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科技成为企业发展主导

企业报道  2014-07-08 09:12:20 阅读:
核心提示:高校的出现总是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高科技研究成果。北京大学科技开发与产业管理办公室的项目主管杨松尧带来了包括钨管、钨喷嘴、钨坩埚等特殊钨金属和合金产品

  高科技产出高效益!

  “我们愿意投入2000万的科研专项资金”,企业开出了“最实惠”的条件。

  近日开幕的第十届北京科技博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企业频频上演高校、科技总动员的连台好戏。

  近年,150家浙江企业带着技术难题,集体向清华、北大等36所首都高校的200多名专家、教授求教;是日下午,甘肃嘉峪关三威铁合金冶炼有限公司和西安交大签订氮化硅的项目;5月25日,福建海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拿出2000万专项科研资金虚位以待,希望到场的各大高校能够尽早洽谈;5月26日,来自清华、北大、北京科技大学、北工大、北理工5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和来自广西柳州、崇左及来宾的企业家进行了项目对接;就在同一天,包括玉柴、柳工、贵糖等企业在内的广西另一支队伍“转战”西南,在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招贤引才。

  科技成了企业的香饽饽。

  科技饥渴

  “我们可以拿出2000万来做这个项目的专项科研资金,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教授能够尽早和我们取得联系”,福建海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代表的发言尽管带着浓重的南方口音,但来自首都各大高校的现场听众还是听见了“2000万”这个数字。

  此前一天,温州一家做喷墨打印机喷头制造项目的企业,在浙江与首都高校科技合作交流会上同样用2000万投入资金悬赏能帮助他们攻克技能难题的能人。

  企业对科技的饥渴溢于言,表于行,其背后是高额的利润预期。

  据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负责人蒋泰维介绍,与高校、高科技合作,让很多企业老板尝到了甜头。浙江一家做缝纫机的企业,利用技术创新,生产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缝纫机,现在它的机器出口国外,一台的利润就是1000美元,出口一个集装箱就挣82万美元。

  福建东方种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连续两年创水稻世界单产亩纪录的两个超级稻II优28号和II优6号受到国内外公司的大力追捧。“去年我们签了1000万美元合作意向书,今年肯定会有更大的收获,现在已经草签了合作意向。”有稻田奥运会三连冠世界冠军之称、福建东方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炳告诉记者。

  校企牵手

  高校专家云集,在许多科研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产生了大量的先进技术成果,沉淀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管甲锁的公司分别设在甘肃的嘉峪关和陕西的西安,其在甘肃的三威铁合金冶炼有限公司规模目前已经形成与吉林铁合金厂、上海铁合金厂三分天下的形势。“我们这次和西安交大签了一个产值5000万元的氮化硅铁及制品开发项目。”管甲锁拉着西安交大教授金志浩的手说,“我们胜在研发成果上,我们的产品质量高出国标N含量3%的标准!”

  “为了促进重点产业技术引进消化吸引和再创新,以拓宽广西企业与北京高校科技交流,推动广西企业与北京高校的科技合作,针对广西的金属材料、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进行科研成果发布。”广西区科技厅副厅长杜伟目的明确、态度诚恳。

  广西此次“触摸”高科技的动作很多:广西-北京有色金属总院合作洽谈、广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项目洽谈、广西-中科院合作洽谈、广西首都高校成果对接发布会、广西-中国工程院生物质产业研讨会。“广西历届政府都十分重视和高校的合作,重视对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广西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宋晓天甚至还举出了若干年前,一个偏僻的县城就和清华大学合作的例子。

  高校的出现总是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高科技研究成果。北京大学科技开发与产业管理办公室的项目主管杨松尧带来了包括钨管、钨喷嘴、钨坩埚等特殊钨金属和合金产品、纤维素酶在内的三项科研成果;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项目主管张虎博士也带来了包括从电路板刻蚀废液回收铜的技术及设备、面向汽车制造业的复杂高性能镁铝合金和零件挤压铸造成形的共性关键技术等在内的科研成果。与此同时,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诸多院校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希望能够和企业进行合作开发,尽快走上产业化的道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清华大学与近80个国内企业共建联合研发实验机构;北京大学除了旗下的自有企业外,还成立了专门的成果转化部开展对外合作;北京工业大学依托自身在汽车研究方面的优势,和中国一汽、北汽福田及北京吉普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北京理工大学与国内外近百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共建,包括云内动力、天雁机械及云南化工等大型企业。

  企业“爱”上了高科技,校企合作呈井喷之势。

  效益蓝海

  科研成果从以前的无人问津,到难以产业化,再到如今的备受追捧,中国企业同样经历了自身发展和效益转变的过程。中国企业从高科技的应用中获得了丰厚的市场利润,而高校及科研机构也得到了雄厚的财力支持和坚定的市场信心。

  上海内燃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上海交大首批首席教授卓斌的另一个身份是玉柴集团董事长高级技术顾问。在卓斌看来,玉柴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和柴油机行业龙头,能为技术人才提供物质保证。扎根于高校的科研开发,立足于企业的成果转化,使得玉柴机器在市场的王牌动力更澎湃。“只要是搞柴油机研究的,就让他想到玉柴来。”玉柴董事长晏平表示。

  在高校科研和企业效益双赢的蓝海中,政府的主导作用不可小视。“以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和环保技术研发为重点,加强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甘肃省省长徐守盛在甘肃省项目推介会现场开出高科技节能减排“处方”。

  在浙江,企业与省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研发项目,可以优先列入该省科技计划项目,并对其实行事后补助,成功的以奖代补研发总经费的15%,失败的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此外,企业出资委托或联合开发的科技经费,150%抵扣应纳所得税额,当年抵扣不完的可在5年内结转抵扣浙江省。

  广东、云南每年都会提供专项资金引导产学研合作,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加入到了支持企业进行科研成果转化的阵营。

  更强有力的支持来自更高层的声音。国务委员陈至立在此前曾表示,要加快建设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鼓励自主创新的金融财税政策;积极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产品。

  此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也越来越重视自己成果的产业化环境,对成果落户区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西崇左市为了引进高校和科研机构对其优势产业锰的深加工进行研究,甚至拿出了包括西部大开发、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多项优惠政策。而在此前,这些只对于那些投资落户的企业具有吸引力。

  引发蓝海效应的不仅仅是企业、高校和政府,我们所生存的环境也会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路径。记者注意到,福建省的项目推广集中在了环保和新材料领域,甘肃省的项目推广集中在了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上,企业拿出的科研难题也集中在了可持续发展的领域。更多的企业不再停留在低附加值的“红海”中厮杀,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清洁环保的科研成果成了企业的“香饽饽”。

更多专题
科技成为企业发展主导

高校的出现总是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高科技研究成果。北京大学科技开发与产业管理办公室的项目主管杨松尧带...

中国公司的声誉结构

影响中国公司声誉的七因子:形象因子、竞争能力因子、体制背景因子、价值追求因子、感召力因子、社会责任因...