物发酵科研中心。组建了一支由终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乳品专家和海外留学归国的生物学者组成的高科技队伍。其品质监控指标由国家乳酸菌奶饮品行业标准制定人盛延岭教授和刘树英教授按国际标准制定,远高于国家标准。

  1994年,日本东北大学足立达教授提出“发酵乳救了日本”的论点,乳酸菌发酵奶是对“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内涵的延伸与升华,乳酸菌太子奶担负了这一神圣使命。日前,太子奶正式宣布:经过长达5年的研发,可以活着进入人体肠道、存活期达8小时的活性乳酸菌培养成功,并将很快投入生产。权威乳品专家认为: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的乳品工业科技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迅速发展的国内乳品行业也将由此掀起新一轮的科技革命。

  开疆拓土的不二法门

  探索太子奶成功的奥妙,不难发现,在品牌推广、整合营销传播、资源整合、营销策略、生产管理等方面,太子奶人都有许多创新、许多秘诀。或者说,太子奶人在李途纯的带领下,经过8年探索,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商业模式。

  1998年11月,太子奶以8888万元赢得中央电视台黄金广告段位日用消费品标王时,还是一个地方厂,资产总额尚不足竞标的价格,正是这种背水一战的豪情,使太子奶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发酵型乳酸菌饮料领军企业。面对各地众多商家纷至沓来、要求签订长期购销合同的局面,仅仅几个月时间,太子奶人就完成了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50多个大中城市构建营销网络的南征北战。2002年,为更好地开发和占领北方市场,投资1.8亿元的北京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代化新厂区隆重投产,和湖南公司形成南北呼应之势,年产能力上升到30亿元。太子奶的销售形成了以株洲、北京两地为中心,辐射全国的网络式结构,组合成总经销商与公司协作开发市场的营销机制,形成“生产—销售—市场—信息反馈—生产”的良性循环体系。太子奶的营销策略,被清华大学EMBA收录为经典案例。

  荣膺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广告日用消费品标王叫响了太子奶乳酸菌品牌,推动了其销量的连年翻番,但也导致太子奶陷入创业后前所未有的窘境。当时,全国各地产品供不应求,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加快了封口的速度,使价值1000多万元的未严密包装产品流入市场,为避免对消费者造成损害、不影响经销商的利益,公司毅然回收这部分产品,很快导致现金断流,随之,一系列的后续问题接踵而来,很难从银行贷到款、5个月没法给员工发工资……面临这样的危机,公司动员所有上下游有经济往来的客户,对供货商开出远期支票,对经销商实施高额回报,筹措资金。同时,借助员工人脉,启动当地市场,加之央视广告的推动作用和株洲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太子奶终于有惊无险。以诚信维护的政府、上下游客户、员工共同组成了太子奶牢不可破的产业价值链。凭借这条价值链,太子奶也开创了理性消费时代央视标王对待突如其来的名、利客观、理智、科学的态度,打破了标王纷纷落马的规律。

  企业经营常见的问题是融资困难、资本运营困难,现金流和资金链绷得很紧。钱从哪里来,没钱怎样经营企业,成为令每一个发展壮大后的企业老总寝食不安的难题。李途纯说:“企业可以在一定时间或相当长的时间没有利润,但不可能一分一秒没有现金流。”太子奶采用的办法是经营信誉、信用经营,控制上游与下游。对上游供货商,先拿来原材料和设备组织生产,卖出产品后再支付购买原材料和设备的款项;对下游经销商,用其预付货款组织生产,待生产出产品后再发货,即产品还没有生产出来就先卖出去了,或先卖出产品,再生产产品。采用信用经营模式,重在经营下游、招商打款,即面向全社会招商,让加盟的经销商预付货款。无论是控制上游还是下游,都建立在良好的信誉基础之上,在合作过程中,充分照顾经销商和供货商的利益,给以足够的返利,形成互利互惠的利益加盟关系。

  长期以来,太子奶矢志不渝地推行全员营销模式。每个员工都是营销人员,把企业及其战略、制度、文化推销出去的品牌营销是全体员工的职责。作为集团董事长,李途纯身体力行,长期亲自抓销售。在他的指导下,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各自分管一个市场,工作绩效考核、薪酬待遇直接与分管市场的销售情况挂钩。在用人导向上,集团强调子公司一把手必须来自销售第一线。

  2004年,太子奶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的500强企业。其发展走的是一条把握先机、速度制胜的路子。常常是边决策边实施、边建设边投产、边生产边销售,不失时机抢占市场。实践证明,市场好比水池,企业好比勺子。经营管理完善的企业属于好勺子,经营条件尚不完善的企业属于漏勺一类。漏勺也能取到水,取水的多少取决于速度。如果等成为好勺后再去取水,水池恐怕已见底了。太子奶集团在条件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及时走向了市场、把握了商机、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在乳酸菌奶饮料行业中抢占了制高点,成为漏勺取水的成功范例。

  随着湖南株州、湖北黄冈、北京密云、江苏昆山的总投资20多亿元、总占地2000多亩的四大科研生产基地计划全面实施后,太子奶总产值可达300亿元。李途纯的乳酸菌王国的疆土覆盖了29个省、市、自治区,依仗在实践中总结出的适合自身发展与企业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这一开疆拓土的不二法门,太子奶集团正在走向新的辉煌。

  责无旁贷做社会好公民

  公司就是“司公”,企业担负社会责任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民营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在追求效益增长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破除单纯追求利润的旧观念,确立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高的新观念,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而且要关注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和人文指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从农家娃到搬运工、从国企干部到中国十大优秀民营企业家,李途纯没有忘记国家和社会给他带来的机遇、智慧、财富和荣誉,从创立太子奶至今,李途纯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和作为股东的分红,而是把这部分资金如数捐献出来,设立了李途纯基金会,全部回报给社会,用以支持教育、科技、扶贫、赈灾等社会公益事业。每年扶持100名贫困大学生、100名失学儿童,建设100所希望小学;每年为中国食品科技事业提供数十万元活动经费,用于科普、学术会议……

  这些慈善之举仅仅是太子奶集团公益理念的外延。作为一个即将在国外上市的新型民营企业,太子奶不仅在技术、管理、制度上吸纳国际先进经验,而且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沿袭发达国家所倡导的“企业公民”理念,对社区、对社会、对国家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履行着自身作为社会公民的职责,不遗余力地支持经济体制改革,解决“三农”问题、环保、科研等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

  太子奶坚持以安排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它的企业用工政策,成立8年来,共安排了8000名国企职工再就业,尽自身之力支持国企改革、维护社会稳定。

  太子奶集团的产品以收购鲜奶作为生产原料,在湖南株洲、北京密云等地带动了数十万人民养牛致富,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解决国家“农村、农民、农业”问题倾注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此外,集团还大量开发草场、牧场,并采用科学的放牧方法,有效地保护了草场、牧场,从而调节了生态环境。

  为发展我国乳酸菌事业、提高国内乳酸菌奶饮料的技术含量,太子奶组织了一支由终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乳品专家和留学归国的生物学专家、国内知名食品科学家和营养学家组成的高科技队伍,建立了太子奶生物发酵科研中心,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进行科研开发。8年来,太子奶集团出资数百万元,积极支持原轻工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原农业部中国畜产品加工学会等科技事业单位面向市场求生存、求发展,在“经营学会”理念指导下,完成自身改制,更好地办好各项科技事业。

  8年来,太子奶公司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用吸纳科技成果的办法向高校配股,促成了一大批科技成果产业化。

  毋庸置疑,在“企业公民”的理念上、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上,太子奶集团走在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前列,集团对自己回报社会的认知不再停留在单纯的捐赠上,而是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兼顾了员工、社区利益乃至对国家长治久安的奉献。对于企业来说,其社会责任包括对于员工的责任、对社区的责任、对环境的责任、推动相关科技课题的责任……在社会责任的金字塔结构中,企业的捐赠仅仅是最基础的一部分。太子奶不仅仅搭建了这个基础,而且在社会责任这个金字塔上,层层级级向塔尖挺进。

  太子奶集团对于8000名员工、10余万相关地区的人民以及国家“三农”问题的热情反映了一个企业公民对社会责任的深刻认知,也是公民社会时期,民营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意识上摆脱“企业家个人好恶”桎梏的深入体现,代表着一种全新的、先进的经营理念,员工、社区、国家、企业共生共存共荣、可持续发展。

  编 后

  2004年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于2004年金秋十月在深圳开幕。论坛首日即公布了获得第一届“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和“十大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名单,李途纯榜上有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在会上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加快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新一轮全球性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分工重组的步伐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生产交易方式、经济组织和市场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国民营企业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发挥自身产权明晰、机制灵活的比较优势,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保持健康高速发展,这是当前民营企业必须着力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们的使命永远是开拓”,李途纯一直以打造中国最大的乳酸菌发酵奶基地、矢志不渝的坚持发展乳酸菌生物科技方向、造福中国人民的营养健康生活事业为己任。通过近8年的努力,现已完成了资本、技术、人才的积累,市场网络建设更趋完善,质量管理水平得以提高,已通过ISO9000、HACCP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大大提升了品牌知名度等,缩短了与先进发达国家乳酸菌生物技术水平的差距,与渣打银行、霸凌基金的合作谈判已基本告罄,预计2005年实现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通过太子奶人的共同努力,在全社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通过3—5年的时间,太子奶将实现赶超世界乳酸菌生物技术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假以时日,太子奶必用一杯乳酸菌奶强壮华夏民族。

更多专题
开拓精神让我们勇往直前

发酵型乳酸菌太子奶,采用优质无抗奶源,加入优质菌种,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经过72道工序、72小时发酵制成,...

顾雏军曾经的犹豫

“现在居然有人说我是捡了一个大便宜,花点钱买了个企业就能赚钱,运气太好了;甚至有人说,我故意把当初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