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走进当代书法大家—张林文

企业报道  2014-07-16 15:55:13 阅读:

未 赏析到张林文先生的书法作品之前,就曾对这位西凉狂人的书法艺术略有所闻。张林文先生在我国书法界久负盛名,其自幼练习书法,师从我国著名书法家周昭仪、 方振、何应辉,无论是端庄雄伟的楷书,还是如同行云流水的行书,或是坚韧有力的隶书、自然流畅的草书,张林文先生皆是下笔如有神,儒雅豪放之间笔风自成一 派,尤其是在行书上的造诣,可堪一绝,因此张林文先生才能获得“百变书帝”的雅赞和“百名艺术英才”的荣誉称号,才能成为当代书法艺术界的翘楚。

张林文书法作品

近年来,张林文先生的作品不仅在国内得到了业内外的赏识,更是在国外大放光彩,其作品走向了海外,在欧美多个国家都有展出、拍卖,得到了书法界内人士及收藏家的追捧。除此之外,张林文先生携其艺术作品还曾多次在全国书法大展中屡次获奖,并出版有《中国书法精品集》等著作。

其 实,张林文先生之所以能够获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几十年在书法道路上的勤学苦练,同时也与其成长经历有着一定的联系,张林文先生出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 的甘肃,受到了这座古城悠久历史文化的熏陶,张林文自小就对我国传统书法艺术极为敏感,幼时起便对书法萌生了一种浓厚的兴趣,在从事书法艺术几十年,不仅 在书法上取得很高的造诣,也因为书法造就了不寻常的人生。

张林文书法作品

随着对书法艺术的深入了解,张林文开始以更严格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他发现中国书法艺术博大精深,虽然每种书体都拥有不同的风格和特点,但书法艺术不能拘泥于形式,如果只固守自封,研究一种书体,只会造成艺术的止步不前。

张 林文对于书法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他认为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文化的精髓,作为一位书法家不仅应该掌握传统的笔迹,更应该用心领略其中的内涵。因此 他从更深处对我国自古至今的书法大家的作品与精力进行解析,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而此时张林文的书法创作更加成熟,其笔墨浑厚雄健,力透纸背, 磅礴处犹如千军万马一般气势恢宏,又如汪洋大肆尽显从容大度,而又有作品气韵流畅、平和畅达,品析间轻易可见书写者心中那份自在潇洒,张林文的书法创作已 经达到了妙在心手,浑然天成的境界,不管是隶书、草书,还是行书、楷书,他都可以手到擒来,且作品皆让人赏心悦目。

张林文书法作品

总而言之,张林文的成功既离不开名师的指导,也离不开他自身的奋斗与努力,更离不开他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力。

观 其张林文先生书法作品,便被书法中的灵魂所吸引,张林文的书法作品、行笔间潇洒非常,形式与神势让观者仿佛身临其境,犹如大海气吞河山的气魄,让人感受到 张林文先生“白日放歌须纵酒,漫卷诗书喜欲狂”的豪放心境。在张林文许多大幅作品中,他往往喜欢用“大气磅礴”来展现书法艺术中的魅力,用这种方式来展现 出一种特殊的艺术效果,让书写更加酣畅淋漓,布局、笔触之间显性情,但是却有一种豁然开朗的空灵之感,将意境与精神活跃于之上,凸显了张林文先生对于张弛 的灵活掌握。

张林文书法作品

书法造诣若想登峰造极何其不易,张林文先生的书法作品融入了他的狂,融入了他的野,融入了他的情感经历、人生感悟,作品中所传达出的超然世外,却不同于古代文人墨客那般,而是以传统表现当代风格,在内敛中绽放,这份大气,没有足够的人生阅历是出不来的。

张林文书法作品

著名书法家张林文简介:

张林文:字岩鹰,号润泽、西凉游子、西凉人、西凉狂人等。男,汉族,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出生于马踏飞燕的故乡——甘肃武威市。成都军区司令部直属政治部干部。

张 林文先生自幼酷爱书法。先后拜著名书法大师周昭怡(已故)、方振、何应辉为师,苦研书艺。楷、行、隶、草皆宜,尤擅行书,书风古朴自然、洒脱天趣。形式多 样、风格独特,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全军及四川省的大型展览。一九八八年获全军书法大赛一等奖;一九八九年获全国神龙大赛银奖;一九九零年在全国性的书法 大赛中获奖二十一次;一九九四年被中国青少年书法家协会授予[妙品]称号。成都军区为此给该同志荣立二等功。一九九九年,被世纪华人艺术名家精品博览会授 予[百名艺术英才]称号。一九九九年与人合编出版《中国书画精品集》一、二卷。2001年5月在天水市举办个人书法展;2007年11月在云南省博物馆举 办个人大型书法展;2008年3月在甘肃省艺术馆举办个人大型书法展;同年5月在武威市群艺馆举办大型个人书法展。

2002 年出版发行个人作品专集“林文书法艺术”。作品曾在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及拍卖。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中国 书画报》、《四川日报》、《天府早报》、《西南军事文学》、《战旗报》等报刊、电台等报道了张林文先生的书法成就。小传载人《当代中国书画家辞典》、《中 国当代青年书法家辞典》、《中国青年书法家百人作品集》。2012年12月以封面人物入选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大家书画》,2013年1月中国邮政总局 向全国发行《林文书法作品》邮票12枚。2013年2月以封面人物入选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美协发起出版的《中华艺术经典》。2013年10月入选 《中国美术家书法名家档案》、2013年11月入选中国文联,神州杂志出版的《人民功勋艺术家》、2013年12月入选中国《鉴宝》杂志封面人物、 2014年1月入选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人民艺术家》、2014年3月10日两会期间《人民政协报》整版刊载张林文书法作品。同时,两会期间中国名家艺 术品展销网为张林文作品开设个人官方网站;全国35家权威网站同时推出其作品。
 

2014 年4月入选中国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主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一代翘楚》。2014年5月同启功、欧阳中石、张林文合辑出版《中华艺术瑰宝》;与欧 阳中石、张林文合辑出版《走进大家》;与张海、张林文合辑出版《神州名家书画》;被香港特区中华文化研究院授予“中华文化名人称号”。2014年5月24 日在北京上上国际美术个馆举办个人书法展。

张林文先生现为:

中国企业报道、艺术资本理事会副主席;北京东方艺贤书画院终身副院长;香港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国防诗书画院副院长;四川雅缘书画院副院长。

更多专题
吃了回头草依旧是好马

当时,任正非出台了一个“内部创业政策”,希望借此解决此前几年的过度招聘囤积了太多冗员、严重影响效率和...

鞍钢经验带来的启示

鞍钢是我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为共和国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1994年的鞍钢却陷入了极端的困境,技术装备陈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