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从冰梅青花瓷枕看康熙年制瓷器上的一抹“青”

企业报道  2014-07-16 16:22:13 阅读:

  御宝轩展出冰梅青花瓷枕

  青花瓷(blue and white porcelain),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青花瓷一般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青花瓷源起于唐代,经由元、明、清三朝代发展,清朝康熙时期发展到了顶峰,到如今青花瓷已经成为收藏市场炙手可热的藏品。一件2.3亿元天价元代青花瓷鬼谷下山、一曲周董青花瓷幽唱,再次将青花瓷推向市场的焦点。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件冰梅青花瓷枕,此件冰梅青花瓷枕系康熙年间所制。

  康熙青花瓷器物类型丰富,工艺水平高超,青花发色前期较灰暗,中期以后青幽翠蓝、明快亮丽。画法早期以单线平涂为主,气势粗犷;中期以后则勾勒、渲染、皴法等并用,绘画精细,并以青花色阶而备受推崇。纹饰题材多样,有山水人物、龙凤花鸟、鱼虫走兽、诗文、博古等。其中冰梅纹饰就是其中最具时代特点的纹饰之一,是清代康熙瓷器特有的纹饰。御宝轩征集到的此件冰梅青花瓷枕,用青花深料绘冰裂纹片,淡料涂抹作地,留白缀以梅花枝,象征寒梅吐艳,十分古典优雅,韵味十足。

  在青花瓷史上,清代康熙年间官窑出产的“五彩青花”真正代表青花瓷最高成就。清瓷器一直是藏家追捧的重头戏。近年来,康熙青花瓷的价格在市场上也是一路走高。清代后期的人认为清朝的青花瓷里,以康熙年制最佳。它们不仅继承了明代遗风并形成鲜明的时代风格,康熙坐稳江山后,开始注重官窑瓷器的烧造,派遣督陶官亲自到景德镇,于是青花在这时候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下子就跃上了清代青花瓷器的一个高峰。

  康熙时期青花瓷无论从用料、纹饰、烧制时间还是制作工艺上都极为考究,所以青花瓷在当时的使用频率相当高。目前,青花瓷之所以具有越来越高的市场价值,之所以其价格成倍上涨,主要是由青花瓷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科技工艺价值和美学艺术价值所决定的。从古至今,青花瓷都有一系列“隐喻”之意,古时的读书人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走上仕途后便有“青云直上”的愿望,渴望做一个人民爱戴的“青天”,甚至在卸甲归田之后,还希望能够“名垂青史”,“留取丹心照汗青”。“青”在当时士人心中的分量可见一斑。

更多专题
吃了回头草依旧是好马

当时,任正非出台了一个“内部创业政策”,希望借此解决此前几年的过度招聘囤积了太多冗员、严重影响效率和...

鞍钢经验带来的启示

鞍钢是我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为共和国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1994年的鞍钢却陷入了极端的困境,技术装备陈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