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展腾正海

企业报道  2014-08-14 22:08:28 阅读:
核心提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得如何,企业领导是关键,正海企业文化的发展过程说明了这一点。创业之初,正海集团尚未形成体系化的企业文化理念,但在正海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正海的企业文化特色已经逐步体现出来。

  正海集团是山东省重点企业集团。集团母公司正海集团有限公司前身烟台电子网板厂创建于1992年是国家级“八五”重点项目承担单位、国家级火炬项目承担单位。正海集团以“创建百年正海”为目标,坚持“有限多元化,永续发展”的方针,经过十多年的创业与发展,已由单一的彩管荫罩生产厂家发展成为拥有电子信息、高性能磁性材料、生物技术三大支柱产业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并建有省级技术中心。目前,集团总资产28亿元,职工1600余人。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正海集团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正海企业文化。目前,以“三个满意——让职工满意、让顾客满意、让社会满意”为核心的正海企业文化已深入人心。

  一、领导班子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推动者

  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得如何,企业领导是关键,正海企业文化的发展过程说明了这一点。创业之初,正海集团尚未形成体系化的企业文化理念,但在正海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正海的企业文化特色已经逐步体现出来。

  对职工——德才兼备;品德是第一选择。

  从创业伊始品质就一直是正海对人才的首选要素。正海领导们身体力行,既用这一准则要求自己,也用来要求广大职工。“有才无德要禁用,有德无才要慎用,有才有德要重用”是正海人力资源工作的重要原则。

  对客户——先做人后做生意。顾客第一质量至上。

  在正海第一个产业项目网板公司筹建伊始公司领导就带领工作人员深入走访全国所有彩管公司对潜在用户进行全面了解;产品研发阶段他们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目的,积极降低成本、改进生产工艺、实现材料国产化。网板公司1995年投产1996年便在同行业率先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多年来,正海靠着优秀的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不断扩展到新的领域。

  对社会——互利双赢与社会共同进步。

  正海从成立之初就坚持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应有的社会义务——保护环境、增加就业、依法纳税、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最突出的例子是为了使生产废液达到环保要求,1996年,正海专门组建了正海化工公司,建设之初以处理网板公司生产废液为主要业务,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由环保型企业转型为现在的产业型公司。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集团领导越来越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从1999年开始正海集团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委员会和工作小组,各权属公司也分别建立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小组,建设成了正海企业文化建设网络。集团党政领导亲自带头,开展了系统性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宣传工作。

  二、确立“三个满意”——正海企业文化的发展由繁到简,循序渐进

  正海企业文化建设机构建立后,机构中聚集了全集团各个公司的管理骨干人员。在集团领导的亲自组织下,企业文化领导小组对多年的生产经营实践进行了总结、提炼,于1999年末形成《正海方略》和《职工手册》两本企业文化手册。《正海方略》分为“宗旨篇”、“质量篇”、“人才篇”等12个篇章,对各要素所包含的内容进行高度概括;《职工手册》则对整个集团的历史沿革、公司概况与基本制度、职工的权利与义务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阐述,并于2001年进行了全面修订。除《正海方略》和《职工手册》正海职工人手一份之外正海集团还组成宣讲团将企业文化分为12篇章在集团内部对全体职工进行了轮流宣讲,对企业文化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集团的进一步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正海文化理念被进一步概括和提高。以“三个满意”为核心的正海文化理念体系逐渐成熟。2003年,经过细致的研究与讨论,正海形成了系统化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为了便于职工理解和接受,集团企业文化小组将多年积累的企业文化案例和“三个满意”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汇编成企业文化案例手册——《正海文化》发给职工。《正海文化》以小故事的形式对正海文化理念进行了形象的解说,使职工更加容易理解、接受并认同。

  正海集团以“三个满意”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如图。

  目前,以“三个满意”为核心的正海文化已成为指导集团各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规范职工思想行为的基本指导思想在集团内部起到了精神统率的作用。

  应当说,目前正海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市场导向、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是比较先进的比较适应企业目前的现状的,并能够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三、打造正海执行文化在实践中落实“三个满意”

  企业文化不仅仅是口号,更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使之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发挥强大的指导作用。为做到这一点正海集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执行力的企业文化之路。

  (一)切实做到“让职工满意”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一直以来,正海集团都特别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效结合,注重建设企业良好内部环境与高素质职工队伍。

  1、不断加强对职工思想素质教育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工作通过系列化、经常化的专题讲座、技能培训等,加强职工的业务能力高校联合开办企业内部硕士班为公司储备和培养后备领导干部以讲座、参观、讨论等形式加强新职工入厂教育。

  2、创建集团内部刊物,搭建企业内部宣传与交流的平台。通过及时通报集团各项改革及发展情况、设置职工意见回复专栏、为职工提供发言的机会等方式建立一个上情下达、下情上知的平台。

  3、建立标兵评选制度和内部待业培训制度通过重奖优秀分子树立典型和榜样和处分业务水平不过关、主观不努力的职工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4、沟通交流会制度化。在整个集团、各权属公司之间及公司内部建立不同层次的沟通制度并设立职工意见箱,制订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鼓励职工参与管理。

  5、充分发挥工会、团组织的维护服务职能着力打造“凝聚力工程”。近几年,公司先后为职工斥资建立占地2500平方米的职工活动中心和职工图书室建立了由公司操办职工婚礼的集体婚礼制度为职工解决子女入学、重病就医等问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职工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与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

  公司以实际行动履行了“让职工满意”的承诺,得到广大职工的衷心拥护。广大职工能够更加安心和用心地投入工作,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二)打造正海诚信品牌以优质产品与服务做到让顾客满意

  顾客完全满意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市场方针。正海集团投产运行后公司一直坚持和奉行顾客至上的市场工作方针,满足顾客的需求。在给国内某彩管厂的产品开发过程中为了使客户对产品质量完全满意,按照客户的要求,前后改了8次版。客户深受感动,从此把公司作为最主要的供应商。还有一次,在网板产品供不应求的时期,一家客户紧急求援,要求临时增加某品种的供货数量。按生产计划,该品种原材料已经用完,而替代原材料的成本远远高于约定的价格。按照惯例,公司可以拒绝或提出提价要求,但是本着“先做人后做事”的原则,领导毅然作出为顾客准时供货、损失由公司承担的决定,帮助客户渡过难关。一次发货后,一位检验职工在抽验剩下的产品中发现一个固定缺陷漏检,而这批产品已在运输途中。其实漏检的固定缺陷一般是顾客发现不了的,而且对顾客的产品质量也不会产生影响。但公司以“零缺陷”作为质量标准和对于任何质量问题不管大小都要认真对待的态度将本批产品紧急调回对有固定缺陷的产品重新进行挑选,直至保证没有已发现的固定缺陷后重新包装发运。虽然公司承受了一定损失,却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与感谢。像这样的事例在正海文化案例库中举不胜举。

  “先做人,后做生意,谋求互利双赢”是公司开展市场工作的基本原则顾客第一质量至上是公司质量管理永恒的目标。多年来正海一直秉承这样的市场与质量方针开展工作。公司无论市场形势好还是差都始终如一地保持严格的质量意识与服务态度。正是坚持真诚守信、按国际惯例做事的原则正海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赢得了客户很高的满意度和美誉度。正海也在发展中不断涉足于新的行业和领域,不断地发展壮大。

  (三)承担应尽的社会义务,以实际行动履行“让社会满意”的承诺

  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正海集团时刻不忘自己是社会的一分子,主动承担起各项应尽的社会义务——保护环境,增加就业依法纳税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正海积极帮扶烟台市特困职工,先后与4人结成“帮扶对子”,正海集团全体职工每年为他们捐款,公司领导逢年过节都会前往进行慰问;在天灾人祸来临之时,正海职工积极参与,献出一己之力。2001—2004年,正海集团企业及职工向烟台市民政部门及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累计捐款计90万元成为烟台市的捐款大户。

  正海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得到了政府各级部门的认可2000 年10月公司被授予“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的称号;2001年4月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2002年5月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03年10月被烟台市命名为“烟台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04年6月被烟台市总工会授予“先进职工之家”荣誉称号,2004年11月被山东省经贸委、省国资委、省企联联合授予山东省首届企业文化年会成果二等奖。

更多专题
展腾正海

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得如何,企业领导是关键,正海企业文化的发展过程说明了这一点。创业之初,正海集团尚...

中国有机化工产业的龙脊

历史是川流不息的。弗朗西斯·培根说,若不能因时变事,而顽固恪守旧俗,这本身就是致乱之源。一切时代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