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YBC总干事谷丽萍种子的力量

企业报道  2014-07-11 16:18:41 阅读:

  YBC总干事谷丽萍“种子的力量” 为青年创业提供强大的种子库

  谷丽萍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outh Business China,简称YBC)的总干事,谷丽萍在“种子的力量”一文中直接表明了YBC存在的意思:公益性扶持青年创业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资金支持和导师辅导,帮助青年迈出成功创业的第一步。

  每一个青年创业者都像一颗种子,他深深地扎下根须,发芽开花,然后带领他周围的人去改变整个社会。让我们随整个世界一起,静下心来,倾听年轻人的声音。那是种子破土而出的声音,是世间最美妙的声音。摘选自“种子的力量“谷丽萍。

  1996年1月的一个深夜,中国南京,古植物学家孙革打开了几天前刚采集回来的植物化石包裹。在看到第三块化石时,孙教授惊呆了,枝条上赫然生着40多枚类似豆荚的果实。大家试着打开了一个“豆荚”,结果掉出了一粒比大头针针头大不了多少的种子。 这块化石采自1.4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地层。一亿四千万年前,正是这样一枚小小的种子,几经磨难,破土而出,经霜历雪,终于开出了世界上第一朵花。摘选自 “种子的力量“谷丽萍。

  1万年前的一个秋天,人类在大地上播撒下第一粒小麦种子,希望它能在来年的春天结出丰硕的果实。种子在长出叶片后不久就迎来了漫长的冬季,整个冬天,那一片土地上的绿色完全停止了生长,人类失望地退回洞穴重新开始日常的采集和狩猎。第二年的春天,一个打猎归来的男人意外地发现那些叶片又开始重新拔高了。 夏天时他们迎来了第一次丰收,并从此改变了以往几百万年的渔猎生活方式。摘选自“种子的力量“谷丽萍。

  2006年6月19日,距离北极约1000公里的挪威斯瓦尔巴冻土带,一个长约45米,宽、高各4米的地下仓库悄然动工兴建。它的正式名字叫做斯瓦尔巴全球种子仓库,也被称做“末日穹顶”。这里保存着当今世界所有的植物种子,据说如果收集齐全,种类可达1亿种。 传闻中的2012正在逼近,如果地球真正遇到灾难,人类最后的诺亚方舟在哪里?这是科学家给出的答案——种子。

  一颗种子可能发出来的“力”,几乎超越一切。它能穿透坚硬的冰层萌发最幼嫩的叶芽,它可以历经漫长的岁月考验却始终淡定从容地朝着一棵大树的目标生长,它最终为世界带来新的希望。

  只要生命存在,这种“力”就会显现。

  YBC总干事谷丽萍总结到:这与创业的青年群体何其相似。50%的世界人口年龄在27岁以下,他们中的82%相信自己有能力实现新的世界变革。他们有梦想且不惧困难,有激情且永不消退。这是一种正在悄然兴起的全球动力。在2011年的中国,我们看到,这一代中国人如同他们的父辈一样,有梦想,有担当,勇于实现自我价值,也乐于成为社会创新的中流砥柱。

  创新分为两种:一种是循序渐进式的创新;一种是奇思妙想式的创新。后者通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他们从不循规蹈矩,他们善于创造无中生有的事业。

  YBC总干事谷丽萍谈到该如何找到并帮助这样的人?

  至今已有41年历史的达沃斯论坛受YBC启发,在今年秋天正式启动了“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为20~30岁之间、有创业经验和社会贡献的未来领导人,搭建一个舞台,希望这些年轻人发挥创新能力和热情,构建一个共同繁荣、更具包容性的世界。这无疑是抓住了全球500强企业和几个社会杰出精英群之后又建的一个新的种子库。

  在中国,和达沃斯合作的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在合作备忘录中,未来将首批在中国40个城市建立“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分社区,吸纳年龄在 20~30岁之间、有创业经验和特殊贡献的杰出青年参加。他们将作为使者,与本地区分享达沃斯论坛的资源,与政府、企业界一同探讨、设计和解决当地的经济社会等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成长并贡献。

  谷丽萍强调YBC做的就是成为一个种子库,建立一个培育种子、孵化种子的体系,为这群充满活力和潜力的青年提供一个平台,在他们还处在种子期的时候,就把最好的价值观、最好的经验传递给他们、传承给他们。

  让他们真正成为社会“变革的推动力”,而非被动的旁观者。

  这是一个充满机会的时代,也是一个缺少梦想的时代。

  YBC给创业青年送上了第一桶金,并且“扶上马、送一程”,有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在潜移默化中向这些创业青年传递这样一种理念:商业的成功并不只意味着财富的增长,在金钱之外,更需要拥有商业理想、商业道德、社会责任。企业所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赚取利润,还包括对国家社会民生的担当。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而中国的青年也正背负着他们的梦想前行,为中国将担负起世界经济新领袖的重任在努力。

  而通过这些青年所最终传递并构建的新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以实现的民众的觉醒,才是未来中国国力的内驱力,才是中国未来发展真正的软实力。

  结合这个个层面上意义,YBC总干事谷丽萍谈到YBC不单单是扶助青年成功创业,也不单单是在储备新的中国商业力量,更是在为中国和世界谋求一种理念,在为整个社会大同寻找一种新的幸福源头。

  皮哨子从树上掉落时带着哨声,它象征创业的浪漫;

  红豆的种子长成心的形状,它代表着爱;

  银杏是现存最古老的孑遗植物,全身是宝,象征坚韧与贡献;

  水稻象征着富有;

  木蝴蝶代表梦想;

  雪莲代表忍耐;

  梭梭具有在沙漠中瞬间生根的能力,并与其他植物相伴成长,象征着奉献;

  ……

  YBC总干事谷丽萍谈到截至2014年6月,YBC已帮助 8467位青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带动就业岗位超过12万个。

  YBC帮助什么人:

  18-35岁的青年人

  失业、半失业或待业状态

  有良好的商业点子和创业潜质

  筹措不到创业启动资金

  缺乏商业经验

  YBC为创业青年提供:

  “一对一”陪伴式导师辅导

  3-5万元无利息、无抵押、免担保的创业启动资金

  专业化的创业咨询与培训

更多专题
鞍钢经验带来的启示

鞍钢是我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为共和国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1994年的鞍钢却陷入了极端的困境,技术装备陈旧...

风雨后的阳光更灿烂

延长油田靖边采油厂可称得上是延长石油集团油田板块中较为特殊的一个。在通往现代企业发展模式的路上,靖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