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中国有机化工产业的龙脊

企业报道  2014-08-13 09:16:39 阅读:
核心提示:历史是川流不息的。弗朗西斯·培根说,若不能因时变事,而顽固恪守旧俗,这本身就是致乱之源。一切时代都在变动着它的主题。

  楔 子

  历史和现代·一只领舞的蝴蝶

  历史是川流不息的。弗朗西斯·培根说,若不能因时变事,而顽固恪守旧俗,这本身就是致乱之源。

  一切时代都在变动着它的主题。

  上世纪末,中国开始了一次伟大的时代主题变更。以解放生产力为根本性标志的经济振兴,在1978年的春风过后,成为了一个新时代的主题。

  作为中国经济主体的国有企业,将从此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变迁中,所有的企业都将在市场经济的框架里,来重新寻找自己的价值和定位。

  这是如此深刻的命题,它带来的争论至今尚未平息。从那时起,一大批中国改革的先行者和他们主导的中国国有企业,开始了前赴后继地探索,试图给出关于这个时代的伟大命题的答案。

  由山西维尼纶厂嬗变而来的山西三维集团,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内陆省份,一个传统工业企业的振兴和繁荣,对于走向纵深的中国改革进程来说,从一开始就更具有沿海和新兴产业难以替代的意义。

  无论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是西部大开发,都面临着山西三维集团曾经同样面临的课题:如何摆脱内陆地理环境的束缚和如何改造提升传统工业。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山西三维集团董事长、全国创业企业家仝立祥用14年的艰辛探索和他近乎完美的人格,全新地诠释了这个无法回避的时代课题。

  站在一个新世纪的端点,我们会再一次发现:三维集团成功的另一个意义在于,它在历史和现代的文明交汇点上,成就了一个现代企业文明的奇迹。

  在这片中原文明繁衍和栖息的土地上,曾经创造了近代民族工业的辉煌。梁启超曾这样论述晋商:“明初至清末,五个世纪,经营项目最广、活动范围最大、资本最雄厚、利润最为巨大的集团,成为封建商业经济高度繁荣发展中的中坚力量,足以自夸世界商人之前。”

  百年之后的中国,以三维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山西国有企业的蓬勃兴起,正是在用另一种新兴的方式诠释着这种传统的蝶化和苏醒。

  那么,它的意义就不仅仅限于这个企业、这个行业,而将属于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未来。于是,我们将焦点对准了仝立祥、对准了一个内陆省份传统企业复兴的历程。

  从那一刻起,我们被深深地震撼了。

  序篇:英雄时代·从1990到2004

  时代造就了英雄,英雄也在创造时代。只有那些用信仰陶铸的灵魂,才能让我们心存敬意。

  1990年。山西洪洞县赵城镇。

  仝立祥被任命为这家小镇上的山西维尼纶厂的厂长。从那一天起,他的办公室就摆上了方便面、饭盆和常用的工衣。

  那几乎是他后来每一次出发时行囊里的全部物品。

  像一个老兵,他时刻在等待着出发。

  没有人曾经给他指令。在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中,谁也不是注定的领航者。宛如黑夜中的一艘巨轮,在没有灯塔的海面上航行,惟一明亮的,是船长内心的智慧和勇气。而他已经是这样的一名船长。

  那一年,仝立祥47岁。

  14年之后,山西维尼纶厂在以仝立祥为首的领导集体的带领之下,从一个偏僻城镇的传统型化工化纤纺织行业企业,成长为今天我国有机化工产业的主导型企业之一。这个昔日的山西省第一亏损大户,在仝立祥执掌的14年间连续盈利,成为山西省、化工行业乃至全国同类企业名副其实的领航者。

  已成长为全国520户重点企业和山西省重点发展的优势企业之一的三维集团拥有员工3786人,占地1500亩,拥有资产总值24.92亿元。三维集团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长期位居全国同行业之首,连续十余年保持山西省利税大户的地位。

  在山西省,三维集团还是惟一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也是首批进入“山西省管理现代化企业”行列的企业。三维集团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且连续3年被山西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山西省优秀企业”。2003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又将“结构性调整突出贡献企业”的荣誉称号授予了山西三维集团。

  其实,应当说三维集团的典型意义并不仅仅表现为规模,而是在地理环境、经济环境、能源材料都不占优势的山西省南部偏僻的乡镇,表现出的对国有企业变革和转型的清醒思考和科学实践以及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和对市场经济的本质认识,正是这种思考和实践,让三维集团一次次创造了全省、全行业乃至全国的众多第一。

  1990年,成为山西省第一家实现利税分流、综合承包的经营企业;

  1992年,成为山西省第一家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试点企业;

  1992年,成为山西省第一家主动将主业与辅业、后勤分离的企业;

  1994年,成为首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公司化改组的试点企业;

  1996年2月,山西维尼纶厂重组创立了三维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较早实现股份公司制运营的化工企业;

  1997年6月,山西三维集团6000万股A种股票在深圳交易所成功上市;企业现有总股本2.77亿股,成为全国早期实现上市的化工企业;

  在三维集团1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科技一直起着主导作用,在企业技术革新中,三维集团有7项产品的技术和装置规模都处于全国领先位置。

  主导产品聚乙烯醇(PVA)的产量、质量、成本以及工艺控制水平和市场形象,在全国10个同类企业中位居前列;

  主导产品1,4丁二醇(BDO)在目前国内市场投放量很大,企业成为全国同类产品规模较大的生产基地,产品质量达到德国巴斯夫、美国杜邦等知名公司水准;

  主导产品白乳胶的规模、品种、技术含量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

  四氢呋喃(THF)、聚四亚甲基醚二醇(PTMEG)、γ-丁内酯和双乙酸钠装置均为国内首家万吨级装置,也是目前国内较大的规模装置。

  在三维集团的全部产品中,目前除一类产品外,其余产品质量全部位居世界前列。

  在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上,山西三维集团也是在全省乃至全行业中率先实行整体信息化管理的企业之一。

  1993年,三维集团就在全省大中型企业中率先建立了MIS信息管理系统;

  1997年,三维集团在全国同行业首家对PVA生产工艺控制实施DCS改造,迈出了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第一步;

  1998年,三维集团又在山西省首家采用ERP管理软件,实现了产、供、销及财务系统的计算机管理,提高了管理效能,并与国际接轨;

  1999年初,三维集团公司局域网与国际互联网接通,在网上实现了产品销售、物资采购;

  ……

  这是一串正在成长并将会继续成长的辉煌,它走过了14年的沧桑岁月,向没有终点的未来延伸。

  在古老的黄土高原上,仝立祥擎起了一面国企改革的猎猎旗帜。1990—2004年,历史将会永远铭记。不仅是一个企业的荣誉,更是一个可敬的老人、一个和黄土地一样纯朴的山西汉子、一个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国有企业的老共产党人。遥远的太平洋暖湿气流年年从他的头顶吹过,14年后,他乌黑的头发已经两鬓如霜。

  有那样的时刻,他的智慧和精神让我们激动不已,让我们向他致以敬意。也从这敬意开始,我们将和他一起追溯一个现代化工集团成长的流金岁月。我们知道,无论是对于三维集团的未来,还是对于正在奋然前行中的中国国有企业,都将是一次充满了哲理和智慧的心灵旅程。

  第一篇 岁月底色·一个时代的悲情舞台

  这将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它创造英雄也毁灭英雄。

  1

  有必要重述一个企业的历史。

  回忆它就是回忆中国的一个特定时代。中国国有企业的兴衰荣辱,从来就和时代密不可分。作为建国后中国经济的主体,作为国有经济主要组成部分的国有企业,从另一个视角折射着共和国的历史。

  今天也只有在和历史的对照中才能存在。

  那是共和国经济改革的前夜。1970年的山西洪洞,尧和舜的传说,杳远了;三晋的风云,掩埋了。在五千年文明呼吸之后的古城,已经把岁月的辉煌悄然尘封。

  这是一片偏僻得近乎贫瘠的土地。古老的黄土高原在这里纵横八荒、绵延千里。它和那些被时间遗忘的历史一起衰老,只有当猩红的太阳再一次照耀在这片深黄色的泥土上的时候,我们才能听见在地壳深处那些涌动和聚集的声音。

  这也将是一片注定会苏醒的土地。历史的记忆将在未来复苏,对于充满神秘的东方文化来说,这是一个没有争议的历史命题。五千年的文明在等待,如同野草在等待火焰的催生。

  今天,我们应该可以把1970年山西维尼纶厂的开工建设,当成是投向这片原野的第一星火光吧。正是这家不太起眼的小厂,在34年之后,嬗变成一个中国内陆省份传统工业复兴的奇迹。

  34年,在五千年文明的底色中,它无法不显得有点匆促。不过,这个时代立即让这种单纯的数字类比变得有意义。34年,伴随了中国国有企业从生发、发展、变革到腾飞的全部历程。这也是一个伟大民族苏醒的历程,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在上个世纪末开始了复兴的伟大征程。古老的黄土高原和蔚蓝色的海岸遥相呼应,它们的兴盛,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诠释着时代和文明。

  对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国有企业来说,他们的机遇是公平的。20年后的中国历史证明,那将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中国的舞台从来没有这样空阔,体制的坚冰正在破碎,思想的枷锁正在解脱,一个时代展开了比天空还要广阔的胸怀,等待着他最优秀的儿女,将梦想涂满天空。

  然而,对处于内陆省份的山西维尼纶厂来说,这曾经是一个让人焦虑的时代。从太平洋上吹来的蔚蓝色海风,到这里已经变成了和煦的季风,古老的中原和内陆文明,在彷徨和反思中负重前行。这是80年代中国内陆省份改革的集体图景。

  这家始建于1970年的企业,直到14年之后仍然没有完全投产,在偏僻的山西洪洞县的小镇里,它一路蹒跚。这一点工业文明的星火,在广袤的高原底色下,显得那么微弱和苍白。

  黄土高原,厚土千尺。它复兴的文明之芽,要穿透多少土层,才能等来第一缕阳光。

  2

  不久,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一场深刻变革来临之前的那种炽热的激动。

  那是一个企业对利益的本能反应。

  这家断断续续建设了14年的企业,终于在1985年开始正式投产了。

  1987年,投产不久的山西维尼纶厂人第一次怯怯地把企业的目光投向了市场。应当说,这在当时是为数不多的有明确市场意识的国有企业之一。这一年,山西维尼纶厂在大量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研制开发了白乳胶新项目,投产的当年就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1988年,维尼纶人再一次冲击国内化工产品的市场空白。当时国内聚乙烯醇树脂 PVA系列产品的需求十分旺盛,但是国内的产品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很难满足市场旺盛的需求。山西维尼纶厂利用自身研发的工艺技术,开发了年产1000吨的PVA17-88新产品,当年就新增销售额2500万元,试产第一年,产品就荣获当时化工部优质产品和省名牌产品称号。PVA新产品的开发成功,极大地鼓舞了企业闯荡市场的信心和勇气。

  1989年,山西维尼纶厂又开始以自产乙炔和甲醛为原料,采用国内领先新技术,建成了我国第一套“低压悬浮床”生产14丁炔二醇新装置。这一装置的上马,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作为当时山西维尼纶厂的技术领军人物之一,仝立祥参与和主导了这一系列以技术为动力的变革。

  第一次,他如此深刻地感受到这个时代的热力。

  这是婴儿将落地之前在母腹的躁动。它充满了生机,让人心灵悸动。越过了千山万水,古老的黄土高原终于能闻到了大海腥咸的呼吸。从观念到体制、从思想到行动,中国的改革已经不可逆转地将向快车道飞速奔驰而去。

  在这样的大变革中,国有企业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它们的成败与否,不仅关系着企业自身、关系着以工人为主体的公民利益,更关系着经济腾飞这个时代主题。

  应当说,在那个特定的时期里,作为山西省首批改革试点企业,当时山西维尼纶厂的这些尝试并没有真正触及企业的灵魂。在市场巨大空白存在的情况下,企业通过生产产品的调整,就可以很快地获得效益。

  从本质上来说,这种变化和传统计划经济的分野并不明显。它只是计划弱化之后的一种应激性行为,在企业的整个行为中,只是将原来的国家计划过渡为计划和市场相结合。然而早期企业改革有益尝试,为此后企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真正的市场经济来说,对于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担负的历史使命来说,这都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变革。

  3

  1990年。化工市场风云突变。

  严峻的市场形势造成山西维尼纶厂产品积压、产品价格下滑,企业生产资金骤然紧张。这是中国改革进程中的一个“冰河岁月”。

  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一些中国企业的市场意识开始纷纷觉醒。思想敏锐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单纯凭借某种产品获得市场利益的时代很快就将成为历史。如果产品不能实现从产品到货币的惊险飞跃,那它的市场行为链将在最关键也最薄弱的资金环节断裂,企业将为此承担沉重的代价。而承担全部代价的,将是我们的时代和我们这个时代所有的中国人。

  这是市场经济给中国企业家的第一次集体启蒙。

  然而,对于未来的岁月来说,这仅仅是改革困难的冰山一角。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远远不止于此。

  他必须要首先完成对企业经济基本属性的认证,形成企业的产业链条,通过产品向商品的飞跃,获取经济利益,成为一个市场的主宰者;

  他必须要敢于直面企业即将到来的惨烈竞争,并且在竞争中依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企业存在的基本前提;

  他必须要完成企业从传统体制向现代体制的嬗变,解决传统国有企业长期顽固的体制性弊端,完成向现代企业制度的全面转型;

  他必须要勇于面向国际市场,敢于加入国际产业大循环中并且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在国际产业大循环圈中为中国定位;

  他还要面临无数不可预想的挑战和困难,必须有坚定的信念、超人的智慧、宽广的胸怀和卓绝的胆识。

  最重要的,是他必须有一颗无瑕的心灵。

  这是中国国有企业。

  他注定只能是一个奉献者,而不会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资产拥有者。

  他最后的评价只是他谢幕后的声音——掌声或者是指责。

  中国国有企业的企业家们,将注定要成为中国现代企业发展史上一次悲壮的集体献祭,要么成为这个时代的殉道者,要么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

  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悲情舞台。摆在仝立祥面前的道路注定充满了崎岖和艰险。

更多专题
中国有机化工产业的龙脊

历史是川流不息的。弗朗西斯·培根说,若不能因时变事,而顽固恪守旧俗,这本身就是致乱之源。一切时代都在...

打造反腐法治的实践智库

  ——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采访纪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