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在大市场“秀”出霸气

企业报道  2014-08-07 09:19:35 阅读:
核心提示:小企业势单力薄,名气不大,牌子不响,如何出人头地?这是所有中小企业老板的“诸葛亮难题”,怎么办?广东圣雅伦公司老总梁伯强有一个怪理论——“冲破牢笼卖自己”,小企业就是要拼命做秀,所谓的“秀”——show

  与“隐形冠军”之父的默契

  小企业势单力薄,名气不大,牌子不响,如何出人头地?这是所有中小企业老板的“诸葛亮难题”,怎么办?广东圣雅伦公司老总梁伯强有一个怪理论——“冲破牢笼卖自己”,小企业就是要拼命做秀,所谓的“秀”——show,就是展示、表示、表演、表达的意思;梁伯强从默默无闻的小角色“秀”成声名鹊起的“小器之王”,拼命做秀就是其一大杀手锏。

  7个月前,西蒙到中国做“如何成为你所在行业的No.1”巡回报告会,梁伯强作为成功案例嘉宾与西蒙教授一见如故,宾主双方并就隐形冠军的“七条八论”进行深度的沟通与交流,梁伯强源于实践的种种“土理论”给管理大师西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宁做蚂蚁腿,不学麻雀嘴”的“蚂蚁论”;“产品无国界,小王也是王”的“小王论”;“营销无定式,锤子、剪刀、布,各有各的玩法”的“游戏论”;“嘴巴不如喇叭,电话不如对话;营销就是喇叭,传播就是对话”的“传播论”等等。

  “隐形冠军”之父西蒙在本次“中小企业如何成为行业单打冠军”的高峰论坛上,多次以中山圣雅伦公司为例,讲解“隐形冠军”的八大特质:1、燃烧的雄心。2、高度专注。3、攥紧客户关系。4、成为卓越者的伙伴。5、创新!创新!创新!6、跻身顶级竞技场。7、保护你的独一无二。8、强大的企业文化。

  西蒙在演讲中给予中山圣雅伦公司和梁伯强以高度的评价。他说:“梁伯强所在的中山圣雅伦公司是真正的‘中国隐形冠军’,梁伯强已成为‘中国隐形冠军’代言人。梁先生的公司是专门生产指甲钳的一家公司,所生产的‘非常小器·圣雅伦’是中国指甲钳第一品牌。我还想特别强调一点,‘隐形冠军’企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专注’,圣雅伦公司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企业管理不断创新,产品不断升级,营销定位准确等。比如说梁先生送给我的名片指甲钳就很有特色,这就是专注做品牌的结果,应该说正是这些战略的实施让梁伯强和他的圣雅伦公司今天屹立于行业巅峰。”

  不做“风景”做“盆景”

  2004年1月,在由中华留学人员创业协会、清华大学、搜狐网站等单位联合发起的“2003年中国十大创业新锐人物”评选活动中,梁伯强高票当选。评委会认为,指甲钳在世界各地都被列为夕阳产品。在行业处于品牌混沌状态的时候,梁伯强却看出了端倪。当很多企业在新经济中四处碰壁时,梁伯强却在小商品里做出大品牌,在低价值中创造出高利润。从投票结果知道,梁伯强对事业百折不挠的精神、对振兴民族工业矢志不渝的精神最为人们佩服,梁伯强也因此成为最受人追捧的对象。中国著名战略管理专家、博士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蓝海林教授将“非常小器”列入该院MBA案例教材,对“非常小器·圣雅伦”对质量近乎偏执的完美追求、对行业的精准判断、行动的敏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个中国隐形冠军的经典范本,一个中国中小企业自创品牌的鲜活教材,一个小产品演绎的商业传奇。梁伯强不做‘风景’做‘盆景’的专业性,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在演讲中,西蒙教授高兴地说:“想不到我的‘隐形冠军’理论在中国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找到了知音。现在我要把它带到德国去,在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中传播和交流。要把中山圣雅伦公司的指甲钳推荐到德国的市场中去。”

  梁伯强的中小企业“易筋经”

  梁伯强在实践积累中为中小企业成功总括出二十一条“易筋经”秘诀,包括七大修炼、七大扬名术、七大绝招。

  中小企业七大修炼是:

  1、企业不分大小,但一定要有远大志向;2、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找准目标竞争对手,细心分析逐项对比,把实质性的差距逐个攻破;3、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细分目标市场;4、建立双赢的厂商伦理关系,学会把丰厚的利益留给经销商,把委屈留给自己;5、通过提高竞争门槛,不断为企业建立防火墙;6、建立全球视野,实施两条腿走路方针;7、老板要身体力行,不断学习,用人格魅力感动员工,让员工产生认同感与积极性,以企业魅力感动客户、感动社会。

  中小企业七大扬名术是:

  1、起个好名字;2、市场细分做老大;3、集中优势做尖刀;4、“借船出海”走近道;5、巧用“名人”做公关;6、找准对手,挑战强者;7、随时随地做传播。

  中小企业七大绝招是:

  1、定位——盯住、咬住、守住;2、聚焦——专心、专业、专注;3、目标——从小我到大我,从优秀到卓越;4、心态——高度决定态度,格局决定结局;5、方法——抓住牛鼻子,寻找突破口;6、行动——像刘翔一样跨栏,像姚明一样投篮;7、愿景——我能、我行、我赢。

  这套“易筋经”可谓从实践中来,又到实践中去。它既作为梁伯强和他的企业在运作中的鞭策,又是决策中的信心基础。

  在刚刚谢幕的首届中小企业博览会上,梁伯强就以这套“易筋经”为信心基础,公布了一个让人吃惊的“狂人计划”。

  “狂人计划”

  中山圣雅伦公司的“狂人计划”内容就是:将在3年内出资1000多万元,培训500个专卖店老板。

  据国家有关权威部门统计,今年全国280万的大学毕业生中仅有43%实现就业。在此背景下,梁伯强作出了一个“疯狂”的招聘方案,决定在全国各大城市招聘应届大学生,启动一个名为“老板孵化器”的工程。该工程将在3年内分批培养500名“非常小器·圣雅伦”专卖店的老板。圣雅伦公司将组织一批专业讲师、教授对新学员进行全面的企业实战培训。培训周期为3个月,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学员无需承担任何经济负担,培训期间学员每月还可获得基本工资800元、业务费用1800元。毕业后,学员回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城市建立专卖店,实现当老板的梦想。梁伯强说,此举将可以解决数千人的就业问题,大大提高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

  梁伯强有什么法宝保证“非常小器”专卖店成功?梁伯强透露,这个专卖店计划他酝酿了多年,并已在企业内部试点成功。目前公司内的3位专员采取内部创业、分裂繁殖的方式,每人每月都有二三万元的红利。在此基础上,公司组织编写了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的开店“百事通”实战手册,学员通过3个月的培训和“百事通”实战手册指导,成功率会大大增强。

  梁伯强认为,目前中国市场商机无限,“钱”途无量,人人都有做老板的机会。企业经营说到底还是人性的经营,只有深刻地认识人性、理解人性、尊重人性,才能获得人心,赢得人气,赚得人情;与其等部下“逼宫”,出走变成对手,不如主动开放创业大门,为那些有理想、有能力、有追求的“准老板”打造一个创业“管道”,网开一面,提前收购他们的“老板梦”,与自己一起圆一个更大、更美的梦,把“非常小器·圣雅伦”的事业做大、做强、做久。

更多专题
在大市场“秀”出霸气

小企业势单力薄,名气不大,牌子不响,如何出人头地?这是所有中小企业老板的“诸葛亮难题”,怎么办?广东圣...

大道行 创赢的艺术

东华只是扎根于常州这片土地上的众多民营纺织企业中的普通一员,但却是这个由外乡人执掌的企业擎起了常州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