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艺术资本>> 企业收藏>> 正文

阎维海书画作品鉴赏

企业报道  2014-07-17 22:07:24 阅读:
核心提示:阎维海,1950年生于天津。1978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溥佐、孙其峰、霍春阳、张蒲生、姬俊尧诸名家。

阎维海

阎维海

  阎维海,1950年生于天津。1978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溥佐、孙其峰、霍春阳、张蒲生、姬俊尧诸名家。

  其绘画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变,山水人物兼工,花鸟亦有可观。创作立意新颖,力避流俗,独辟蹊径、且能博采众长,丰富完善自我,不断探求创新国画技法,融入西画元素,以加强作品的表现力与艺术感染力。

  阎维海先生是一位画风严谨,极具发展潜质的实力派画家。近年来,其作品被多家媒体出版发行并为企业家、收藏界等高度关注、广为收藏。

  现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怡嘉宜尔书画院顾问、黄河滨海书画院研究员、天津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策划学院特聘教授等。

  作品润格:

  山水作品:4000元/平方尺

  人物作品:6000元/平方尺

  收藏电话:18911606576

横眉冷对千夫指 俯首甘为孺子牛

横眉冷对千夫指 俯首甘为孺子牛

月夜赋 尺寸:138cmX70cm 2014年作

月夜赋  尺寸:138cmX70cm 2014年作

  维妙韵远,海纳百川

  —读津门画家阎维海先生作品感言文/刘旭清

  津门画坛人才辈出,溢彩纷呈 ,令人目不暇接。而当我看到阎维海先生的画作时却让我耳目一新,尤如一缕清静儒雅之气迎面习来,令我为之一震。

  在阎维海先生的画中折射出一道思想和艺术相碰撞的火花,尤其是欣赏他创作的专题人物系列画。伟人系列如孙中山等,文学巨匠 系列如鲁迅等,大儒高僧系列如李叔同等,更能品味出其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魅力。阎维海先生作画与他人不同,他绘画先思后行,尤以心运笔,笔随心动。他画一幅画所思考的时间远远超过绘画所用的时间,他笔下的每一位人物都是经过深度揣摩、分析、研究所画人物的思想、性格、品格等成熟后的杰作,所以他笔下的人物都含蕴丰富,传神达意。他创作的《钟馗》,一改传统固有的丑陋面孔和狰狞恐怖凶神恶煞的形象模式,其笔下的钟馗更富有人性化。让人感到既令人敬畏又可亲可近,一身凛然正气,威仪之中透出几分斯文和儒雅,而仍不失魑魅魍魉,鬼怪妖魔的天敌克星。他笔下的《孙中山》深刻而形象的塑造了一代伟人的风采,充分展现了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襟怀,也流露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谆谆嘱托的神情;《鲁迅》一画则给人一种震撼的力量。阎维海先生把鲁迅那种“横 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洒脱、谦恭的革命家的风骨表现得惟妙惟肖,令人呼之欲出:《弘一法师李叔同》画中则把一代宗师的淡定和深邃的韵致展现得淋淋尽致,生动传神。这是他天赋灵性的表现,更是他深厚艺术功底的积累所致。

  阎维海先生1950年生于天津。1978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主修西方绘画艺术,接受的是正规专业的教育,师从溥佐、孙其峰、张蒲生、霍春阳、姬俊尧等名家,得益于大师们的耳濡目染,再加上他的天赋勤奋好学,孜孜以求,不断汲取百家之长,学以致用。他把西方绘画技法的精髓移植到中国画中,别出机杼,另僻蹊径,在规矩中彰显个性,自方圆中求天地。经过40多年的不断追求探索、创新终于走出了一条洋中为用,溶古开今的艺术之路。在他的作品中画中有诗,诗中有画,亦正如他的老师著名画家张蒲生所言之说“撷笔墨芳华,求重韵注情”。

  读阎维海先生的画,特别是山水画,给人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他对空白的处理。留白在国画技法上很重要,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只能心到手不到。因此表现在画面上的那空白处也只是空白,绝对构不成景物,当然更不会给人以印象。读阎维海先生的山水画则不然,他用空白处表现云,那云就有飘渺流荡的气韵;他用空白处表现水,耳畔就仿佛有潺潺流水的声音,让人身心会慢慢地静下来,不知不觉地融入画家营造的意境中。阎维海先生的山水画给人另一个印象就是山水的气势、他把西方绘画技法移用于山水画上来画山。轻重浓淡,知黑手白处运用自如,恰到好处而又相得益彰,画面层次韵律分明,山之雄浑壮丽,高竣苍劲跃然纸上。

  阎维海先生是一位在追求之中享受美好生活的人。他的作品是他心绪的真实流露,他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在他的花鸟写意画中不难看出来他的这种 爱。《鸣秋》画中,那一片片红叶与翘首相望的八哥的点染与暖秋意韵,看久了,不禁令人物我两忘;《秋风飒飒》读来则可闻飒飒秋风声。阎维海先生笔下不仅有淡而雅的佳作,也有雄而齐的力作。《长城雄姿》的莽荡雄浑,《幽谷飞瀑》的狂放不羁,《独乐禅寺》的古奥脱俗,《苍海云雾》的浩渺辽远,使我看到阎维海先生那令人惊喜的另一种海纳百川的襟怀。

  既能惟妙惟肖,韵致行远,又可海纳百川。阎维海先生可谓大手笔,大气魄。阎维海先生其人其画在我眼前越来越生动起来,我心中为其击节叫好的同 时,也不由得陷入沉思;阎维海先生,一个温和、坦然的人何以创作出这些如此意境深邃韵致悠远的作品?我想这恐怕得益于其心境的平和与长期深入思考及专注了。阎维海先生的那双眼睛不大去关注世俗的喧嚣,目光总像抬得很平直,超越眼前的功利得失,一心守望着自己精神的家园,居高声自远。有此心境,自然有此佳作!

  作为朋友的阎维海先生,我喜欢他的平和、坦然、淡薄和谦诚;作为画家的阎维海先生,我喜欢他的画的清静、儒雅、大气和沉稳。这是我读阎维海先生其人和其画的粗略感受,一家之言不足为评。

更多专题
民族工业借助外资沿承血脉

由于新方案本身就是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密切关注下酝酿、产生的,因此,并购双方就新方案签约并正式上报国家审...

我国大企业发展需克服之四屏障

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兼并收购中的效率与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国际化经营之路不平坦和结构失衡状况仍然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